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号风向 | 生活匆匆忙忙,但「摩登情爱」无处不在

2021-08-3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1号风向 | 生活匆匆忙忙,但「摩登情爱」无处不在

1号风向 | 生活匆匆忙忙,但「摩登情爱」无处不在

2004年,《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开始向读者征集他们生活中有关「爱」的故事。

在这个名叫「摩登情爱」(Modern Love)的专栏中,成千上百个普通人分享了他们的故事:有关婚姻、有关亲情、有关遗忘、有关原谅、有关一家花店、有关一见钟情。

2016年,一档衍生的同名播客节目诞生了。2019年,Amazon Prime从其中挑选了8段现代都市生活中关于爱的痛苦和欢愉的故事,将它们搬上荧幕。2021年8月13日,《摩登情爱》第二季播出。

一段发生在普通人生活中的「普通」故事,是如何跨越媒介限制,触动了这么多人的?

"

来点背景

2016年,位于波士顿的WBUR电台与《纽约时报》从已经发布的600篇稿件中,精心挑选了一些经典故事,比如一次被网上广告诈骗的经历,一段发生在急诊室的一见钟情。

读过文章后,播客会邀请到这篇文章的作者,聊聊在这篇文章中的事件发生后,他们的生活有什么改变。WBUR和《摩登情爱》专栏编辑丹尼尔·琼斯(Daniel Jones)挑选了那些结构具有戏剧性、适合播客这一媒介形式、其中的对话或内容能够引发讨论的文章作为播客的文本,并且确保节目涵盖了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人的经历。

1号风向 | 生活匆匆忙忙,但「摩登情爱」无处不在

《摩登情爱》播客。图片来源:WBUR

剧版《摩登情爱》也不例外。「我们每年都能收到8000多份投稿,找到新鲜的内容的唯一办法就是一字不漏地读完这些文章。投稿人写的经常是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但并不是每一篇文章都适合发表或者改编成另一种形式。每天看到这样的故事会带来心情的疲惫,但编辑的工作就是与这种疲惫轻蔑抗争。」

与第一季相比,第二季的故事探索了更多样的爱、更多样的脆弱和心痛。

《都柏林火车上的陌生人》(Dublin-set Strangers on a Dublin Train)的故事发生在2020年3月,在一列从戈尔韦(Galway)开往都柏林(Dublin)的火车上,两个陌生人相遇了。下车时,他们决定相信宇宙一次,不交换电话号码,而是在两周后在同一列火车上再见。随后,新冠疫情爆发,爱尔兰进入全面封锁。导演约翰·卡尼在这一集中发挥了「电影的魔法」,将电影中常见的「初遇」桥段及随之而来的小鹿乱撞、蝴蝶飞舞、化学反应、空气中的火花搬上小荧幕。

1号风向 | 生活匆匆忙忙,但「摩登情爱」无处不在

图片来源:Amazon Studios

在《自上而下的蛇形小路》(On a Serpentine Road, With the Top Down)中,斯黛芬妮(Stephanie)就要卖掉已故的丈夫的旧车,这是他留下的唯一一件物品。卖掉这辆车,就意味着斯黛芬妮要切断与过去的联系。在开车经过这段路的途中,她再次经历了那段时光。

风向剧评

如果说第一季是一部闪亮却有些俗套的好莱坞式爱情故事,第二季的《摩登情爱》在故事选择和叙事方式上更像是一部独立电影。剧集最引人瞩目的元素从安妮·海瑟薇(Anne Hathaway)、安德鲁·斯科特(Andrew Scott)和蒂娜·菲(Tina Fey)等明星演员转向了故事本身。

1号风向 | 生活匆匆忙忙,但「摩登情爱」无处不在

图片来源:Amazon Studios

剧集的主题是「爱」,但它不是《老爸老妈的浪漫史》(How I Met Your Mother)一样的情景喜剧,也不是《善地》(The Good Place)这样高概念作品。剧集导演约翰·卡尼(John Carney)成功地在温情和心碎之间找到了微妙的平衡点,每一集都让人感到真实且尊重原作者的经历。

《摩登情爱》的片头是由一张张照片组成的,每一张都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有的在紧握的手、拥抱、亲吻和舞蹈中表现爱意,有的仅仅是陌生人的生活一瞬。「爱与被爱」,片头不仅将观众自然而然地带入剧集当中,也是《摩登情爱》这部剧最忠诚的写照。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卡尼分享了他对于「爱」的看法,「了解到关于爱的信息越多,明白的就越少」。或许《摩登情爱》并不能教会我们什么,但它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原来在这个匆匆忙忙的世界中,爱无处不在。

1号风向 | 生活匆匆忙忙,但「摩登情爱」无处不在

译者 | 徐凤仪

编辑 | 卢枫

原文来源 | Firstpost;Junkee;Off Color;The Hollywood Reporter

原文作者 | Cameron Williams;Suchin Mehrotra;Natalie Jarvey;Nuha Hassan

原文发表时间 | 2021.8.23;2021.8.13;2019.10.18;2015.12.7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