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题159 | 每日优鲜难破前置仓“天花板”

2021-08-3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专题159 | 每日优鲜难破前置仓“天花板”

公众号 | itlaoyou-com

来源|地歌网

作者|韩志鹏

前置仓“新星”每日优鲜,揭晓了上市后的首份季报。

2021年第二季度,每日优鲜实现营收18.945亿元,同比增长40.7%,创下单季度新高,其中线上产品销售额为18.541亿元,同比增长41.2%;另外,本季度,每日优鲜新增交易用户数同比增长近35%,付费会员贡献的收入同比增长240%。

用户和营收双双增长,却也难掩每日优鲜持续亏损的事实。第二季度,每日优鲜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8.889亿元,上年同期为3.254亿元,涨幅足足超过173%。

地歌网此前文章曾分析,每日优鲜的策略是“以增长换盈利”,但到今年Q2,每日优鲜依旧身处亏损泥沼中;与此同时,本季度每日优鲜的毛利率仅为7.5%,上年同期则为21.3%。

第二季度是电商及实体零售的传统销售淡季,与以往不同的是,社区团购渠道在夏季也持续积攒势能,其对连锁商超产生的冲击还在延续。

对于每日优鲜的冲击,同样在财报上可见一斑。

发展六年,每日优鲜的前置仓主业依旧是“血流不止”,其也开始逐步探索平台化的第二曲线,但在前置仓业务上无法洞开天花板的每日优鲜,在新业务上又能“一帆风顺”吗?

盈亏天花板

第二季度,每日优鲜的净亏损继续扩大。

每日优鲜当季净亏损为14.3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321%;环比今年一季度的6.103亿元亏损,增幅也超过134%。

同时,本季度每日优鲜的毛利润为1.419亿元,对比去年同期的2.869亿元,也下降了50.6%。

亏损的扩大源自于主营业务成本的增长,其中最核心的便是履约费用。第二季度,每日优鲜的履约费用达到5.41亿元,占当季营收比例为28.6%。

从招股书上可知,2018年到2020年的三年间,每日优鲜的履约费用分别为12.393亿元、18.330亿元、15.769亿元,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4.9%、30.5%、25.7%,呈一路递减趋势。

但到2021年,前两季度的履约费用占比则是持续提升,第一季度达到28.8%,本季度又再次超过28%。

从履约费用端 ,也能看出每日优鲜乃至前置仓模式的弊端。

透视本季度财报,每日优鲜的GMV(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增长35.4%至23.1亿元,订单量同比增长32.2%至2380万单。

不过,在单量与GMV持续增长的同时,每日优鲜的客单价增速已经见顶,达到96.1元,同比上涨2.6%,并且是前置仓行业的最高水平。

2019年时,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曾谈到客单价与盈利的关系,他表示,按传统商超20%的毛利计算,客单价低于70元都是在烧钱。

如今,每日优鲜客单价超过90元,毛利率却不到10%,并且依旧在烧钱。

最关键的,在配送速度上,每日优鲜的每单平均履约时间,从2020年Q4的43分钟,到2021年Q1的39分钟,再到本季度,缩短到平均37分钟就能完成一单。

这意味着,每日优鲜在城市内前置仓的密度要不断提升、骑手数量要继续增加、打包分拣流程和订单配送系统得以优化。

总而言之,履约费用增幅持续扩大。

在履约成本与GMV并驾齐驱增长之际,前置仓玩家们还是没能触及费用与单仓盈利的平衡点,即使每日优鲜正在上海及部分区域冲击“单仓1000单”的日单量目标,但盈利乃至盈亏平衡的日子依旧没有到来。

对于盈亏,叮咚买菜采取了不同的策略。

“炮火猛,反应快”,这是叮咚买菜初进深圳市场时,创始人梁昌霖对其策略的总结,而在上市前后,叮咚买菜亦快速扩张,在多座新城市(300778,股吧)开仓、提高GMV及单量,用增长速度掩盖亏损问题,持续突破行业“天花板”。

但在前置仓主业上,每日优鲜却选择主动收缩,在扩张上更为稳健,其CFO王珺也认为,若每日优鲜继续重点做前置仓到家业务,至多只能在生鲜和快消领域占到6%-7%的市场份额。

于是乎,每日优鲜开辟了第二曲线——智慧菜场。

投石问路

在二季度的业绩说明会上,徐正表示,中国社区零售行业规模大,数字化进程正是高速发展阶段,并且多种商业模式并存;因此,每日优鲜为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探索出了“即时零售+智慧菜场+零售云”的业务组合。

不同于海外的中心大商超辐射周边区域的模式,国内零售场景分散,用户需求被夫妻老婆店、商超、农贸市场和电商等渠道切分,难以集中。

有数据显示,中国零售的CR100(前100名的市场份额总和)不足10%。相比之下,欧美国家的零售CR5(前五名的市场份额总和)集中度就超过60%。

而在生鲜农产品(000061,股吧)的购买上,国内用户的消费场景大多集中于农贸市场,且消费习惯深厚,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菜市场规模超过3万亿元,占据生鲜购物56%的市场份额。

即使前置仓、社区团购等新业态层出不穷,但买菜人群超过半数都在菜市场消费,而国内传统的农贸市场依然存在着“脏乱差”、管理非标化等问题。

于是乎,每日优鲜旨在改变这一现状。

地歌网曾分析称,现阶段优鲜菜场带来的变化,关键就是数字化升级,包括给菜场商户提供SaaS,改造菜场场地,升级菜场内监控以实时观察客流,推行线上线下结合的虚拟云超。

在每日优鲜的推广下,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已经与15个城市的58家菜场签订合同,并已在其中11个城市的34家菜场开始运营。

不过,优鲜菜场对生鲜上游供应链及流通环节的深入程度并不充分,义乌市一位优鲜菜场招商负责人向地歌网表示,目前线下的菜场摊位招商,对产地直采还没有严格要求,经销商可以自行制定零售价,“各地采购渠道都不同……大家自己组合产品渠道资源,我们提供平台。”

当然,菜场数字化是一项慢生意,产供销的提升都需要时间,尤其是在多种社区零售业态共同竞争之际。

只不过,社区团购的冲击来得极为猛烈。

虽然二季度是销售淡季,况且监管政策收紧之际,社区团购正上演一轮快速淘汰赛,但美团优选和多多买菜两大玩家依旧势头迅猛,前者加速布局生鲜统采,后者则继续攻略下沉市场的大件货销售,各路人马都在供应链端、履约端做文章。

即使抛开新动作与规模效应不谈,社区团购相比前置仓,还占据了履约成本的优势,东吴证券(601555,股吧)的研报曾显示,社区团购每单的履约成本约为1元。

而根据本季度财报测算,每日优鲜每单的履约费用约为22.7元。

虽然生鲜电商依然是增量市场,各路玩家都有机会,但社区团购有巨头参战,其以更为迅猛之势“横扫”全国市场,这还将对前置仓业务产生持续冲击。

社区团购巨头来势汹汹,每日优鲜探索的智慧菜场又刚刚起步,而自身前置仓业务的天花板,每日优鲜何时才能突破?

注: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排版 | 俞钟恺    责编 | 陆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T老友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