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菅义伟拟对自民党高层“大换血”,日媒:撤换二阶俊博等旨在打造新形象赢得选举

2021-09-01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黄文炜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凯】日本共同社8月31日援引多名日本政府官员的话称,首相菅义伟准备在今年众议院选举之前对自民党高层进行人事调整,其中包括撤换党内实权人物、干事长二阶俊博。有分析称,在众议院选举和自民党总裁选举之前,支持率一路跌破三成的菅义伟对自民党高层“大换血”,旨在打造该党新形象,以赢得选举。

共同社称,菅义伟8月30日在首相官邸与二阶俊博进行了会谈。二阶向菅义伟建言称,打开目前政治局面的方法只有进行人事调整,并表示“我已当了5年以上的干事长,希望不要有任何顾忌地进行人事调整”。对于二阶自愿交出干事长一职,菅义伟表达了谢意。据悉,包括干事长、政调会长、总务会长在内的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将于9月上旬完成。

菅义伟拟对自民党高层“大换血”,日媒:撤换二阶俊博等旨在打造新形象赢得选举

82岁的二阶俊博2016年8月就任自民党干事长,并于2020年9月8日打破田中角荣1497天的纪录,成为自民党在任时间最长的干事长。在任期间,二阶曾主导修改自民党党章,帮助前首相安倍晋三实现3次连任自民党总裁。去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期间,二阶率先表态支持菅义伟,成功帮助后者登上首相宝座。今年8月初,二阶俊博再次表达对菅义伟的坚定支持。此外,二阶还是日本政界为数不多的“知华派”政治家。担任干事长期间,二阶多次率代表团访华。

日媒称,在自民党权力框架中,干事长的地位仅次于总裁。自民党总裁大多担任首相,主要负责处理国务,而干事长则负责掌管党务全局,在党内握有实权。据日本时事通讯社8月31日报道,在自民党内部,部分议员对二阶俊博的批评正在增加,抱怨二阶在政党管理上的高压手段、政党资金使用不透明和人事决定不公平等。除了中生代党员外,安倍晋三、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前外相岸田文雄等也要求更换干事长。作为本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参选人的岸田文雄稍早前提出了“除总裁外,所有党内高层的任期为一届一年,连任不得超过3届”的方案 。对此,二阶俊博30日批评该方案“很失礼”。

对于菅义伟拟调整包括二阶俊博在内的自民党人事,日本舆论予以高度关注。《读卖新闻》8月31日评论称,菅义伟更换包括二阶在内的党内高层,旨在恢复自身在党内的凝聚力,预计一些内阁成员也将被更换。《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菅义伟内阁目前的支持率持续低迷。《每日新闻》28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菅义伟内阁支持率仅为26%,首次跌破30%。在众议院选举临近之际,更换党内高层,是想给人以焕然一新之感。《朝日新闻》认为,由于岸田文雄已表达反对二阶连任的观点,所以菅义伟的人事安排也可能是为了消除总裁选举中可能被攻击的“靶子”。此外,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在31日的党内会议上称:“自民党内的权力斗争一直备受关注,但现在不是做这种事情的时候。”

北京外国语大学太平洋(601099,股吧)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关照宇8月3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将于9月29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被看作日本近年来最乏味的一场选举,原因并非像之前安倍时期那样,基于没有悬念而无聊,而是因为无论是菅义伟,还是岸田文雄,抑或女性参选人高市早苗都不能让人眼前一亮。同时,这三位参选人都没有绝对的当选优势。在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前,二阶突然选择“引退”,似乎有孤注一掷的考量,即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改变日本社会对自民党“死气沉沉”的印象,以改变换取选民的期待,进而帮助菅义伟连任。“但目前,日本政治的核心问题是政府无法有效控制疫情,所以用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方式试图挽回众议院选举的不利局面,有点想当然。”

除了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外,将于今秋举行的众议院选举同样受到广泛关注。日媒普遍认为,菅义伟本想通过成功控制疫情、举办东京奥运会振奋国民情绪,接着在东京残奥会9月5日闭幕后解散众议院,等自民党获得多数席位,赢得大选后就可以自动连任党首,不必再陷入党首选举鏖战。然而东京疫情“失控”,令菅义伟的如意算盘落了空。

据共同社8月30日报道,日本政府通过内阁会议决定,菅义伟将不行使众议院解散权,而是在10月21日众议员任期届满时,实施下届众议院选举方案,届时以“10月5日发布公告、17日投计票”为主。共同社称,由于菅义伟决定不提前解散众议院,所以此次众议院选举将成为日本近半个世纪以来首次不提前解散的众议院选举。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