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柏睿数据:跻身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队 剑指卡脖子难题!

2021-08-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730政治局会议首次将「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升至国家层面。会议要求,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至此,“专精特新”各层面支持不断加码,相关配套政策依序出台。春雨落下,我国中小企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一、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什么?

“专精特新”一词最早来源于2011年7月,由时任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中国产业发展和产业政策报告(2011)》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提出,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何谓“专精特新”?具体说就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

“专”即专业化,产品或服务专注于细分市场、生产工艺的专业性、技术的专有性。

“精”即精细化,产品质量的精良性、工艺技术的精深性和企业的精细化管理。

“特”即特色化,产品或服务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研制生产。

“新”即新颖化,创新能力强,产品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较高的附加值和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专精特新”是国家为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而实施的重大工程。

柏睿数据:跻身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队 剑指卡脖子难题!

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梯次

根据工信部的定义,专精特新“小巨人”是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基础之上,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梯度培育、优中选优,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二、政策组合拳如何助力“小巨人”?

2013年,工信部发布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是首个专门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文件。主要的目的在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2018年,政府首次提出要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工作,政策目标在于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促进其在创新能力、国际市场开拓、经营管理水平、智能转型等方面得到提升发展。此后,工信部在2019-2021年公布了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202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是首次在中央层面提出专精特新,并将之与“补链强链”“卡脖子”联系到一起。

柏睿数据:跻身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队 剑指卡脖子难题!

“专精特新”政策发展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和扶持,是深入推进制造强国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方针。在“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分三批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除了一次性补贴外,多部门、各地市针对中小企业特点,从融资服务、资源整合、融通创新、财税支持等方面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专精特新“小巨人”是怎样炼成的?

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评选,要求企业主导产品应符合:1)《工业“四基”发展目录》所列重点领域(核心基础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2)符合制造强国战略明确的十大重点产业领域及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支柱和优势产业;3)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产品。

“小巨人”企业的发展关键,就是在特定领域‘锻长板’,即掌握一技之长,拥有自己独有的‘瓷器活’,在供应链竞争中塑造新优势。

在“专精特新”的数据智能基础软件的细分赛道,柏睿数据是近年来发展势头最为迅猛新锐企业之一,摒弃了大而全的产品研发路线,专注于大数据实时分析的底层技术,快速构建了基于自主研发的新型数据库产品体系,在国际巨头们还未反应之际,建立了流数据分析与库内人工智能技术的国际标准壁垒,在大数据赋能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中,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制约。

技术引领、政策加持,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到专精特新“小巨人”,再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专项支持计划,柏睿数据发展一路高歌猛进:

2020年7月,柏睿数据入选2020年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并获得朝阳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引导资金的支持;

2020年11月13日,工信部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了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柏睿数据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1年8月25日,工信部发布第二批第一年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柏睿数据进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专项支持计划,正式跻身“专精特新”国家队。

走“专精特新”国际化道路

2019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中小企业应走“专精特新”国际化道路。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赢得长期市场竞争优势。

作为支撑信息技术、大数据处理的基础软件,数据库是信息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柱之一。围绕国家大数据战略,掌握自主可控的数据库核心技术,并以此参与并主导数据库国际标准的制定成为推动战略发展不可缺少的实施要素。

柏睿数据:跻身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队 剑指卡脖子难题!

柏睿数据董事长刘睿民参加国际标准会议(右二)

柏睿数据立志“做中国的国际数据库公司”,推动数据库“中国方案”走出去。2018年和2019年,抢在欧美国家之前,柏睿数据率先提出的《SQL9072 2018流数据库》和《AI-in-Database 库内人工智能》国际标准提案取得重大进展,成为仅有的两项由中国主导的数据库国际标准,一举打破欧美国家40年来的标准垄断,为中国的数据库技术赢得了国际话语权。

目前,柏睿数据作为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全权成员单位”、全国信标委人工智能分技术委员会ISO/IEC JTC1/SC42单位委员,正继续坚守岗位,在数据库的赛道上为我国完善标准化顶层设计,加快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成果的双向转换,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创新力量。

服务于补链强链,解决“卡脖子”问题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底蕴是科技实力。对柏睿数据而言,要“专精特新”,除了赢得国际标准的话语权,更重要的就是科技创新。

自成立以来,柏睿数据始终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以每年一款的速度,不断锻造柏睿数据的“拿手好戏”和“拳头产品”:

2014年:推出原创数据库产品——全内存分布式数据库RapidsDB,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

2015年:推出全内存分布式流数据库Rapids StreamDB,让柏睿数据在与甲骨文等国际巨头的竞争中获得了第一张PASS卡

2016年:首次推出数据库内人工智能产品ParallelAI

2017年:推出自有数据库储存引擎,实现了数据库SQL解析层、优化层、执行层到存储层等数据库内核技术的全部自主可控

2018年:与申威芯片共同研发国内首款数据库加速卡——柏睿数据库加速&安全卡

2019年:新增自动化人工智能AIworkflow、数据编织Data Fabric,帮助用户提升数据价值发现效率

2020年:发布数据库“神器”——数据管控存算一体机,软硬件的结合实现海量数据(603138,股吧)存储,实时精准计算相融合的功能

2021年:面向全球重磅发布柏睿数据库加速&安全卡Ⅱ

2022年:推出自有数据库储存引擎,实现了数据库SQL解析层、优化层、执行层到存储层等数据库内核技术的全部自主可控

与此同时,柏睿数据还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配套专家”,凭借全内存数据库技术和系列基石性产品,构建各领域数据分析平台:打通政务信息孤岛,实现精准决策,打造省级经济运行监测平台、省级供应链保障平台;报关单风险和虚假贸易预测平台;自动化码头智能调度系统;城市大脑建设平台等。

与政府和企业等实现“轨道对接”,将底层技术与终端应用连接起来,为各行业用户提供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支撑各行业领域数据资源应用,释放数据产能。

数据库“专精特新”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专精特新”只有深深根植于国家土壤,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才具有真正的生命力。明确自己的责任,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积极融入双循环的战略格局,共享中国机遇,讲好中国故事,是每一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使命。

在国家高度重视基础技术研究的大趋势下,中国技术基础将日益稳固、产业链将不断完善,加速构建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补链强链。像柏睿数据这样的“小巨人”科技企业,也将凭借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抢占更高份额,为国家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撰稿/编辑 汪星星)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