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快递铺满地,用户自行取;抽上两根烟,收入增加了

2021-08-3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

1

“现在除了京东、苏宁、顺丰等少数几家以外,包括邮政、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百世等都不再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这些不送货的快递员,他们把快递铺在了小区的一块空地上,让我下楼自取。我觉得送货上门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现在反倒成美德了。”有一位生活在北京的消费者,向我吐槽了他的境遇。

快递铺满地,用户自行取;抽上两根烟,收入增加了

在北京乃至其他发达省市,这位消费者的经历绝非个例。

两年前,在“放自提柜需要经过用户同意”规定实施后,快递员又遭遇“用户不在家”“用户不接电话”“小区不让进”等问题后,陷入了两难的局面。

现在,他们想到了新的办法:把快递集中地放地上,通过电话+短信提醒双重方式提醒用户拿取。

这种做法看起来损害了用户体验,但不违背“放自提柜需要经过用户同意”的规定,同时大大减低了末端配送成本,提升了单日送达效率。

应当说,在“禁止将快递放地上等用户取拿”的新规出台之前,这种方式是目前快递公司(快递员)解决最后200米配送的最佳方案,找到了效率+成本+合规的最大公约数。

2

我们有必要回顾下近年来快递行业两条至关重要的规定。

2018年5月1日,《快递暂行条例》正式施行,针对“鼓励末端智能化投递”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

规定提出:鼓励和引导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用先进技术,促进自动化分拣设备、机械化装卸设备、智能末端服务设施、快递电子运单以及快件信息化管理系统等的推广应用。

可以看得出来,规定出台符合当时的背景,基本上照顾到了快递员和用户两端。考虑到了上文提到的“用户不在家”“用户不接电话”“小区不让进”等等普遍顽疾,鼓励智能末端服务设施,也就是自提柜。

没想到,随着智能自提柜的加速普及,又出现了新的问题,用户频频反映快递员未经许可将包裹放入自提柜。有一段时间,快递员未经用户许可将包裹放自提柜,引发了众怒,多家媒体批评报道。

快递铺满地,用户自行取;抽上两根烟,收入增加了

这两年,我们的政策出台不再滞后于发展需求。

于是乎,从2019年10月1日开始,交通运输部开始施行《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

规定明确提出: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寄件人交寄物品时指定智能快件箱作为投递地址的除外。

3

总体来说,我们的政策鼓励使用自提柜,又限制未经许可随意使用自提柜。

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快递铺满地,用户自行取;抽上两根烟,收入增加了。

合理地钻规则漏洞,这是快递员“智慧”的结晶,背后则是快递员群体收入结构特性。众所周知,派件费和收件费是快递员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派费是大头。放地上让用户拿取,也算“派件”,比上门送货省时省力,还能拿到应有的派件费,何乐而不为?

当然,我们也要承认,快递员也不容易。中国邮政快递报社3月22日发布的《2020年全国快递员基层从业现状及从业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超五成快递员月收入不超过5000元,月收入超过1万元的仅占1.3%。

我是一个网购达人,平均每月购物100单以上。就我的体验来看,这几年四通一达收费与日降低,服务水平也与日降低。不再送货上门就是一个明证。

低收入导致了低服务,同时低服务造成低收入,恶性循环就是这么来的。

4

有一些快递公司要跳出这种恶性循环,走高服务、高效率的路线,比如京东和顺丰。

快递铺满地,用户自行取;抽上两根烟,收入增加了

经过快递行业多年发展,快递公司看起来越来越多,但总体上其实就两种,一种是京东和顺丰这种好快递公司,一种是四通一达这种差快递公司。

到了今天,评价一家快递好不好,只看一个指标:它有没有送货上门。

这是一个值得讽刺的指标。曾几何时,快递员送货上门是标配服务,现在送货上门反倒成了高门槛。

顺丰&路线和四通一达这两种路线只有好坏,但没有对错。中国幅员辽阔,用户和商户的需求和承受力是多元的,最终自然造就了多元的供给。

不过,随着消费升级和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化发展,会出现高维打低维的情况,也就是京东和顺丰会向下发展,去抢夺四通一达的部分客户和用户,而四通一达没有能力抢京东、顺丰用户。

四通一达一定要警醒。

5

要想提升快递员的服务水平,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重要的一点就是提升他们的收入。

本月底,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快递、极兔速递先后宣布,自2021年9月1日起,揽收的快件派费支付上调每票0.1元,用以提高快递员收入。如以快递员每月5000票的派送水平计算,这一政策将为快递员每月增加500元收入。

这是一个好消息,这1毛钱不管从谁头上抽走,只要最后钱能到了快递员手里,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他们提升服务水平。

“送货上门”这样的传统美德,是时候该恢复了。

PS:本文作者丁道师,现已在蜻蜓FM开通《丁道师杂谈》频道,欢迎大家点击原文链接,收听音频版的内容。

丁道师

2005年首次提出“自由媒体人”概念,随后简称为自媒体,影响至今。

2011年,丁道师加盟速途网络,先后担任速途专栏主编,速途执行总编辑兼速途研究院院长等职。

2014年丁道师作为自媒体代表,牵头起草《中国自媒体的自律规范》,并在网信办座谈会上分享,引发广泛关注。

现在是企鹅号、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雪球财经等主流科技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专栏作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道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