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电子商务法拟修改:规范平台经营者实施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2021-08-31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31日电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31日消息,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场监管总局拟延长反通知后等待期至二十个工作日。

电子商务法拟修改:规范平台经营者实施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公告截图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平台经济秩序,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第四十三条、第八十四条作出修改:

一是延长反通知后等待期。将“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在转送声明到达知识产权权利人后十五日内,未收到权利人已经投诉或者起诉通知的,应当及时终止所采取的措施”修改为“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在转送声明到达知识产权权利人后二十个工作日内,未收到权利人已经投诉或者起诉通知的,应当及时终止所采取的措施。

二是为了缓和反通知等待期过长带来的可能的交易损失问题,增加一款规定:平台内经营者提出担保,用于赔偿潜在的知识产权侵权所造成的损失的,则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可以暂时中止所采取的措施。

三是增加一款规定:平台内经营者提交虚假的不存在侵权行为的声明、导致权利人损失扩大的,加倍承担赔偿责任。

四是在第八十四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实施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未依法采取必要措施的法律责任中增加“情节特别严重的,有关部门可以限制其开展相关网络经营活动,直至吊销网络经营相关许可证。”(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