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独家专访百合佳缘CEO吴琳光:瞄准“不婚人群”,婚恋不再是一锤子买卖

2021-08-3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单身人口总数约为3亿人, 正处于第四次“单身潮”期间。在3亿单身人群中,我们通过日前《2021年中国当代不婚主义白皮书》的发布,可以梳理出有大约四分之一的人属于不婚人群,其中有很多属于因客观条件而“被动不婚”的群体。这些人追求婚姻,恐惧现实。

2021年“七夕”的前一天,复星全球合伙人、百合佳缘集团CEO吴琳光在直播间里详细解读了当代“不婚人群”的产生背景、人群现状、背后原因,以及婚姻态度等方面的内容。疫情不断来袭,在人们保持社交距离的背景下,吴琳光试图通过自己的声音,去接纳3亿单身人群无处安放的心灵。他表示:其实对个人而言,每个人都有选择“婚”与“不婚”的权力,而“不婚”并不代表不需要“爱”和“陪伴”。

他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提到:婚恋交友这门生意,到今天已经不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囊括了从“婚恋交友”到“婚礼筹办”、“情感维护”,甚至是“家庭服务”的一个整体服务概念,而相对的目前国内市场是,相应的用户总量高达3.4亿。同时,“社交与婚恋的界限在不断模糊,越来越多的婚恋交友用户也不再执着于结果,更看重过程和体验。”

婚与不婚皆自由

作为一家婚恋交友为核心业务的集团掌门人,吴琳光格外关注“不婚人群”,因此推动了《2021年中国当代不婚主义白皮书》这样的成果诞生于世。

《白皮书》中对目前国内的“不婚现象”进行了相对客观的描述。从客观角度看,适婚人口数量不断下降,生活成本和压力不断上升,使得婚姻对当代年轻人来说成为了“奢侈品”;从主观角度而言,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主张追求个人幸福,虽然不愿意选择将就,但也从未放弃追求自己理想的婚姻。

简单地总结,现在年轻人生活压力大了、自主意识提高了、对婚姻的期待多了,相对的,“结婚”就成为了一件难事。

吴琳光表示,随着百合网和世纪佳缘强强联合,更应当保有最初的立场,就是“让用户在平台上找到合适的另一半,真正解决用户的需求,而不是通过加大用户的焦虑,让用户离不开平台。”

无论是“被动不婚”还是“主动不婚”,吴琳光认为每个人都应当静下来好好思考一番,不要让对婚姻的未知与恐惧,支配着不婚人士的思想和决定。

吴琳光对网易科技记者透露,目前平台上用户的生命周期有了明显的延长:“2015年这个数据大概在15个月左右,目前这一数据接近20个月。”吴琳光表示,这意味着“回头客”越来越多,“追求婚姻的人在复杂的社会环境和思想舆论中,对待婚恋和交友的考虑明显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有拉长。”吴琳光认为,过去很多用户找到一位对象可能就结婚了,现在可能谈了一位之后,觉得并不完全合适,或是在沟通中发生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于是又回来继续找。

“大家的思想在变化。”吴琳光还透露目前用户中离异和离异带孩子的比例已经超过三分之一,在五六年前这个群体只有15%左右。

《白皮书》显示:单身们在享受单身的同时又不排斥恋爱,而所谓的“不婚主义”的出现,逐渐成为人们一种新的婚恋思想。不婚人群在单身群体中的占比约为25%。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婚人群中,超过80%的人始终处于摇摆状态,这部分人群对于不婚的坚定程度,远不如坚定不婚人群高,在一定时间内存在着因为客观条件改变而改变自身想法的可能。

视频化成为一个相亲变量

早在两年前,吴琳光就曾对百合佳缘集团未来的视频化有了很大畅想和规划,在百合佳缘的布局下,视频化也确实引发了交友互动形态的变化,吴琳光表示视频化最突出的改变,就是让用户的选择变得更加理性。“面对真人,这样比较真实的状态下,用户会变得理性。”

在去年新冠疫情的突发后,基于线下接触的受限,吴琳光也带领团队有了很多新的尝试,比如云相亲等形式。在线上相亲,最直接的业务影响,就是拉长了用户在网站上的停留时间。吴琳光透露目前用户的停留时间呈现出分散状态,每天几次登录,主要集中在中午和晚上。由此可以初步判断,在直播或者视频为载体的婚礼交友环境中,用户的黏性有所提升。

吴琳光对视频化的相亲模式,也有自己的观察。传统的相亲交流载体是文字,打字经常是变成尬聊。但有了视频之后,这种交流变得自然了一些,两个人可以聊很长时间,这种状态下突破了最初文字交流的一些心理障碍,也比较容易找到话题,“甚至抱一只猫出来,也能让气氛变得更加的融洽。”吴琳光说道。

但视频化会让相亲变得更高效吗?吴琳光给到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在视频里,很多人的废话会变得越来越多,但并不意味着大家能更容易地找到另一半。毫无疑问的是,用户的体验通过视频有所提升,这个过程变得奇妙而难以形容。

吴琳光透露刚开始做视频业务的时候,每天参与到这部分的用户的比例有20%左右,现在已经有40%的人会参与进来。不过十分诡异的是,很多人喜欢围观相亲的两个人。“按理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隐私的事儿,但是实际上很多用户并不介意,愿意给别人看。这变成了一种贴近生活的状态,上面两个人聊天,下面围观的人八卦或者调侃。”

作为一门生意,吴琳光也给出了一些关键的数据指标,毕竟他更希望用户能够找到幸福。比如“开播率”,也就是每天有多长时间在视频对话,另一个就是“停留时长”,不管是自己开视频还是围观视频,这个是黏性的体现。

在吴琳光看来,线上视频化相亲最关键的是“上麦率”——只当观众不上麦,那是很难达到找另一半的目的。“上麦的心理压力和社会压力还是很大的,一旦打开摄像头,走出第一步,大家就会乐此不疲。”

用户愈加看重线下交友体验

回顾百合网和世纪佳缘的发展,吴琳光表示团队一直在思考,产品是否太“理工思维”了。最开始做的事就是指标式的“撮合”——把想寻找另一半的男男女女展现出来。而现在。他观察到很多年轻人,尤其是90后95后,越来越讲究“情投意合”。

“我们正在尝试给用户做价值观上的匹配,比如引入一些传统文化的内容,甚至考虑推出一些星座的分析。”吴琳光说,虽然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喜欢这些看似“玄学”的方式,但他猜测也许是用户试图在现在这种复杂的社会环境下给自己增加一些确定性。

在这方面,最为突出的是用户线下体验需求的急速攀升。疫情的出现,导致了用户不得不在线上进行互动,但线下业务的体验需求变得越来越强,用户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吴琳光谈到:“年轻人只求一个舒服开心的过程,已经不那么在意结果了。”

在红娘对客户的接触中,那种在线下面对面场景中,短暂的肢体语言、表达的语气口吻这些个性化的东西,都是在线上难以寻觅的。只有在线下,去真正面对面讨论情感,进行沟通,红娘也好,情感老师也好,才能真正得给到用户鼓励和理解。“这不是计算机语言或者数字化能实现的。”针对目前这种旺盛的体验需求,吴琳光谈到最近百合佳缘在做出的改变:“一是利用好业务上做服务的红娘或情感老师,他们在线上都要有自己的直播间,作为专业人士去解答用户的问题。二是时不时出现疫情,有些不能线下开展的活动通过线上来实现,但是线下的活动开始适配更多潮流文化,比如剧本杀或者蹦床等运动。”

提及线下体验,吴琳光特别谈到年轻人对婚礼的个性化、定制化要求也越来越突出。这点通过相关统计也显示得十分清晰:目前国内结婚的平均花费为17.4万人民币,相当于一对夫妻月收入总和的8倍(这里的结婚花费仅计入结婚前中期的费用如婚纱摄影、婚礼酒宴等)。“在上海,办一场婚礼20万已经是起步价了,婚礼餐标可能到了一桌一万块钱。”

百合佳缘也瞄准了这一市场,已全面布局婚礼产业链,目前旗下业务覆盖婚礼全产业链。吴琳光透露该业务服务用户数量超过14万,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国内108个城市均拥有线下门店。他还表示,通过体系化的布局,婚礼其实可以做到个性化而不贵。年轻人的需求摆在这里,未来婚礼市场一定是增量市场。

今年以来,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三胎的政策正在社会方方面面引发变化。吴琳光也在思索企业和社会责任价值。他透露今年将会开启全民弘扬幸福经纪人计划,鼓励大家推荐身边有婚恋需求的亲友,提升匹配效率。“我们想的是,当这个网络足够大,能够给用户足够多的选择的时候,一定可以满足他的需求。”吴琳光说。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