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双塔食品半年报: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海运集装成本压力有待缓解

2021-09-0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公司上半年为Beyond Meat供货1000吨。”

作者:澹泊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 双塔食品半年报: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海运集装成本压力有待缓解

双塔食品(002481.SZ)近日公布了在2021年上半年的财报,财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4.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30.49%。净利表现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从粉丝加工厂起家的双塔如今已经是豌豆蛋白供应的龙头,2020年公司的豌豆蛋白产能占全球豌豆蛋白总产能已经超过了30%,很明显,在经历了2016、2017年的业绩低迷期后,双塔已经找到了自我增长的道路。

《财经涂鸦》认为,从这份财报里看见双塔将豌豆蛋白从低端为主转为高端为主的意图很明确,高端化定位对未来产品的盈利空间自然也是有所保障,根据调研,双塔目前下游客户需求旺盛,高蛋白每个月3000吨左右出货量。公司上半年为Beyond Meat(BYND.US)供货1000吨,开发了“双日”等新客户,订单也在持续增长中。

但订单增长没问题,集装箱却成了问题。今年上半年以来,尽管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海运费上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公司高端豌豆蛋白出口形势保持良好增长。报告期由于国际疫情等因素海运价格连续上涨,海运价格较同期上涨了100%-150%,从而使得核心产品豌豆蛋白出口业务利润受到一定挤压。

根据测算,海运费一季度影响利润900万左右,二季度影响1600万,之前一个集装箱2000美元,现在集装箱一个15000-20000美元。报告期受海运价格上涨影响净利润约2500万元(Q1影响净利润900万元,Q2影响净利润1600万。

基于这点,从业绩说明会的反馈来看,双塔将在下半年加大豌豆蛋白出货速度,在集装箱港口进行多点选择。全国港口海运费和集装箱体量不同,以前主要依赖烟台港、青岛港(601298,股吧)、龙头港,公司现在在北方港口进行多向选择。今年俄罗斯豌豆进口预计开放,整体运费影响会弱化。

而对于植物蛋白在本土市场的推进情况,根据调研来看,热度高,但量没有完全起来,从双塔开发汤臣倍健(300146,股吧)成为客户的举动来看,原来以大豆蛋白做保健品的企业逐步转向豌豆蛋白或许是一个更为有确定性的路子。

随着双塔的大客户Beyond Meat在中国建厂,某种意义上催化了对双塔豌豆蛋白的需求,因此我们对双塔下半年的增长持有一定信心。

另一个角度来说,因此植物肉要真正走进中国市场,克服消费者的心理因素影响是较为重要的工作,因此对于品牌自身来说,初期投入的销售和推广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而这些压力主要集中在下游植物肉公司身上,如双塔这样做上游蛋白的公司反而更能享受增长市场带来的红利,风险更小。

我们认为,双塔未来的增长点主要来自自身原有业务产能扩张以及下游需求增长,植物肉产品下游渠道的逐步铺设和产能消化同样重要。豌豆蛋白下游应用领域的其他产品的拓展是需要警惕的领域,在市场教育尚未成熟以前可以不必要贸然进入DTC市场,面临巨大的推广营销投入及不确定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