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大九天IPO:高研发投入牢筑技术护城河 EDA软件销售毛利率高达100%

2021-08-31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华大九天IPO:高研发投入牢筑技术护城河 EDA软件销售毛利率高达100%

src=http___14901018.s21i.faiusr.com_2_ABUIABACGAAg2sPg8AUo4KTNUTDeBziVBA.jpg&refer=http___14901018.s21i.faiusr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Caro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更加重视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更加关注社会公平与民生福祉的新发展阶段,资本市场投资与公司价值评价的标准都需要与时俱进。为此,新浪财经将以新理念、新视角挖掘公司价值,寻找那些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的中国好公司,与各位读者一起分享新动能、新经济领域的投资机会。

国内EDA龙头企业华大九天冲刺创业板。

8月26日,华大九天向深交所创业板递交招股书上会稿,拟冲刺A股。本次IPO拟发行股票数量1.09亿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20%。据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消息,华大九天将于2021年9月2日接受首发上会审议,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担任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

受EDA行业高景气的影响,华大九天业绩已连续两年大幅增长。2018-2020年其营收分别为1.51亿元、2.57亿元和4.15亿元,同比增长70.59%(2019年)、61.26%(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9亿元、0.57亿元和1.04亿元,同比增长17.8%(2019年)、81.18%(2020年),主营产品EDA软件销售毛利率连续三年达100%。

华大九天股权结构较分散,截至招股书披露日并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最大股东中国电子有限持有1.15亿股华大九天股份,持股比例达26.52%。中国电子有限为中国电子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子集团通过中国电子有限及中电金投间接合计持有华大九天39.62%股权,高于三分之一,对于需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的股东大会特别决议事项,实质具备一票否决的条件。

EDA软件销售毛利率高达100% 行业客户渠道壁垒高

EDA 软件作为集成电路领域的上游基础工具,贯穿于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等环节,是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基础支柱之一。招股书显示,国内EDA行业目前仍由国外传统优势厂商占据主要市场份额。根据赛迪智库统计,国际三大EDA巨头新思科技、楷登电子和西门子EDA在国内市场占据明显的头部优势,2020年合计占领约80%的市场份额,华大九天占领约6%的市场份额,居本土EDA企业首位。

华大九天主营业务包括EDA软件销售和技术开发服务,其中EDA软件销售贡献超八成营收。2018-2020年,其EDA软件销售收入分别为1.33亿元、2.15亿元和3.4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92.93%、84.67%和84.96%。技术开发服务收入分别为1011.01万元、3883.76万元和6110.2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7.07%、15.33%和15.04%。

由于EDA软件销售的绝大成本为前期的研发成本,并且EDA软件授权业务为自产、标准化的软件销售业务,不存在其他必须支付的大额成本,华大九天营收占比逾八成的EDA软件销售2018-2020年毛利率均为100%。与可比上市公司同类业务毛利率相比较,中望软件盈建科、宝兰德和泛微网络(603039,股吧)近三年的毛利率均为98%以上,华大九天处于领先地位。

招股书显示,EDA行业客户渠道壁垒高,由于EDA行业下游用户一旦确定了EDA供应商,短时间在内部更换EDA工具软件的成本大,因此集成电路制造与设计企业一旦与EDA工具供应商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对合作供应商粘性较强。

由此EDA行业领军企业与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制造和设计企业具备长期合作基础,其EDA工具工艺库信息完善,能够随先进工艺演进不断迭代,进一步巩固了竞争优势。由于集成电路制造和设计企业对EDA企业的合作精力有限,对规模较小、成立时间较短的 EDA 企业很难提供相应合作资源。

2018-2020年,华大九天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分别为8139.22万元、1.4亿元和2.0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3.98%、54.48%和50.07%。2020年,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惠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集团和清华大学新增为华大九天前五大客户,K1已连续三年为华大九天第一大客户,去年为华大九天贡献了32.48%的营业收入。

研发投入不断提升 牢筑技术护城河

EDA行业为典型的技术驱动型行业,软件更新换代速度较快,需要持续、大量的进行研发投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大九天共拥有已授权专利144项和已登记软件著作权50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是华大九天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核心技术覆盖了模拟电路设计、数字电路设计、平板显示电路设计和晶圆制造等细分领域,其中部分产品和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华大九天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公司的研发费用保持持续上升趋势,2018-2020年分别为7509.81万元、1.35亿元和1.83亿元,复合增长率为56.28%,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9.81%、52.50%和44.22%。

华大九天IPO:高研发投入牢筑技术护城河 EDA软件销售毛利率高达100%

资料来源:招股书

与同行上市可比企业相比,华大九天的研发费用率远超行业平均值。2018-2020年,中望软件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3.25%、29.91%和33.14%。盈建科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5.57%、16.11%和18.26%。宝兰德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7.97%、21.55%和22.17%,泛微网络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2.5%、12.94%和13.44%。行业平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9.83%、20.13%和21.75%,去年华大九天研发费用率高出行业平均值22.47个百分点。

招股书解释,华大九天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明显高于可比公司,主要系公司所处的EDA行业需要以研发和创新驱动,持续进行大量研发投入。而公司作为国内EDA行业的龙头企业,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持续保持较高强度研发投入,研发费用率大幅高于其他可比的软件企业。

华大九天本次IPO拟募资25.51亿元,用于电路仿真及数字分析优化EDA工具升级项目、模拟设计及验证EDA 工具升级项目、面向特定类型芯片设计的EDA工具开发项目、数字设计综合及验证EDA 工具开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7.5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5.07亿元用于电路仿真及数字分析优化EDA工具升级项目,5.67亿元用于数字设计综合及验证EDA工具开发项目。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