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堵疏结合,治理“疯狂”的电动车改装

2021-08-3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 来论

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电动车市场发现,多家电动车店存在非法改装行为——动力改装、外观改装等,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品牌电动车店。

今年5月,北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打击非法改装、销售不合格电动车及蓄电池等行为。截至7月已立案查处各类电动车违法行为45起。专项整治数据从侧面说明电动车改装问题的严重性,而记者走访调查的结果,更说明这类问题的顽固。

电动车不能随意改装是常识。要知道,一辆电动车能否过“安全关”取决于整体性能的稳定和持续发挥。这包括电池的选择、线路的布局等,任何一个环节的改装,都面临与其他部件的匹配性问题。

现实却是,对电动车的改装从来没有停止。由此造成的各种隐患,不时刺痛公共安全的神经。所以北京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私自改装行为,目的就是为刹住这股歪风,规范公众安全用车行为。

然而,在对电动车改装严查的同时,还要关注到,“改装”屡禁不绝的背后,除了部分人安全意识不足追求刺激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如快递、外卖从业人员为工作需要,选择加装电池、增强续航里程、提升时速等。所以电动车改装的背后,是一个社会治理的问题。

这就要求要加大安全防范力度,比如适当抬高解除限速的技术门槛,在车辆上设置控制器、防止非法改装,也要针对特殊群体的需求给予适当引导。

同时,在监管层面,还应完善全链条监管机制,电动车上牌后的监管也要及时跟进。特别是违法加装电池等一些改装行为,需及时采取果断的查处措施。针对销售网点、电动车修理店等的改装逐利行为,也要加大处罚力度,以严密的监管举措斩断改装背后的利益链条。

总而言之,堵疏结合,彻底整治电动车改装,才能堵死大规模替换背后潜藏的安全漏洞,保障电动车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迟道华(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