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2021-09-01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本报评论员 栗玉晨

保护市场公平竞争、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是反垄断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着力降低市场进入壁垒,营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才能提高我国各级各类企业的整体国际竞争力。引导督促企业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鼓励支持企业在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积极作用。

8月3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对中国航空油料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涉嫌垄断行为的处罚结果:该公司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被没收违法所得1000余万元、罚款230余万元。此前一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向媒体披露,该局正在对搜电收购街电经营者集中案依法审查,对美团收购摩拜未依法申报开展调查。

主管部门针对社会反响强烈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将为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激发各级各类企业的创新发展活力起到积极作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日前召开的第二十一次会议明确,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我国《反垄断法》自2008年实施以来,反垄断法律制度规则体系日益健全,反垄断执法力度不断增强,有力地预防和制止了垄断行为,保护了市场公平竞争。近年来,随着《反垄断法》配套法律法规的实施,主管部门对相关案件的查处力度不断增大。

我国平台经济迅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要求商家“二选一”、大数据杀熟、未依法申报实施经营者集中等涉嫌垄断问题的反映和举报日益增加。这些行为损害了市场公平竞争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利于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促进平台经济创新发展、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

监管部门依法对阿里巴巴投资收购银泰商业、腾讯系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蜂巢网络收购中邮智递案作出行政处罚,释放了互联网企业不是反垄断法外之地的强烈信号。查处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二选一”行为垄断案件,对规范平台经济领域竞争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监管执法行动一再表明,要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良性互动、协同发展良好格局,就必须加快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数字经济公平竞争监管制度、预防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制度。

从依法查处山东省济宁市财政局、湖南省怀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从而纠正地方保护、指定交易等违法行为,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到对葡萄糖酸钙原料药垄断案从重处罚3亿余元,从而持续加大对医药、公共事业等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的高压态势,充分显示了我国反垄断执法能力已经有了很大提升。

保护市场公平竞争、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是反垄断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着力降低市场进入壁垒,营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才能提高我国各级各类企业的整体国际竞争力。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些经营者反垄断法律意识不强、反垄断合规制度缺失,公平竞争文化、良性竞争文化尚未深入普及等问题仍然存在,亟须进一步完善反垄断体制机制,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

为此要设置好“红绿灯”,引导督促企业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鼓励支持企业在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积极作用。企业要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各级政府要提高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意识和能力,大力培育弘扬公平竞争文化和良性竞争文化,营造规范、保护市场竞争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