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苏州“美丽菜园”用好“家前屋后”零散地

2021-09-01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家前屋后零散地上,竹篱笆、旧砖瓦搭建的菜园,增添一分江南水村乡村韵味。自2020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大力推进“美丽菜园”创建工作,力争到2022年,全市998个行政村、12902个自然村“美丽菜园”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苏州市每年蔬菜播种面积达100多万亩次,常年菜地保有量在30万亩左右,其中房前屋后的零星菜地占常年菜地的比例达23%左右。在疫情期间,面对蔬菜稳产保供和村庄面貌提升的要求,2020年苏州市全面启动“美丽菜园”创建活动,截至当年底,覆盖行政村近600个、农户近9万户,村庄面貌得到改善,蔬菜绿色生产和自给水平得到提升。

挖掘潜力稳产保供。一个个美丽菜园,既是农民自给自足主阵地,又是百万亩菜地后援军。通过“美丽菜园”创建,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创建了一批邻里菜园、智慧菜园、共享菜园、党建菜园、巾帼菜园。苏州市农业农村局与教育局还联合开展了“美丽菜园”进校园活动,宣教蔬菜种植知识,提高中小学生课外实践能力,受到家长、老师和学生的欢迎。

小美菜园,大美乡村。苏州将农耕文化等多元素融入“美丽菜园”创建活动,使美丽菜园创建活动丰富多彩、相得益彰。采用社会化运作模式,邀请设计公司提供10套美丽菜园式样供广大农户选用,聘请苏州农职院专家团队对美丽菜园建设进行跟踪和技术指导服务,鼓励村民充分利用废砖废瓦、废弃木材、竹篱等材料,做到既集约节约、又环保美观。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文博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