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崔东树:中国房车市场未来有望迎新一轮增长期

2021-08-31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31日电 题:《崔东树:中国房车市场未来有望迎新一轮增长期》

作者 崔东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自2001年第一辆自主知识产权房车下线以来,房车在中国已经有近20年的发展历史。如今,中国房车市场的“激进式”进化终于开始,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7月房车销量同比增长74%,7月单月同比增速高达48%。以下笔者将着重分析中国房车市场的几个关键指标:

房车市场总体规模

中国房车市场近几年增长速度较快。据笔者统计,房车销量从2017年的5000台到2018年的7374台,年平均增速为62%。2019年又增长到9177台,年平均增速为24%。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国产旅居车相对低迷,进口旅居车也大幅缩减。

崔东树:中国房车市场未来有望迎新一轮增长期

图1 中国房车市场近年发展状况(数据来源自乘联会,笔者整理)

2021年1-7月份,中国房车销量达到了7261台的水平,同比增长74%,体现出疫情之后,市场消费快速回暖的特征。

崔东树:中国房车市场未来有望迎新一轮增长期

图2 中国房车市场近年销量走势(数据来源自乘联会,笔者整理)

另外,中国房车市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春季和夏季的房车购买需求较强,到年末还有一波需求,总体看房车市场的表现波动较大。

房车市场产品分析

中国房车市场的产品结构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有所不同。受可作牵引的车型普及率高、车位充足,且拖挂式房车自身价格实惠、灵活度更高等因素的影响,在这些国家,拖挂式房车往往占房车总销量比例较高。

崔东树:中国房车市场未来有望迎新一轮增长期

图3 不同类型房车比较

而中国市场的数据显示,短期内中国房车车型仍以自行式为主,其中C型房车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同时,从消费者需求端看,由于拖拽式很难上路,各地罚款政策不一致,拖拽房车走遍天下很难。因此更多配备“额头床”的C型房车将成为未来3至5年的公路最主流车型。

崔东树:中国房车市场未来有望迎新一轮增长期

图4 中国房车市场近年不同车型变化情况(数据来源自乘联会,笔者整理)

另外,受到所持驾照的限制,一般用户都是选择6米以下的房车,以保证驾驶安全和驾照通用。

崔东树:中国房车市场未来有望迎新一轮增长期

图5 中国房车市场近年不同车长区间变化情况(数据来源自乘联会,笔者整理)

房车企业产品分析

从目前各个房车企业推出的产品以及销量看,市场以B型房车及二类底盘制作的C型房车为主。有企业推出了旅居车,但目前市场规模较小。皮卡房车作为房车市场也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A型房车、大型卡车及非知名底盘为载体的房车短期内销量前景或较为平淡。

驾驶资格是厂家制造产品的一个重要决策指标,因此6米以下轻卡轻客是企业主打产品。其中一类底盘产品较多,说明企业对低门槛的产品比较青睐,但也暴露出国内制造行业的通病:即低门槛产品相对容易被模仿制造。产品同质化严重将致使市场以价格竞争为主。另外,由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房车产品的口碑和品牌将逐渐分化。因此,各车企应该坚持质量和高性价比原则,否则会被逐步淘汰。

受到疫情影响,短期内出境游受限,国内短途自驾游成为很多高端消费群体的新选择,而自驾游市场正是房车的主力市场。此外,随着市场的发展,一些房车企业也开始寻找更多的机会,因此房车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内将迎来一轮较快的增长期。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者对房车产品较为陌生、房车露营意识不强仍是市场未来的增长瓶颈。因此,增加房车产品曝光度、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试驾和体验机会、逐步完善房车出游的配套设施和相关服务,将是房车市场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中新经纬APP)

崔东树:中国房车市场未来有望迎新一轮增长期

崔东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