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月入7000存款为0,准备40岁回乡下养老,可行吗?

2021-08-30 简七读财 公众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月入7000存款为0,准备40岁回乡下养老,可行吗?

  

  「今年30,月入7000,积蓄为0,准备40岁的时候回乡下养老,可行吗?

  如果活到70岁的话,期间的这三十年需要准备多少流动资金才够呀?」

  这是上周我在豆瓣看到的一则帖子。不少豆友跟帖表示,自己也想这么干。

  这些年,农村发展越来越好,农村生活看起来也比过去便利了许多。

  在我们想象中,这样的生活既没有城市的逼仄感,还能给自己一次「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想想就挺美的。

  不过,看到好处的同时,我们当然也要看到决策背后的机会成本。当我们逃离城市的时候,这些机会成本可能是什么?

  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算一算。

  01

  看到这则帖子时,我调研了一圈周围的同事,她们当中不少人在老家有山头、有树林、有鱼塘……

  我问的第一个问题是:当你想回老家生活的时候,你留恋的是什么?

  她们中有的说是乡间大别墅,有的说是猫狗双全的生活。

  不过有一个答案,我认为最贴切:自由。

  在多数人的想法里,自由意味着可以“从组织中解放出来”:

  不用再绞尽脑汁完成KPI,不用再为上涨的房价感到焦虑……

  而当我们谈到城乡差异的时候,也经常会将房价、人口这些绝对值拎出来对比。

  但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从古至今,人们总是喜欢往大城市迁移?

  我认为有这样2个原因:

  1. 城市的人均产出更高

月入7000存款为0,准备40岁回乡下养老,可行吗?

  你可以将农村和城市想象成是A企业和B企业。

  比如,A企业每天能挣10000元,B企业每天能挣8000元。

  乍听下来你可能以为A企业比B企业好,但事实上,A企业只有10个人,人均产出1000元,而B企业只有4个人,人均产出2000元。

  所以,当你将城市和农村做对比的时候,我会更倾向于对比相对值,而不是绝对值。

  2. 城市的效率更高

  大城市能够有源源不断的年轻人口流入,正是因为他们有机会在大城市里获得更高的人均产出。

  而之所以能够达到这个目的,是因为大城市效率比农村高得多。

  大城市用健全的系统,为生活提供更多方面的便利,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收入也得到了提高。

  就像那句俗语说的:条条大路通罗马。罗马这座城市发展的背后,是整个地中海文明的发展。

  随着文明程度的提高,罗马这座城市就能供养更多的人,并且让每个人都生活得很好。

  02

  回想起我当时离开五线城市来上海的时候,正是因为上海的「好东西」太多了。

  无论你是喜欢逛商场,还是喜欢泡图书馆,这座城市里,永远不乏和你喜好一致的年轻人。

  而设施齐全的商场、图书馆等等这些「好东西」,背后的成本是所有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分摊的。

  记得之前我的一个朋友跟我吐槽说,在城里养娃太贵了。在她下意识里,养娃等同于烧钱。

  但她忽略了,在城市中,有不少「好东西」是不需要花钱的,或者说,不需要花太多钱。

  就拿小棉花就读的某公立幼儿园来说,每月225元的学费,就能念上一所环境不错、师资不错的幼儿园,这些也都是大城市背后的隐性福利。

月入7000存款为0,准备40岁回乡下养老,可行吗?

  图片来源:小棉花就读的某公立幼儿园

  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们,用她们的努力工作,按月给城市贡献一部分收入,换来了漂亮的路灯、养眼的花草、设施齐全的图书馆等等。

  在成为家长之后,还有两项你非常在意的「好东西」,也有许多人在和你分摊,那就是,医疗和教育。

  所以,当我们思考是否要逃离一座城市时,我们更应该去看到城市运作的整个系统,包括这个系统背后的生命力。

  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就像是工作细胞,用我们的努力生长换来了城市不断生长的骨架,而这座城市能否成长为「血肉之躯」,又对我们的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03

  最后,说回这位豆友的提问。

  如果你也正在考虑回农村,在做决定前,可以先问自己这么3个问题:

  1. 你的收支结构健康吗?

  从这位豆友帖子内容来看,目前应该工作了5年以上,还没有形成良好的财务打理意识。所以,30岁了,积蓄仍然是0。

  而理想中的在城市里有一套小房子收租的模式,如果是在人口没有流入的城市,通常来说,租房市场不会太好,也就可能遭遇时有时无的境地。

  没有房租的生活,准备用什么来换取必要的生活开支呢?

  2. 你对当地的政策足够了解吗?

  虽说和过去相比,农村已经被建设得越来越好,但农村的土地、户籍政策和城市相比,还挺不一样的,建议提前做些了解。

  比如,有豆友提出的,农村房子不能买,没有产权等等,这些信息,准备得越全面越好。

  3. 计算一下到40岁,到底要准备多少钱。

  有时候,假想退休,是个好习惯。

  带着这个问题去思考,你的财务、工作甚至生活,都会逐渐带你走向这个答案。

  结合这位豆友目前的年龄和收入来计算,假设40岁要在市区买上一套小房子,保守估计得准备40万。(*以房价5000元/平米,80平米来计算)

  假设从现在开始,每年工资增长10%,她能强制储蓄下10%,离40万也仍然有25万左右的缺口。

  这25万,要么想办法每月多存一些,要么再努努力,提升主动收入。

  这还仅仅是买房这么一件事,都没考虑退休后的资金缺口。

  30岁的黄金年龄,用努力的汗水来换取退休后的岁月静好,或许更值得。

  如果有时间的话,你也不妨算一算,现在离你向往的生活,还有多少距离?

  好了,关于农村生活背后的机会成本,今天就和你聊到这儿。

  如果你意向挺明确的,不妨花上1个月,真的去到农村里待一阵,看看真正的农村生活,是不是你向往的生活?

月入7000存款为0,准备40岁回乡下养老,可行吗?

  图片来源:简七·豆

  在舍弃了城市效率的同时,也意味着需要我们学会更多样的能力,帮助自己回归自然。

  面对全新的生活方式,你真的做好准备了吗?对这个话题感兴趣,欢迎在留言区聊聊你的看法。

  晚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