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宁指数和茅指数跷跷板都在追求确定性

2021-08-31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这是一个速朽的时代,所谓各个风骚三百年,已将时间标尺放的太长。去年前年还风风火火的“茅指数”,现在让位给了“宁指数”。表面上风格偏好似乎从保守走向了激进,实际上是资金追求确定性的不同表现。

今年,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等个股表现极为抢眼,宁德时代市值迅速壮大,从2018年初登创业板的不足500亿元,现在已是1.18万亿元,比亚迪市值也超过8000亿元。

宁德时代把守新能源电池这一咽喉要道,经过多年竞争,靠产品质量占据了国内大部分市场,还获得国际客户认可,在行业内罕见竞争对手,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绕不开的存在,同时也布局储能等领域。而比亚迪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在电池领域也有多年开拓,等风口来时,率先开飘。

整个产业链股价都在上涨,包括隔离膜、石墨材料,特别是上游原材料碳酸锂、氢氧化锂领域,上涨好几倍的不在少数,成为A股一道亮丽风景线。

风景线背后,是整个产业开始一次大跃进,从终端供不应求,拉动整个产业链涨价,迅速传导到碳酸锂,现在每吨价格已达到10万元,分析师预计将会达到18万元。经常有上市公司晚间发布扩产公告,也有相关领域上市公司跨入。

这一点和去年的白酒非常相似,白酒风头劲时,只要一个收购消息,就能让上市公司股价涨一倍,改个跟酒有关的名字,也能让投资者欢呼。

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类个股已持续上涨多年,今年终于迎来一次调整。当时的投资逻辑是,整个市场找不到方向,投资者在市场不确定时寻求确定性,导致资金疯狂沉淀在一些能确定性增长的公司上,这些公司多是非常传统的行业,一些老牌上市公司焕发青春,在资金追捧下创出了梦幻般的市盈率,尽管风险已累积,但投资者并不在意。

这一幕现在平移到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个股上,不仅是锂电池领域,氢能源还有光伏这类清洁能源相关产业链个股,都迎来一个超级景气周期。

似乎,投资者已开始追逐成长性个股,投资偏好发生了变化。但是从根源上来说,这一波宁指数开始上涨,其实是海外公司引导,特别是特斯拉不断刷出新高,在美国上市公司的三家中概股新能源汽车公司,也涨出市梦率,投资者如梦初醒,开始加码国内相关公司。

另外一个确定性的是,政府发布了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新能源上涨有了确定性。其实新能源已发展多年,一直发展迅速,但有一点不同的是,此前大多是依靠政府补贴,现在政府补贴正在退出或减少,经过多年竞争,优秀企业脱颖而出,已有了造血能力。我国也终于培养出又一个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去年开始的资金追捧,现在已陆续有业绩兑现。

在茅指数时代,以苹果产业链为代表的科技类个股创造出一个庞大行业,已创造出巨额财富。半导体芯片领域也成长出许多大公司,回报了投资者,现在半导体芯片领域新老更替,继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茅指数时代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隆基股份(601012,股吧)等公司,现在继续入选宁指数,新老切换也总有一定相关性。

资金其实在追捧确定性,不可能适可而止,不会有刚刚好。法无常形,财富如同水一样流动,新机会,新趋势下,让不同投资者,不同产业得到发展,让机会更为均衡。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