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大“诀窍”涨粉无数?探秘美股牛市背后的“网络大神”们……

2021-08-30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年内52次创下收盘纪录新高、连续10个月没有出现过5%的回调——在许多华尔街人士眼中,今年的美股市场已经创造了许多不可思议的迹象。而这一红火涨势在吸引大量散户投资者踊跃参与的同时,也“带火”了这样一群人:各类社交媒体上的网络“投资大神”们。当然,在本轮美股疯狂牛市的背后,或许也有着这群人所立下的“军功章”!

现年29岁的Kevin Paffrath曾是一名房地产经纪人,居住在距离洛杉矶西北70英里处的加州文图拉县(Ventura)。几年前,他的大部分收入还都是来自于房地产销售获得的佣金,同时兼职录制网上购房视频。

而如今,他已化名Meet Kevin——成为了YouTube上拥有170万订阅者的顶流投资网红。他几乎每天都会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每次数小时的直播,与粉丝们互动交流、畅谈股市,以一种相对轻松惬意、偶尔自嘲的方式给出投资建议。他还会和发弹幕的观众们开玩笑,用蹩脚的英国口音表演一段脱口秀。除了现场直播,他还制作了数百个以投资建议为主题的视频。

三大“诀窍”涨粉无数?探秘美股牛市背后的“网络大神”们……

“曾几何时,我常常会花费三四个小时同客户讨论他们应如何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入房地产,如果我幸运的话,也许90天之后,这个人能给我带来1万美元的销售佣金收入,”Paffrath表示,“但现在,如果我1天只赚到了1万美元,那对我而言无疑是糟糕的一天。我的影响力和收入早已今非昔比。”

Paffrath指出,他在今年头三个月就赚到了500万美元,因为在疫情期间,其视频页面的浏览量和观看需求飙升。Paffrath提供的YouTube收入账单显示,仅广告收入一项,他一年就赚了数百万美元。

随着美国在疫情中陷入封锁,数以百万计的潜在新股民打开了社交媒体和即时通讯应用软件,一头扎进了投资市场之中——其中一些人手里甚至还拿着刚刚收到的刺激支票。

以散户为主的六大网络券商的用户总数在今年突破了1亿人。其中,在年轻投资者中极受欢迎的Robinhood平台无疑最负盛名。该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在该公司开立的账户数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呈现了爆炸式增长,从2020年3月的720万激增至了一年后的1800万。

而随着免佣金在线交易的兴起,人们对那些更为容易获取、提供最为简洁明了交易建议的投资咨询需求也激增,尤其是那些能够提供免费和在线服务的。于是乎,诸如Paffrath这样的新一代投资网红们应运而生,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崛起,拥有大量的追随者,并成为了刚入场的投资新人们的“启蒙老师”。

借助着过去一年美股史无前例牛市的“东风”,这些“网络大神”们的许多投资建议和交易操作都能收获一波又一波的“666”,尽管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可能都没有接受过正式的财务顾问培训,也没有专业的投资背景,很多时候只是依据一时兴起的流行观点来挑选股票

像Paffrath这样的“网络大神”们还有许多。例如同样活跃在YouTube的Marko Zlatic,他以Whiteboard finance的化名为69万名订阅用户提供各种建议,从购买二手车到根据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Ray Dalio)的想法建立投资组合。

在TikTok上,播客主持人Tori Dunlap(化名为@herfirst100k)向她的170万粉丝提供发展“副业”的建议,以及介绍应优先还清哪些债务贷款的小知识。现年27岁的她正在开发一款应用程序,以建立一个“无偏见的投资社区”,旨在帮助女性轻松地掌握投资技巧,并在经纪账户中管理投资。

Cameron Newell,又名CamTheMan,则是华盛顿州中部一所大学的辍学生,大约三年前开始全职交易低价股。他介绍称,他去年通过日间交易赚了500万美元。他在TikTok上发布股票投资建议,并在视频游戏爱好者常用的社交应用discord上开设了一个聊天群,粉丝可以在那里跟踪和复制他的交易,或者跟踪他的周期性投资挑战——他试图从最初投入的1000美元开始,最终赚到100万美元。

当然,至少目前,评判这些投资网红们成功与否的标准,依然更多是他们拥有的粉丝数、视频点击量,而非他们真正的投资收益表现。因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在这些网红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背后,想要迅速涨粉获得散户投资者们的认可,也有一些潜规则般的“小诀窍”,以下这三个诀窍就最为显而易见:

诀窍①:平易近人

新一代投资网红们想要取得成功,首要的一个先决条件或许便是要尽量做到平易近人,与观众“老铁”们打成一片。他们充分利用了年轻人与生俱来的对金融机构的不信任感,后者认为金融机构是由华尔街内部人士控制的。

“我这个年纪的人几乎都已经不看有线电视了,”24岁的Petite表示。“据我所知,我身边没有一个年轻人经常看电视财经新闻。他们会去专门的YouTube频道和社交媒体。把钱交给华尔街的西装革履的家伙,我认为他们根本不会去做这种事。”

32岁的Rose Han拥有纽约大学的金融学士学位,她五年前辞去了汇丰银行(HSBC)外汇交易员的工作,开始在YouTube上制作有关期权交易、基金投资和个人金融账户的视频。她在YouTube上有50万订阅者,在Instagram上有5.4万粉丝。她说,她现在赚的钱是卖在线投资课程的交易员赚的钱的10倍。

“如果你打开CNBC,看到的都是些年长的白人,将很难与他们产生共鸣,因为我长得不像他们;我的很多粉丝也都不像他们,”Han表示,“作为一名女性,女性更信任我,因为她们宁愿向我这样的人学习,而不是向金融从业人员。”她说,今年到目前为止,她已经通过YouTube广告和销售自己的在线金融课程赚了200万美元。

诀窍②:售卖梦想

业内人士指出,Z一代的年轻人(大致是1992年至2002年出生的一代)对豪车和高级时装等象征财富的文化标志的反应,可能比他们对商业学位、金融证书或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的反应更热情,因而在进行营销时,这些投资达人们向年轻人“售卖梦想”无疑更容易事半功倍。

克雷顿大学行为金融学教授Ted Klontz表示,也正因为如此,Z一代的年轻人遭遇欺诈和最终财务破产的可能性很大。

“这个世界上的很多地方都不乏可怕的陷阱,”Klontz表示,“人类大脑要到25岁才会完全成熟。这个年龄以下的人容易冲动。我们知道,对绝大多数做日内交易的人来说,日内交易不会产生长期财富,但这些投资大神们正在充分利用人们认为‘我将是例外’的侥幸心理。这就导致了投机和其他高风险行为。”

目前在TikTok上,到处都是此类的宣传账户,比如Daily Trader。这位自称年仅19岁的百万富翁,发布了自己驾驶全新奥迪R8跑车、在他自称价值2000万美元的比佛利山庄豪宅的泳池边休闲以及在洛杉矶最昂贵的牛排餐厅用餐的视频。

这些充满炫耀性的TikTok视频最终会超链接到他在Discord上的个人资料,他在那里出售“导师小组”的会员资格,其中包括一个视频教程系列,帮助日内交易员模仿他的“交易系统”,每个人需付费294美元。据悉,至少已有1600名用户购买了该课程。

诀窍③:唱多不唱空

和大多数互联网内容一样,投资大神们的视频往往也会迎合那些人们更想看到的信息制作。而在长期的牛市中,最受欢迎的只有成功故事和热门消息。不少有影响力的网红们表示,当他们大肆宣传一项投资时,他们往往能得到可观的页面浏览量。然而,如果释放的信息是悲观的,观众就会转身走开,乃至用恶毒的话语攻击信息传递者。

“在许多年轻人成年后,金融市场就几乎一直在不断地上涨”,纽约大学营销学教授Scott Galloway表示,社交媒体在金融界引发的真正危险在于,那些年轻的网红往往认为市场只会上涨,而他们的追随者强化了这一信息。Galloway曾在发布了对某只个股持怀疑态度的视频后也遭到了炮轰。

Galloway指出,“这真的很可怕,因为如果你说比特币估值过高,或者特斯拉估值过高,或者任何受欢迎的SPAC估值过高,这些匿名账户的喷子们就会突然冒出来,开始攻击你。”

Paffrath就曾遭遇过类似的攻击。在AMC今年早些时候经历动荡的一周中,有一天AMC碰巧收盘上涨了10%。Paffrath告诫投资者不要购买AMC的股票,他认为对冲基金似乎正在买进该股的空头头寸,该股的股价随时可能崩盘。

在直播过程中,一位观众问道,“你为什么要这么消极呢?”对此,Paffrath理性地回应称,“我不是消极,我只是更加现实一点。听着,我希望AMC能一路冲上月球,但我在这里想说的是,如果你对一些你不明白的事情很感兴趣,你最好小心点。”

Paffrath表示,在这场直播结束后,数千名订阅者取消了对其的订阅。他还指出,在其制作的视频中,大多数标题正面的视频浏览量超过了20万,而标题负面的视频很少有超过6万的浏览量。“尽管真正的财富增长来自长期回报。但问题是,在YouTube上,我关于此类的视频几乎吸引不到任何浏览量。”

当然,或许也正是得益于整个互联网金融投资圈“唱多不唱空”的逐利心理,美股本轮牛市能够在散户的推动下平稳走到了现在。只是,谁又能保证,其中的泡沫在未来哪一天不会真正被戳破呢?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