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心理问题 如何自我疗愈——专访热门博主周渲智

2021-08-3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当前这个时代,我们的生存方式正在发生极大的改变:

随着现在这个时代不断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网络,生活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加上疫情的影响,我们的交流方式更多是在线上,一种远程沟通的模式。在这样的模式下,遇到的情感问题也有着不同的特点。在亲密关系中,无论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亦或是在沟通交流部分,我们会不由自主的产生各种紧张感,进而产生各种心理问题,所以最近这两年关于情感、情绪、沟通以及亲密关系的心理咨询个案呈现一种极大的增长。

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对自己的情绪进行梳理。我整理了一个情感图谱。基于这个图谱,每个人都可以自己寻找到当前情感问题的根源,找到自己所困扰的部分。同时,它对于一些更深层次的情感问题都有一定的解释和帮助的作用。

心理问题 如何自我疗愈——专访热门博主周渲智

在不同层面寻找多个问题的根源

在这张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事实层面”便是我们在生活中问题的“真相”。如同心理学中的“ABC理论”。遭遇一件事情(这是A),我们内心有一套反应逻辑(这是B),而我们做出的情绪或行为的反应(这是C)。往往是因为我们的情绪(C)而向A(事件)追责,但实际造成C(行为反应)的是B(反映逻辑)。

如果要想真正解决问题,首先我们要能够看清事实,接纳事实,之后按照图例逐步向更深层次进行分析,当对B(反应逻辑)的剖析到达意识层面,问题也就随之解决。这种“解决”就是一个自我疗愈的结果。

认知到事实,直面你的情绪,你的问题在哪层?

(一)接纳事实,面对事实在情感问题中,我们首先要明白何为“主观”?主观是表面现象,凭借自己的观察和习惯性思维,在未经剖析之前下的结论、决策和行为反应,我们称为“我们的主观”。客观是指意识之外,不依赖于“观察”而事实存在的。

从哲学层面上看“主观”是认知问题(根源参考“洞穴假设”),我们从自己的感观出发,认为自身的观点是正确的、客观的,并据理力争。如同在生活中,我们多数人认为我们所接触到的便是真实的(别人所说的都是片面的)。例如两个人在情感问题上,都会认为我的观点是事实,而你的观点是错误的。

这就是一个基础的认知问题,即我相信我所看到的是真的。也是我们心理上所讲的ABC原则。A表示诱发性事件,B表示个体的理念与思维方式,因为有B我们才能对事件表面有我们的看法与解释。C表示自己产生的情绪和行为的结果。通俗而言就是激发事件A只是引发情绪和行为后果C的间接原因,而引起C的直接原因则是个体对激发事件A的认知和评价而产生的信念(B)。从而产生人的情绪和行为障碍结果(C),这不是由于某一激发事件(A)直接引发的,而是由于经受这一事件的个体对它的认知和评价所产生的信念(B)所直接引起。

A指事情的前因,C指事情的后果,有前因必有后果,但是有同样的前因A,产生了不一样的后果C1和C2。这是因为从前因到后果之间,一定会透过一座桥梁B,这座桥梁就是信念和我们对情境的评价与解释。又因为,同一情境之下(A),不同的人的理念以及评价与解释不同(B1和B2),所以会得到不同结果(C1和C2)。因此,事情发生的一切根源缘于我们的信念。

在现实生活中,只有当我们能够用理智的思维看待事实的时候,才能把A和B区分开。事实上,理想与现实总是有一定的差别,正如事实与我们的期待总是不相符合。接受遗憾并与之相处,才是现实生活。

正如我们在接受这些不完美的时候,完美才属于我们。而我们需要做的,便是接纳。接纳,本质是一个“湖面”的意思。就像是在平静湖面投一颗石子,会泛起波纹涟漪。不完美就像波纹,是不可控的。可谁说波纹又不是一种美丽呢?

(二)直面情绪,表达情绪。

而在认知下的更深层次的东西,便是情绪。当一些问题在那一个瞬间无法解决时,不妨思考一下是否是情绪问题。多数的情感问题都是因为身体对我们思维所产生结果的反应。即我们在世界上的诸多表达,并非来自当前的事实,而是这个事实触发了我们底层的情绪。在情感问题中,“两个人的沟通70%是情绪,30%是内容,如情绪不对,那内容就会被扭曲,所以沟通内容之前,情绪层面一定要梳理好,不然误会只会越来越深。”在解决情绪问题时,我们使用的方法仍然是直面情绪本身,不是躲避与隐藏情绪,而是面对情绪本身。去体会情绪所带给我们的,需要我们去体会的哪种“感受”。

自我疗愈,贯穿递进

自我疗愈是在这样的脉络下逐渐深入的。首先是面对现实的问题,随后是处理情绪问题,紧接着处理意识的问题,是一个逐渐递进的过程。每个人可能面对的问题在不同的层次。我们需要做的便是明白什么是意识?什么是情绪?什么是主观与客观?而后从不同的层次解决情感问题。所有的知识都是相互关联并贯穿其中的,只有互相结合看待问题,方能得到更好的解决。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