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天连飞两只“鹰”!欧洲版Taper呼声骤起 欧美国债收益率齐现大涨

2021-09-0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的鸽派讲话,令市场对美联储9月就宣布缩减QE的预期遭遇了沉重打击。而在大洋彼岸的欧洲,一些立场鹰派的欧洲央行官员,似乎已开始蠢蠢欲动打算“弯道超车”。

本周二(8月31日),随着欧元区CPI数据时隔近十年首度迈入“3时代”,先后两位欧洲央行官员在同一天发表了支持缩减抗疫刺激措施PEPP的鹰派言论,受此影响欧元区一二线国债收益率在隔夜全线大涨,美债收益率也在周二同步走高。

欧洲央行一天连飞两只“鹰”

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奥地利央行行长Robert Holzmann周二表示,欧洲央行应当开始辩论如何逐步撤出抗疫刺激措施,专注于可持续实现2%通胀目标的工具。

Holzmann在接受奥地利当地媒体采访时称,欧元区经济正在如预期全面复苏,这令决策者可以考虑放慢应急计划下的购债步伐,扰乱工业生产的供应链瓶颈不太可能令经济复苏脱轨。“现在我们已经可以考虑如何缩减大流行病特别计划。我认为大家都是这个看法。”

Holzmann表示,他预计该问题将在央行下周的政策会议上进行讨论。“如果有足够多的人认同我的观点,我们当然会建议执行委员会在第四季度放慢购债速度,并在明年第一季度进一步放慢,需要多少,我们就会实施多少。”

在同一天,荷兰央行行长Klaas Knot也表示,随着经济前景改善,欧洲央行有必要立即减少债券购买,疫情紧急购债计划可立即放缓步伐,并在明年3月按原计划彻底结束。Knot指出,欧洲央行下周公布的利率决定“不应与明年3月停止PEPP购债相矛盾”,这将意味着最早下周宣布PEPP购债速度放缓。

若降低购买规模,将意味着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全额用尽1.85万亿欧元(2.2万亿美元)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

在欧洲央行内部,Holzmann和Knot此前都属于鹰派阵营,鹰派程度仅次于最知名的鹰派领袖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他们二人在上次7月的欧洲利率决议公布时并不具有投票权,但在下周的9月利率决议时将重新获得投票权。

一天连飞两只“鹰”!欧洲版Taper呼声骤起 欧美国债收益率齐现大涨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周一,过往立场鸽派的法国央行行长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语气也开始变得更加鹰派,他表示,欧洲央行在讨论新冠疫情购债的未来时,应考虑到近期融资状况的改善。

欧美国债收益率齐现大涨

令欧洲央行本周Taper呼声骤起一个重要原因,无疑是过去两天欧元区和主要成员国所发布的强劲通胀数据。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份CPI升至了十年来的最高水平,这给欧洲央行决策者关于危机后通胀压力上升是暂时性的观点带来了考验。

欧元区8月CPI同比涨幅达到了3%,为10年来最高,远高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和媒体调查预估的2.7%。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也升至1.6%,而此前的预期为1.4%。

一天连飞两只“鹰”!欧洲版Taper呼声骤起 欧美国债收益率齐现大涨

在此前一天,德国8月消费者物价年度涨幅更是升至了13年高位。德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一举跃升至3.9%,为1993年12月以来最高,8月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HICP)也上涨至3.4%,为2008年7月以来最高。

CPI数据的飙升突显出在经济从疫情中复苏,欧洲企业艰难应对供应短缺之际,价格压力愈发增大。巴登符腾堡州银行(LBBW)经济学家Elmar Voelker表示,未来几个月通胀将进一步上升,他指出,2020年下半年临时下调增值税税率这一特殊因素和基数效应影响了同比读数。

欧洲各国国债收益率周二在CPI数据发布和鹰派央行官员讲话后全线大涨。其中,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尾盘上涨5.6个基点,报-0.386%,盘中升至逾五周的最高水平;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5.4个基点,报-0.034%;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9.8个基点,报0.707%;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6.2个基点,报0.336%;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8.8个基点,报0.208%。

一天连飞两只“鹰”!欧洲版Taper呼声骤起 欧美国债收益率齐现大涨

美债收益率隔夜的涨幅虽不及欧债,但也结束了上周全球央行年会后连续两天的跌势。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尾盘上涨3个基点报1.313%,收复1.30%大关。其他周期收益率方面,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0.6个基点报0.217%,5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0.8个基点报0.782%,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3.6个基点报1.935%。

美债市场本周的最大看点将是周五公布的美国8月就业数据,交易员将从中寻找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未来政策动向的线索。美国银行财富管理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Bill Merz表示,“本月、下个月和再下个月的就业报告都将是绝对关键的,因为将对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和最终升息的路径产生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