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近10万辆超标电动自行车已置换

2021-08-3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北京近10万辆超标电动自行车已置换

8月26日,朝阳交通支队非机动车登记站外,前来给电动自行车上牌的市民有序排队。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还有两个月北京超标电动自行车过渡期政策就将结束。8月30日,在“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处置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已有近10万辆超标电动自行车完成“以旧换新”置换。另外,11月起,交警将对过渡期结束后仍上路行驶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依法扣留,并对驾驶人处1000元罚款。

超标电动自行车11月起禁止上路

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悬挂临时标识(橙色号牌)的电动自行车3年过渡期将于今年10月31日期满,期满后,此类车辆不得再上路行驶。

11月1日起,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将严格按照法规规定,对过渡期结束后仍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的,依法予以扣车、处罚。

178家门店购车后可直接上牌

为引导车主及时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确保车辆处置各环节有序运转,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制定了《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处置工作方案》。车主可前往800余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购买新车,也可通过北京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处置废旧车辆。

从今年一季度开展电动自行车“以旧换新”以来,销售企业积极性很高,新车备货充足。同时,电动自行车上牌也很便利,符合条件的当场即可办理手续,领到车牌。除了交管部门的登记站外,178家门店也可以在购车后直接上牌。

预计九、十月份为车辆置换高峰期

会上,相关负责人通报,目前,北京市7家网络餐饮服务、外卖配送平台企业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已有37%完成更新处置。400多家房屋中介机构从业人员超标车辆置换率已超过30%。

今年以来,北京市各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以旧换新”车辆置换已完成近10万辆(不含市民自行处置数量)。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体情况比较乐观,目前的调研数据显示约有四成市民已完成车辆置换,预计9月、10月是换车高峰期。”

■ 释疑

去哪儿置换?旧车如何折价?

北京市参与车辆以旧换新的电动自行车经销门店已达800多家。具体门店信息可关注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公众号“自行车与电动车”查询。

旧车折价和新车优惠的幅度,因旧车现况和各电动自行车品牌旧车折价、厂家补贴、新车优惠等均有所不同,消费者可到店进行咨询。

如何选购电动自行车?

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电动自行车整车质量(含蓄电池)应不大于55kg,最高车速不大于25km/h,电机功率不超过400W,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V。凡是不符合上述技术要求的就是“超标电动自行车”。

建议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应选择有CCC强制性认证标识、有产品合格证明、三包有保障的产品。发现销售不符合国标电动自行车,可拨打12345举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查处。

置换后新车如何上牌?

市民购买新车后,应当自购车之日起15日内申请登记,现场交验车辆并提交身份证明、购车凭证(发票)及车辆整车出厂合格证明。符合条件的,当场登记并发放电动自行车行驶证、号牌。

北京市19家交通支(大)队非机动车登记站均可办理注册登记。此外,交管部门选取了178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设置便民服务点,实现一站式购车、登记及上牌服务,在其他门店购买的同一品牌合规电动自行车也可在便民服务点办理注册登记。市民可登录北京交管局官方网站查看办理流程和办事地点。

如何监管达标车私自改装?

《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违反规定从事经营性拼装、改装电动自行车的,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改装电动自行车,会导致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交通事故等安全隐患。发现从事经营性拼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违法行为的,可拨打12345举报。

废铅蓄电池如何处理?

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已将北京市有资质的回收企业信息推送给销售门店,属地政府有关部门将引导和监督销售门店及时清运旧车,避免车辆大量堆积影响市容环境。

对于电动自行车的废铅蓄电池,市民可通过以下途径处理:

一是在销售及维修门店购买或维修时以“以旧换新”等模式进行置换。

二是自行交给废铅蓄电池收集网点(登录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政府网站,搜索“北京市废铅蓄电池收集转运试点单位基本信息”,或关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京环之声”查询)。

三是投入小区的有害垃圾收集桶。

报废车辆哪里可以回收?

北京市城管委已汇总第一批79个回收服务网点信息,经各区核查后将向社会公布。具体信息可关注“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官方微博或微信公众号“管城理市”进行查询。

过渡期后超标车上路咋处罚?

依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相关规定,超标电动自行车过渡期满后上道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先予扣留电动自行车,对驾驶人处1000元罚款。逾期6个月未处理的运至解体厂集中销毁。

过渡期后,公安交管部门将启动专项执法工作,围绕重点路口、繁华商业区、交通枢纽、机场火车站等,加强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的纠正、查处力度。同时,针对电动自行车违法突出的重点路段,将严密巡控网络,强化专项整治力度。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