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侃财丨必需消费品没有周期,但人性有

2021-08-3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折腾的8月结束了,2021年也就此宣告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如果是手机电量的话,很多人已经开始要焦虑起来。身边很多人都说最近亏了不少钱,但实际上从月线上看的话,沪指本月涨了4.31%,深证成指也只跌了1%。而7月的这个数据则分别是-5.4%、-4.54%。至少从这两个月的表现来说,有些股谚是当不得真的,比如“五穷六绝七翻身”,除非这个“翻身”是指烙饼那个意思,这边挨了煎熬后,翻过来再挨一遍。

  甚至有人说,感觉这个月炒的像是个假股市,指数看着没跌,但真想不出那个具体的行业可以赚钱(这话其实不对,比如这个月锂电池还是赚钱的)。拿券商来说,明明成交不管是同比还是环比都放大了不少,可整个行业的股价就只是局部性轮动了一点。我翻了下数据,这个月深市的成交在A股历史上可排第二名,仅比牛市最疯狂的2015年6月差259亿。你看,都说天量的同时是天价,可现实就是如此不给力,也难怪有人感觉这炒的是个假股。

  在今天跌停板上的一众个股中,海天味业(603288,股吧)是最受关注的一个。不仅因为他曾经最高超过7000亿的市值,更因为他消费股的白马身份,一度被市场理解为可以躲过周期、穿越牛熊。可是,目前公司股价离腰斩只差一个跌停板。是啊,调味品是刚需,而刚需消费品的确没有周期之说,可人性是有周期的,乐观、亢奋,失望、迷茫,表现在股价上,便是动辄数倍的涨幅,或腰斩的回调,而这样的轮回居然可以在几个月内就完成,这大约便是A股版价值投资的风景之一吧。

  国新办今天举行发布会,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副部长倪虹围绕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最受大家关注的点,是要下决心解决青年买不起租不好房。具体情况证券时报在这轮推送中有详细解读。我谈谈自己的观点,古往今来,不论中外,大城市的住房都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房价可能有炒作,但房租基本是市场化的,除非这次发布会提到的那种大面积拆迁,会在短时间内造成一定区域内的供需严重失衡。有人拿北上广深的租金和收入比值,跟二三线城市作对比,其实这不太合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其实现在各城市之间,除了房租的差距,远远高于其他物价的差距,为什么会这样?我大致想了下,是因为现在交通太发达了,只要A城市工资扣掉房租后的余钱,大于B城市的同一数据,那对求职者来说就是有吸引力的。打个比方,A城市工资10000、房租4000,B城市工资5000、房租2000,那对于求职者来说,A城市的剩余是6000,B则是3000,那结果一定是更多的人愿意从B转移到A,然后拉高A城的房租,缩小这个差距。当然,因为国情,房租也并不能完全靠市场之手来解决,还是要有一定的调节机制。

  那么今天的问题来了,大家说说,你第一份工作时租过房吗,当时的房租/收入比是多少?

  编辑:叶舒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