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喀布尔10口人遇难家庭控诉美军误炸:只靠错误信息就发动残忍袭击

2021-09-01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环球时报记者 郝爽言】是成功反恐,还是情报乌龙?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30日报道,美国前一天在喀布尔进行了“预防性空袭”,目标是一名疑似“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IS-K)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美国防部官员声称在空袭中摧毁一辆载有炸药的车辆,阻止了“伊斯兰国”(IS)在喀布尔机场引爆汽车炸弹的计划。然而这场袭击现在看来更像是一次“可怕的失误”:住在喀布尔的一户人家对媒体表示,这起空袭夺走家中10人性命,其中包括7名儿童。家中幸存者对媒体声泪俱下地控诉美军“只靠错误信息就发动残忍袭击”“难道这些孩子是IS吗?”美军方称,正就平民死伤事件进行调查。

喀布尔10口人遇难家庭控诉美军误炸:只靠错误信息就发动残忍袭击

法新社8月31日的报道再现了事发经过:当泽马里·艾哈迈迪上周日晚下班,回到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西北部的家,他的儿子、女儿和几个侄子侄女正在欢闹地等着他回家。当他将白色小轿车停在家门口,将车钥匙交给长子去停车时,年龄稍小的几个孩子有的爬上车,还有人挤上了车,剩下的聚在车边,泽马里站在一旁看着孩子们。就在那时,一枚火箭弹突然划过天际,伴随着刺耳的声音击中这辆车,一瞬间带走10条性命,也无情击碎了这个幸福的家庭。

“我哥哥和他的4个孩子都被杀死了。”泽马里的弟弟艾马尔·艾哈迈迪痛苦地说道,不幸遇难的孩子中也包括他两岁的小女儿。《纽约时报》8月30日称,事发当时,泽马里21岁的女儿萨米亚·艾哈迈迪在院子旁的房间内遭遇爆炸的冲击波,院子的门窗尽碎,所幸房子没有塌。“起初我以为是塔利班。”萨米亚说,当她蹒跚哽咽着走到院子外,只看到亲人残破的尸体:“我目睹了整个场面。”另一名家属情绪激动地哭泣,“为什么要杀我们的家人呢?还有我们的孩子?他们都被炸得面目全非,尸体都难以辨识”。艾马尔不得不叫来其他亲属一同帮忙料理这么多家人的后事。周一傍晚,艾马尔为死去的家人举行葬礼,10具棺材因其中的尸体严重损毁而紧紧关闭着。

艾马尔说,很难想象他的哥哥泽马里会被误认为一名IS同情者,更不要说他会策划什么汽车爆炸袭击了。泽马里是美国加州慈善组织“营养与教育国际”的一名技术工程师,也是一名在动荡年代勉强糊口的普通阿富汗人。“泽马里是我的哥哥,但他更像我的父亲。”艾马尔说,泽马里是家里4个兄弟中的顶梁柱,“我失业了,但他一直在给予我经济上的支持。”“他怎么可能是IS的人呢?”泽马里的表弟纳吉彼对美军声称击毙IS潜在恐袭者的说法感到愤怒:“他们在媒体上说谎。”《纽约时报》称,泽马里的家人、邻居和同事均否认他和家人与IS或任何恐怖组织有关联。泽马里的家人向媒体展示其长期受雇于“营养与教育国际”的文件,同样死于这次袭击的、泽马里的侄子纳瑟尔曾在美军位于赫拉特的营地做过守卫,被美国上司认可曾为美国和北约部队出生入死,他也借此申请特殊移民签证。

“我们为可能出现的任何无辜死难者感到深深的悲痛。”美军发言人在一封声明中如是说。但这些话在泽马里的邻居诺里听来像一句空话。他说,“他们是不是认为我们的小孩都是恐怖分子?”在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军经常被阿富汗人指责根据错误情报进行无人机袭击,造成平民死亡。法新社称,泽马里和家人是在过去这20年漫长战争中无辜死去的最后几个平民。自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2009年开始系统地记录阿富汗平民死亡情况以来,截至2020年底,超3.8万名阿富汗平民被杀,超7万人受伤。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