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阳光玫瑰的市场还能“阳光”吗?

2021-08-3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多雨的8月,阳光玫瑰葡萄同样在立秋后察觉到凉意。

作为从日本引进的明星品种,阳光玫瑰曾经在国内葡萄届一度“封神”,每斤售价高达300元,坊间称之为“葡萄中的爱马仕”。

短短几年时间,面积爆发式增长的阳光玫瑰,坐上了价格“过山车”,十几元的售价已然是“泯然众人”。车厘子之后,又一个网红水果走下神坛。

阳光玫瑰背后,嗅觉灵敏获利颇丰的工商资本,提前布局赚得盆满钵满的育苗企业,心情复杂褒贬不一的消费者,交织讲述着一个明星水果的浮沉故事。

阳光玫瑰的市场还能“阳光”吗?

部分阳光玫瑰葡萄价格下跌明显。王小川摄

价格跌幅惊人

阳光玫瑰能造富,这在云南、四川等地不是秘密。

作为日本的舶来品种,糖度高、香味足、颜色鲜,以口感细腻果实饱满著称阳光玫瑰甫一登场,迅速在国内聚拢大批拥趸。

高品质背后是高价格,这种葡萄在日本一串售价曾高达500元人民币,平均一颗10元,2015年左右大批量登陆国内市场时,价格同样高得让人咋舌。

高价,美味,舶来品,诸多标签令追捧阳光玫瑰成为消费风尚,作为果业界的新宠,阳光玫瑰风头一时无两。

前期入场的部分种植户,一亩阳光玫瑰葡萄除去人工、肥料等成本,收入能近10万元。

超高的经济收益刺激着国内果品市场。大量采购商在田间地头守株待“果”,工商资本、种植大户纷纷入局一掷千金,大量苗木企业涌现出来分享行业红利。

对于很多人来说,种植阳光玫瑰,仿佛就是种下了一棵棵摇钱树。一个个造富神话之下,阳光玫瑰的种植面积迅速有几万亩膨胀至上百万亩。

历史总是在不断重复地上演,阳光玫瑰同样难以跳脱。葡萄园的不断扩张,必然带来高供应量。葡萄不耐储存的特性,不可避免在集中上市时发生“价格踩踏”。

相比云南、四川等阳光玫瑰优质产区,部分“不那么适宜种植”的产地,阳光玫瑰的市场表现更是“愁云惨淡”。

进入八月下旬之后,全国各地的阳光玫瑰陆续上市,价格跌幅也更明显,部分地区价格降至冰点,预计今年的收购价会砸下每斤5至10元的深坑。

“目前价格属于回归理性,从产品的内在价值而言,数百元的价格确实存在高估的情况。”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表示,阳光玫瑰价格的调整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主要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市场对高品质精品水果依然有强烈的需求。

放不住却又卖不上价,大甩卖心里又舍不得,阳光玫瑰葡萄成了经销商和种植户的“烫手山芋”。

阳光玫瑰的市场还能“阳光”吗?

高端品质阳光玫瑰价格依然高企。王小川摄

不断扩张的果园

网红水果价格频频遭遇“暴跌”,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跟市场供应量变化、价格“虚火”、市场接受度等密切相关。

阳光玫瑰价格走下“神坛”,与国内种植面积爆发式增长也有很大的关系。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阳光玫瑰种植面积已达80万亩,预计2021年将突破100万亩。

“从种植上来讲,阳光葡萄管理难度不大,所以种植规模迅速增加。”广西水果技术指导站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甚至连东北都有人开始种植阳光玫瑰,“量是上来了,品质的事情就难说了。”

一位种植户告诉记者,正常葡萄亩产能到万斤以上,但为了确保品质必须疏果,控制在4000斤左右。“量大了糖度、香度就难以保证,消费者是尝得出来的。”

传统优势果品产区的果农,对品质和产量的关系拿捏得比较到位,但对很多跟风进入的新种植户来说,疏果无疑是割肉。追产量、赚快钱成为诸多种植户面对风口时的选择。

在盲目扩产之后,大量品质“大不如前”的阳光玫瑰葡萄甚至假冒产品也混迹入市,拉低了整体售价,造成了口碑的下滑。

记者调查发现,各产区“阳光玫瑰”的价格行情差异较大,两极分化严重,每斤从几元至几十元价格不等。而在一些大型的电商平台上,阳光玫瑰的价格大多为每斤十多元,主打低价。

多位消费者对记者表示,阳光玫瑰价格虽然亲民了,但品质参差不齐,没有了过去阳光玫瑰的香味。

面对低质葡萄对阳光玫瑰品牌的损害,一位经销商痛心疾首地表示,问题不在市场,该反思的应该是那些把持不住自己的从业人员。

品质的下滑严重,对阳光玫瑰的品牌号召力已然造成了损伤。

“品种一定要品牌化,才能在市场发展中持续前行。”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福来战略品牌咨询董事长娄向鹏表示,品种、品质、品牌应该是三位一体的,好品种缺乏好品牌的保驾护航,往往在一哄而起、急功近利中受到伤害。

但市场对优质果无疑是向往的。在部分销售平台,来自优质产区的阳光玫瑰售价依然高达每斤四五十元。“精品、优质永远是果品最有竞争力的部分,价值终会得到市场的高认可度。”鲁芳校表示。

阳光玫瑰的市场还能“阳光”吗?

国内市场果品供应种类丰富。王小川摄

增质是盈利的出路

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疫情正深刻地改变着中国果业。

一年多来,作为非必需品的水果消费需求持续转冷,并直接反映在了传统批发市场中。北京新发地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往年,今年水果的出货量下降40%左右。诸多线下连锁零售店水果出货量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

与之相对的,生产端热度不减。根据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提供的数据,今年国内水果总产量2.84亿吨,园林水果产量首次突破2亿吨。这意味着,国人每人每天需消耗近一斤水果,才能完成果业去库存的任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水果销售进度整体缓慢,更多是结构性的原因。水果品类丰富,消费者选择余地大。二十年前扛着麻袋买苹果的景象不再,水果消费的个性化、精品化、品牌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大环境如此,阳光玫瑰自然难以独善其身。

6年时间,从每斤300元跌到十几元,阳光玫瑰葡萄的前景还会“阳光”吗?

多位种植大户和经销商表示,前景依然看好。阳光玫瑰近期价格降幅虽大,主要是因为前期价格比较高。但应考虑市场饱和度安排种植,切忌盲目跟风。

“总的来看,我国水果目前总供应量有余,结构性矛盾突出,大路货遍地,缺乏高品质的水果。”鲁芳校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果业的问题,关键要杜绝生产端无序扩张。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快改良品种、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培育出更具影响力、知名度的品牌,才能真正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阳光玫瑰味道感觉像是退化了一样”,业内人士认为,价格波动是由市场决定,但品质却能自己决定。与其盲目追求产量,不如控产增质,品质才是市场竞争的核心。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种,但种出一流品质的不多。”上述广西水果技术指导站人士表示,各地的气候、地理环境和栽培技术不同,因而果粒大小、糖度和香味不同,不是所有阳光玫瑰都能卖出高价。

“要坚守品质主义、长期主义,形成比较成熟完善的经营理念。”娄向鹏表示,只有不盲从不盲目,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只有坚持自己的特色和品质,才能最终赢得市场的认可。

多位企业负责人表示,虽然阳光玫瑰总体产量上去了,但整个市场精品率依旧很低,应该坚持精品化种植,持续提升果品市场竞争力。“如果能种出好品质的果子,相信依然能够卖出好价钱”。

事实上,即使正在经历低估,果业人的感受也不尽相同。云南、四川西昌等地的高品质阳光玫瑰,每斤售价依然处在五十元以上的高位,国内市场对高品质水果的需求还是能够支撑精品果的价值实现。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小川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