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实录| 数字化转型如何避免掉入“陷阱”?前浪不可安于现状、后浪不可浅尝辄止

2021-08-3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数字化转型中,前浪不能安于现状而固步自封,算法必须与时俱进,并且根据场景需求对症下药,根据数据基础量体裁衣,根据科技算力量力而为;后浪在学习前浪的时候,往往只是选择性模仿表面、容易实现和出成果的部分,为了避免掉入‘后发劣势陷阱’,需重视数据及算法能力的建设。”8月29日,某股份行银行智能风控中心副主任祝世虎在金融城举办的“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系列线上课程上表示。

该课程分三期上线,本次为第二期,由中原银行业务创新总监刘潇、某股份行智能风控中心副主任、主任科学家祝世虎带来,分别围绕敏捷转型、场景金融下的智能风控两大主题授课。导师的授课紧扣业务实践,可操作性强,为大家开展具体业务提供了借鉴。

实录| 数字化转型如何避免掉入“陷阱”?前浪不可安于现状、后浪不可浅尝辄止

赋能听得到炮火的一线

越来越多银行意识到敏捷转型对于实现数字化的重要作用,中原银行作为走在前列的代表,成果十分亮眼。刘潇老师结合中原银行实践,系统介绍了敏捷组织的结构、构建逻辑和方法,分享了敏捷推动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的落地经验。

数字化转型中,采用敏捷模式的获益是实实在在的。“敏捷组织往往能够以更低成本,更快地开发出更好的产品。传统模式在最后一刻交付所有价值,反馈周期长。敏捷模式强调的是短时间内快速试错,并持续循环优化,在这个过程中,它的价值是通过增量形式去展现的,而不是最后一刻才呈现。”刘老师说道。

敏捷组织之所以有能量,是因为有生命。刘老师说道,敏捷组织是一个生机勃勃、不断进化的“有机体”,各个得到赋能的团队紧密合作,实现共同目标,并能够快速打散重组;领导层扮演支持角色,帮助团队实现各自使命。

敏捷组织之所以有活力,是因为每一颗“细胞”都有激情。在管理方式上,敏捷组织以敏捷小组为基本工作单元,小组成员端到端、跨职能负责客户的经营、产品的开发,小组间由职能经理拉通。从领导方式来说,敏捷组织往下传导的不是命令和指挥,而是协调、支持。“要让业务和价值产生的地方,让能听到炮火的一线,享受到从上至下的赋能,而非从下至上的汇报。自组织的敏捷模式,使得员工创业、创新的激情被点燃,集体智慧被激发。”刘老师表示。

敏捷组织目标管理怎么做?刘老师介绍,敏捷组织采用的是OKR (Objectivesand Key Results)即目标与关键成果法,相较于KPI,它强调的是过程管控,在OKR的考核下,一方面从上至下分解目标,高层OKR以年为单位,逐层分解到部落、小组层面季度O,确保所有人的工作聚焦全公司优先事项。另一方面自下而上制定关键结果,小组和部落应首先设定自身KR,主动参与,提升自身承诺力度和可行性。

“在OKR制定与执行后,还有一个反馈与调整机制,通过QBR( Quarterly Business Review季度营运会议)做季度复盘,可以去制定一个合理的目标,相比KPI会往上走一点,是一个踮一踮脚够得着的目标,更有利于新业务的探索、创新精神的促进。”刘老师表示。

实录| 数字化转型如何避免掉入“陷阱”?前浪不可安于现状、后浪不可浅尝辄止

避免掉入后发劣势陷阱

祝世虎老师是北京大学第一批人工智能博士,拥有智能风控领域相关专利十余项。他结合业务实践,围绕零售业务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建设这一主题,分析了银行“数智化”转型的主要风险,剖析了场景金融风险识别,阐明了智能风控体系要点与模型指标体系构建方法。

金融科技对行业的赋能大家都有共识,然而其中蕴含的风险却未必人人都能清楚认知到。祝老师提示,对于银行来说,金融科技的重点不在于科技,而在于新的业务模式、和与之带来新的风险。

“相比模型应用的一日千里,模型风险管理并没有跟上模型应用的飞速发展。国内模型的应用中,存在模型管理不集中、流程管理不规范、数据及特征分散、模型部署不敏捷等诸多问题。原本用来提高决策效率和控制风险的模型,可能会摇身一变,成为风险的制造者和传播者。”祝老师表示。

数字化转型大潮中,无论是“前浪”还是“后浪”,都有各自需要警惕的“陷阱”。

“一些金融机构在实践中,用‘一套数据、一套算法、一套流程’应对所有业务场景和风控场景。” 祝老师强调,前浪不能安于现状而固步自封,算法必须与时俱进,并且根据场景需求对症下药,根据数据基础量体裁衣,根据科技算力量力而为;在场景金融中,场景方的流量分发模型与金融机构的流量准入模型,二者之间是“既合作,又对抗”的关系。套路化的模型,会使得金融机构风控流于形式,无法有效甄别“流量”。

“对于后浪而言,要避免掉入“后发劣势陷阱”,需重视数据及算法能力的建设。后浪在学习前浪的时候,往往只是选择性模仿表面、容易实现和出成果的部分,而没有深入的去理解业务的经验和智能风控体系建设的关键点。”祝老师指出,花钱买系统是最容易的事,系统建完了还有很多事要做,第一要做大量的、耗时间的的数据工作,以提升模型效能;第二要做革命性的、基础性的科技改造来实现业务全流程的互联互通,进而敏捷支持业务;第三要建设自己的算法研究团队。

180余位来自股份行、城农商行、金融科技公司的学员在线参加了学习。两位导师还与学员展开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学员们的提问。学员们纷纷表示,课程对于实践有很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在线学习的回看功能也使得大家在学习时间安排上更加机动,在内容消化上更加从容。

“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系列线上课程涵盖敏捷转型、开放合作、数据治理、数字化零售、智能风控等6个数字化转型实践相关主题,由平安、光大、南京、中原等银行的资深专家授课交流,旨在帮助中小银行顺利推进数字化转型。9月5日(周日),第三期课程将上线,详见海报,敬请准时收看学习。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报名,咨询:

张老师 18600475821

徐老师 13693616281

第一期课程回顾:

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如何破除阻力?打牢基础、外部倒逼、试点先行

【关于我们】

金融城(融城教育致力于打造一流的人才培养、行业研究和政策交流平台,推动中国金融业在数字经济时代转型升级。多年来,金融城携手金融政、商、学界领袖,聚焦资产管理、金融科技、消费金融等领域,为数百家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了专业、前沿的知识分享, 及时、权威的政策信息,赢得高度评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金融城。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