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扎根贵州,安能物流运送茅台酱酒走出大山

2021-08-3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好酒看贵州、贵州出好酒”,酿酒文化在贵州这片土地上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宋代的文书。在经过700余年的发展与传承后,贵州酱酒已经名扬天下,并乘着茅台(600519)酒的东风占据了白酒市场的霸主地位。

近7年来,安能物流深入贵州,在贵阳、遵义、六盘水、仁怀等地都布局有大量的网点,几乎覆盖了贵州的所有角落,让这里的山路不再是阻碍,即使是个体户自酿的酱酒也可以通过安能物流走出大山。

易碎的白酒也能在崎岖山路间安全流通

在贵州的盘山公路上,一辆辆来自安能物流的车辆正平稳地行驶着,车里装载有来自贵州各中小型酱酒企业、个体户甚至是手工作坊的白酒,即将通过物流被送至千家万户。

在过去,崎岖坎坷的山路往往会成为运酒的阻碍。据茅台镇安能网点负责人魏东回忆,“酒这个东西不好运,瓶身属于易碎品,贵州还以山路为主。刚开始运输时破损率很高,需要员工自己打包,大家熬夜到晚上四五点都是家常便饭。”

扎根贵州,安能物流运送茅台酱酒走出大山

魏东是在2014年8月带着朋友在茅台镇加盟安能的,也是首批入驻仁怀的快运网点负责人之一。在回忆起七年前的往事时,他用了“惨不忍睹”四个字来形容。不过,凭借着安能物流提供的灵活定价政策,魏东实现了服务性价比的不断提升,向酱酒厂家提供了一个又一个的专业化运酒方案,逐渐将网点做大做强。

扎根贵州,安能物流运送茅台酱酒走出大山

与此同时,魏东还利用打托模式,改变了之前酒类产品走快递的方式。并且在酒类运输中提供了更多的想法,将塑料泡沫、密封包装等技术不断融入运输中,让白酒的破损率几乎可被忽略不计,全方位地提升了服务质量与性价比。

对此,红四渡酒厂负责人给予了极大地肯定。“18年的时候,我们便开始和安能物流茅台镇网点合作,现在他们全权负责零担货物的仓储、打托、运输和派送环节。这几年来我们的业务由基酒供应转向了品牌酒,但安能依然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扎根贵州,安能物流运送茅台酱酒走出大山

全国性物流网络,扩大酱酒的销售半径

物流网覆盖率会决定货物的销售半径,这是由线上销售的性质所决定的,而安能物流96%的乡镇覆盖率足以帮助贵州的酱酒走向更大的市场。

截止目前,安能物流在全国已经拥有了超过29400家网点、151个分拨中心以及2700条车线,所构建的物流网将触角下沉到了乡镇一级,即使是西藏都实现了全境覆盖,酱酒不仅可以安全地走出贵州,更能将销售半径延伸至全国乡镇。

并且安能在茅台镇所在地仁怀的直发车线也是最多的,共拥有8条车线,几乎是其他快运公司在仁怀的车线总和,连通了包括郑州、石家庄、济南、萧山、苏州、广州、重庆、贵州等在内的11座城市,远远超出了其他几家物流企业所覆盖的城市。

扎根贵州,安能物流运送茅台酱酒走出大山

据统计,当下安能物流在仁怀的市占率已经达到了35%以上。在仁怀每天由零担快运送出的近500吨白酒中,只安能一家就负责了其中的180多吨,向更多客户展示了专业的白酒运输者所具备的能力。具体到名酒产地茅台镇,安能的市占率更高,目前已经达到了50%以上。也就是说,每两瓶茅台镇的酒,就会有一瓶是安能物流送出贵州的。

除了贵州这座山城之外,安能还有无数分布在各个农村的网点。无论是海拔高达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处于热带雨林地区的西双版纳,还是人口稀少的边陲地区,只要有需求,就会出现安能物流的影子。

对于安能而言,这些布局都是建设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为农产品(000061,股吧)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提供物流服务的关键环节。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是安能在立足于自身发展的同时承担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