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泰康资产邢怡:坚持做好长期投资,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答案

2021-09-0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2分钟

泰康资产邢怡:坚持做好长期投资,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答案

泰康资产邢怡:坚持做好长期投资,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答案

  邢怡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

  泰康资产副总经理

  经营管理委员会委员

  本期,我们邀请了泰康资产邢怡谈一谈她在日常管理中的决策方式和心得体会。邢怡,南开大学硕士、武汉大学EMBA。现任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经营管理委员会委员、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权益投资和固定收益投资管理委员会主席。

  Q

  泰康资产决策委员会是加强公司治理的重要途径,科学、民主的决策体系以及尊重专业的决策机制是公司良好投资业绩的保障。您作为公司经营管理委员会委员,认为公司的决策机制有哪些优势?决策机制如何影响我们的投资文化?

  邢怡:泰康资产在各项决策中恪守尊重专业的理念,并将这种理念下潜到公司前中后台各项业务中。尊重专业亦是泰康资产的企业文化,在投资决策中公司强调追求真理,不论职位高低。

  说易行难,我作为公司经营管理委员会委员、公开市场团队的分管领导,不仅要将“专业至上”的价值观根植于内心,更要带领整个投资团队践行尊重专业的理念。决策委员会不是一言堂,而是专家意见汇聚和交锋的场所。

  泰康资产的投资条线,工作氛围简单,尊重专业、追求卓越是投资文化的核心,也是我本人看重的,即以人为重、以事为先。举个例子,即使是我提出的观点被投资人员否定,我也会认真探寻原因,而绝不会把专业讨论中的不同意见上升到人的层面。

  我倡导的管理方法同样简单:对错分明,奖罚分明。我们构建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遵循投资的专业性,尊重投研人员的劳动成果和职业发展路径,避免主观评价,拒绝面子工程。

  Q

  具体来说,有哪些措施来保障决策委员会的专业性充分发挥?

  邢怡:第一,委员们在上会之前要做充分的准备,对项目的研究要专业、完整、充分,这是讨论的基础和前提。在此基础上,才能在讨论中发现分歧点,碰出火花。

  第二,要厘清什么事情需要上会讨论,什么事情不需要上会。有些事项完全可以授权给专业人士,更有利于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那究竟什么事项确实需要决策委员会讨论呢?在我看来,上会讨论不仅仅是为了决策,还是为了控制风险。作为高管,要明确区分决策委员会的权力和投资团队的权力,做到既能有效控制风险,又能给投资专业人士以独立判断的空间。

  Q

  在公开市场投资领域,泰康资产固收和权益两大投资品种的长期投资都表现亮眼,两者在投资决策方面有哪些不同?

  邢怡:这两个品种在投资决策上确实有很大不同,我们结合这两类资产各自的特性做了区分:固收投资方面,由于以大类配置决策为主,因而自上而下的决策是有意义的。近年来,我们在固收方面的决策框架体系,由原来的保险大帐为核心,逐渐延伸至年金、第三方等其他领域。但即使是固收方面的投资框架,也并不是要求大家必须执行,只是供投资经理决策参考。泰康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以万亿计,固收投资能力可以说是保险资管的看家本领。同时,由于保险资金负债久期长,利率波动对保险资金实现风险收益目标、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会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保险资管尤为重视对利率中长期走势的判断。泰康资产建立了全面完善的宏观利率、信用策略等方面投资研究体系框架,实现了全方位跟踪覆盖。

  相比固收,我作为公开市场投资分管领导,决策重心更偏重权益,因为权益相对来说收益更高、风险也更高,是泰康资产多年来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之一。在泰康资产,权益投资的决策权更放权、更分散,投资决策会强调收益与风险管理并重,通过科学的市场判断,做好权益仓位决策。

  多年来,泰康资产权益投资能力突出,市场适应能力强:在价值风格的市场,由于泰康资产在偏价值投资中阿尔法能力强,业绩非常突出;在风格转换的市场和多风格投资机会均衡的市场,得益于泰康资产的投资能力多元化、均衡全面,业绩也比较突出。综合来看,泰康资产权益投资的市场适应能力强,而且考察时间维度越长,业绩表现越优秀。

  Q

  泰康资产如何在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方面构建自身核心竞争力?

  邢怡:在全品种投资能力覆盖基础上,泰康资产注重系统性的体系建设,在权益、固收、港股、非标等投资领域均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分析框架。

  公司从2004年起开始建立股票市场分析模型(MVPCT分析系统),通过对宏观经济、估值水平、资金供求、监管政策以及市场技术表现等五个方面的分析,全方位地评估权益市场风险收益特征变化情况,并据此制定股票资产投资的仓位策略。

  同时,公司从2006年开始建立债券市场分析模型(FIFAM分析系统),分析涵盖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估值面和市场面五大因素,全面系统性地分析判断债券市场走势及收益率形变情况,并据此分析成果,形成公司仓位和久期决策。

  过去十几年的投资过程中,MVPCT和FIFAM系统有效运行,并在长期、系统的市场跟踪中对分析框架进行迭代升级,使得泰康资产权益和固收投资在资产配置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获得了持续而稳定的超额收益。

  在各品种自上而下的分析框架基础上,泰康资产作为保险资管机构,全公司的投研体系围绕资产配置搭建,从专业投委会到部门账户策略会,再到公司投委会,不同层级决策机构对资产配置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和专业决策,根据公司整体配置决策的指引,为不同账户设置股债等各类资产的基准比例及上下限。一方面,可以科学构建均衡策略的投资组合,实现既定的风险收益目标;另一方面,通过战术资产配置超欠配,赚取宏观策略择时的超额收益和大类资产轮动收益。

  Q

  您能否举几个例子,谈一谈泰康资产在公开市场投资领域的能力是如何一步步建立起来的?

  邢怡:早在泰康人寿资产管理中心时期(泰康资产的前身),我们就着手搭建固定收益和权益投资的FIFAM和MVPCT投资体系,在这两个框架体系的指导下,整个投资的胜率以及正确的概率逐渐稳定,对投资市场的判断也更加专业:

  2006年初,牛市刚刚起步,泰康资产敏锐地判断牛市可能到来,投资部门调整投资决策机制,投资从集中决策变成分层授权,让贴近一线的投资经理响应速度更快,使得我们在2006、2007年取得了突出的超额收益。

  我们的投资体系再一次发挥效力是在2007年大牛市结束的时候。我们认识到市场估值明显过高,起初选择置换的方式,把一些高风险个股置换成相对低风险的股票,并随着市场的持续上涨,高位择机减仓以兑现收益,最终成功保住了公司2006、2007年牛市中的成果。

  尽管泰康资产公开市场团队历次把握市场机会,获得了良好的收益,我们仍时时提醒自己,要永远敬畏市场,用自己最专业、最纯粹的精神的做投资判断,保持谨慎、控制风险。

  Q

  泰康资产在公开市场领域培养出了众多优秀的投资经理,在投研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方面,您有哪些心得?

  邢怡:资产管理行业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人才,如何发挥人才的主观能动性,这是需要管理者持续思考的问题。

  优秀投资经理的培养,核心是构建培养体系,正如我们打造工业产品一样,先要选择优质的原材料,之后不断打磨使之成为高质量的产品。

  对于人才选聘,首先要从招聘环节把关,筛选素质优秀的人才;随后要在个人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培养打磨。以培养投资经理为例,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培养重点:在优秀的研究员刚刚转为投资经理时,要注意不断调整、匹配他的投资能力和投资范围;对于成熟的投资经理,管理者要放手放权,为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必要条件。

  从特质上来看,优秀的投资经理主要有两类:一类心性谨慎,慎重对待每一项投资决策,控风险能力强,但只要看准投资机会,又敢下重注;另一类是进取型选手,投资风格偏成长,善于捕捉投资机会,风险容忍度较高,同时控制风险的能力也很强。在我看来,只有具备超出一般人性特质的能力,才能成为是卓越的投资经理。

  Q

  保险资金是长期资金,您作为长期运用保险资金的投资专家,怎么理解长期资金对于投资的价值?

  邢怡:长期资金很了不起,陈东升董事长说过一句话:“目标纯正,心无旁鹜,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答案”,讲的就是一种长期主义。

  长期资金的目标和方向更清晰——因为资金期限长,我们可以充分了解投资人的风格、诉求,进而确定是追求高风险、高收益,还是追求安全、稳健,并将投资策略一以贯之;而短期资金投资人,往往需要随时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投资效果很难沉淀,也难以积累复利优势。

  当然,我们在着眼长期收益的同时,也兼顾中短期考核。我们每一年都要和市场比,我经常打一个比喻:取得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大的方向要很坚定,但过程中都是一仗一仗打出来的,每一仗打得都要有章法。

  专业委员会代表访谈系列

  2021年,泰康喜迎25周年华诞,泰康资产也迎来15周岁生日。秉承着初心不改、创新永续、商业向善的精神,泰康资产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为客户资产的稳健增值保驾护航,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确立了资产管理业的领军者地位。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泰康资产从几十亿元规模启航,到今天超过2.2万亿的资产管理规模,公司完善的治理机构、健全的投资决策程序、以及科学的决策机制功不可没。在泰康资产,公司治理不流于形式,更不是口号,而是贯穿于公司前中后台决策的全过程中。

  银保监会指出,良好的公司治理是金融机构长期稳健运行的前提和基础,健全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必要前提。泰康资产一向严格执行监管的要求,不断提升公司治理的实践水平,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15年来,泰康资产委员会体系一直在变革,不断适应着监管、市场以及业务的新要求。目前,公司决策委员会体系日趋成熟,在董事会领导下开展工作:董事会下设经营管理委员会,再下设五个一级业务委员会,负责决策公司投资管理、风险控制、产品管理、信息科技、知识产权等方面。专业委员会从主席到委员,都遴选各项业务最专业的人士,群策群力,尽可能实现决策科学有效,推进公司业务发展。

  今年,泰康资产特别推出“专业委员会代表访谈”系列,通过委员们畅谈一线的决策故事,管中窥豹,了解泰康资产专业委员会的决策方式和机制,探寻公司稳健、优秀业绩背后的机制性支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