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会议直击】中行(03988.HK)上半年赚多12% 料下半年净息差续受压

2021-08-30 财华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华社讯】中国银行(03988.HK)上半年盈利按年升近12%,至约1,128亿元(人民币.下同),不派中期息。由于境内人民币贷款收益率下降,上半年净利息收入2,087.7亿元,按年升1.6%。净息差收窄至1.76%,较去年底1.85%收窄9个基点。该行预期下半年净息差续受压,会调整存贷款结构,并以不同方式拓展手续费收入增长。

上半年,受惠于代理及托管费用的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净额升约12%至468.1亿元。至6月底止,不良贷款馀额2.8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3%,较去年底下降0.1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复盖率184.26%,上升6.42个百分点。上半年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为0.93%,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1.97%。

中行副行长王纬表示,净息差收窄,原因是受市场利率下行及贷款到期后重新定价的因素所影响。他预计下半年净息差仍然受压,该行将做好前瞻性和趋势性的研判,继续做好存款量价平衡,提高活期存款占比,合理控制存款成本,并不断优化贷款结构,提高中长期贷款的比例,冀可改善净息差水平。

至6月底,中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馀额7,816亿元,较去年底止增长35.8%,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客户数近57万户。上半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3.9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72%、资本充足率为15.61%,较去年底分别下跌0.48、0.47及0.61个百分点。

资产质素方面,中行风险总监刘坚东指出,由于内地资产质素保持稳健,令上半年不良贷款率回落。他预期下半年资产质素稳中向好,但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及宏观经济等,该行会加重点行业和地区等领域风险管理,同时透过加大清收处置不良资产。

据财报显示,中行托管资产规模达到13.05万亿元,公募基金托管业务增速位列大型中资行首位,该行亦为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唯一募集账户监督机构。

汇丰环研称,中行第二季每股盈利按年增20.8%至0.18元,增幅低于同业平均的23.4%,导致每股账面净值较去年底跌0.2%至6.13元,净利息差按年下降7个基点,超过建行(00939.HK)和工行(01398.HK)。汇丰指中行资产质量参差不齐,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底跌16个基点,其中,中国内地资产的跌21个基点,海外资产则升8个基点,维持其目标价3.9元,评级“买入”。

摩根大通报告指,中行的拨备前经营溢利增长为国有银行中最慢。纵使交易收入因去年低基数表现强劲,但拨备前经营溢利增长落后,受净息差收窄及高于预期的经营开支拖累,海外业务拖累整体业绩表现。摩通料中行股价短期下跌,但维持“增持”评级及3.6元目标价。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