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心玮医疗上市后首份半年报:营收同比提升1287.4% 研发成本增2倍

2021-08-31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心玮医疗上市后首份半年报:营收同比提升1287.4% 研发成本增2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在港交所上市7个工作日,神经介入高端医疗器械公司上海心玮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玮医疗”,6609.HK)于8月30日发布了半年报。

半年报显示,心玮医疗2021年上半年已实现收入3012.5万,同比提升1287.4%。同时,其2021年第二季度营收对比第一季度实现了131.7%的增长。

不过,该公司股东应占亏损同比扩大479.2%至9170.2万元;每股亏损3.02元。对此,8月31日,一位了解心玮医疗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预计心玮医疗在未来3年左右将实现盈利。”

截至8月31日收盘,心玮医疗的股价报收于131.6港元/股附近,较发行价171港元跌去23%。

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股价会受到包括市场环境、投资偏好、公司业绩等多方面业绩的综合影响,公司管理团队会持续在产品上深耕,不断拓展新兴业务,相信在业务不断发展的基本面上,资本市场也会给予公司股价一个合理的估值。

研发成本同期提升超2

据了解,心玮医疗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神经介入头部企业之一,专注于脑卒中预防和治疗微创介入新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产品覆盖“缺血性脑卒中取栓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狭窄治疗、出血性脑卒中治疗、心源性脑卒中预防、血管通路产品”五个大类的完整产品线。

2021年8月20日,心玮医疗于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根据发售价每股H股171.00港元,全球发售净筹约10.15亿港元。45.3%元预期将分配至公司的核心产品;39.9%分配至公司管线内的其他在研产品;4.8%用于为透过内部研究提升研发能力及持续扩充产品组合提供资金;10.0%将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此次披露的半年报中可以发现,心玮医疗同期研发成本高企。心玮医疗半年报披露,其上半年的研发成本为3239万元,对比2020年同期的1061万元上涨205%。心玮医疗表示,研发成本增加主要原因是心玮在瞄准神经介入医疗在研器械产生的成本增加。在神经介入这类高端医疗器械行业的竞争中,产品研发效率是企业领先的关键。

具体来看,该公司研发成本总计增加了3239万元,主要包括:员工成本从2020年上半年的443万增加至1334.6万;第三方承包成本从2020年上半年的222.6万增加至1154.5万,原材料及耗材从2020年上半年的131.9万增加至477.7万。

关于研发费用的大量投入,上述了解心玮医疗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个阶段研发增长主要是临床试验投入导致的第三方费用增加,以及人员团队的扩充。其研发投入的数据背后是产品管线不断增加和研发进度持续推进、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所导致的。”

该人士称,产品从研发到全面商业化的周期往往是以年为单位的。心玮医疗作为刚创立5年的高端医疗器械公司,已经有7款产品获批和16款在研产品。截至目前已有97项国内专利注册,其中42项已获批。

盈利预期几何?

另外,2021年半年报披露,股东应占亏损同比扩大479.2%至9170.2万元;每股亏损3.02元。

此前,心玮医疗披露,公司于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商业化微导管(SupSelekTM)及远端通路导管(ExtraFlexTM)方开始产生收益。因此,公司于往绩记录期间各期间录得亏损净额。截至2019年及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以及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三个月,总亏损净额分别为人民币7550万元、人民币2.16亿元及人民币4130万元。

对于心玮医疗的业绩,港股券商复星恒利证券研报此前点评表示,公司尚处于亏损当中,经营历史较短,所处赛道竞争激烈,产品市场滲透率及认可度存在不确定性。由于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的不确定性高、周期较长,公司未来2-3年仍将产生净亏损。另外,心玮医疗的产品是否能够在国内、国外同行竞争下占有更高市场份额存在不确定性。另外从政策层面来看尽管国产医疗器械公司享有进口替代政策红利,神经介入器械暂未纳入集采,但不排除未来因集采、监管变动、医保报销水平等因素对产品销售造成不利影响。

关于从亏损到盈利的时间节点,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以心玮的市场布局能力,如果能将下沉战略持续执行,结合目前获批的7款产品商业化,预计心玮医疗在未来3年左右将实现盈利。”

根据安信国际证券研报介绍,目前神经介入器械以进口产品为主,未来加速替代进口。随着更多的国内企业加大投资额并推出新产品,相比进口器械,预期质优价廉的国产器械将更受认可及更具竞争力。于2019年,中国神经介入市场的五大参与者均为国际公司,合共占市场份额81.2%,然而,预期于2030年,国内神经介入医疗器械公司的市场份额合共达至57.0%。

安信国际证券表示,从市场空间来看,中国的神经介入医疗器械市场前景广阔。市场规模预期于 2030 年进一步增加至人民币 489 亿元,2019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1.0%。目前神经介入器械以进口产品为主,未来加速替代进口。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