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农业农村部:加大主要草产业地区草种繁育基地建设投资力度,加快优质草种选育研究

2021-08-30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953号建议的答复摘要中表示,近年来,我部支持建立了以1个中心库、2个备份库、1个离体库和17个资源圃为主体的牧草种质资源保存体系,收集保存各类草种质资源达6.2万份,开展资源重要性状鉴定评价近1万份,向国内育种者提供种质材料超过1.2万份。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制定实施《全国饲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年)》,引导构建现代饲草商业化育种体系,加快优质饲草品种培育、扩繁和推广。

全文如下: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953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953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草种业是构建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和实施草原生态保护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通过政策引导和财政资金扶持,推动草种业在“保、育、繁、推、管”各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效。由于起步晚、基础相对薄弱,我国草种业发展与产业实际用种需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促进草种业加快发展。

一、关于持续出台草种发展国家专项政策

2011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启动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在包括甘肃在内的草原牧区实施牧草良种补贴。同时,中央财政通过林业草原相关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各地开展包括草种发展在内的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完善中央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管理机制,支持各地统筹用好中央财政资金等各类资金,支持草种业发展。

二、关于继续加大主要草产业地区草种繁育基地建设投资力度

2015年以来,国家通过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等项目,安排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各地建设牧草良种繁育基地、草种育繁推一体化项目和优质高产苜蓿示范基地,提高优良草种的供给能力。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水利、农业农村、林草、粮食等有关部门,建设了4616个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其中在甘肃省建设包括草种标准化生产在内的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40个,有力推动了当地草种标准化生产。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继续通过相关项目资金渠道,加大对甘肃省的支持力度。甘肃省可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在政策框架内,统筹中央财政资金和自有财力,加大对草种繁育基地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调动各相关生产经营主体从事草种业的积极性。

三、关于加快优质草种选育研究,加大种子生产研发力度

近年来,我部支持建立了以1个中心库、2个备份库、1个离体库和17个资源圃为主体的牧草种质资源保存体系,收集保存各类草种质资源达6.2万份,开展资源重要性状鉴定评价近1万份,向国内育种者提供种质材料超过1.2万份。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制定实施《全国饲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年)》,引导构建现代饲草商业化育种体系,加快优质饲草品种培育、扩繁和推广。

四、关于健全草种质量监督检验体系,完善草种认证机制

目前,全国已建成以5家部级质检机构为核心、18家省级质检机构为骨干、24家地县级质检机构为支撑的草种质检体系,颁布实施了《草种审定技术规程》(GB/T 30395-2013)等国家标准45项。自2013年以来,我部通过部门预算项目安排资金开展了草种质量安全监督抽检,草种市场进一步规范。下一步,我部将持续完善全国草种质检体系,支持甘肃省省级草种质检机构能力和条件建设。同时,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推行草种认证机制的可行性,用好质量认证手段,促进草种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农村部

2021年8月18日

本文编选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智通财经编辑:汪婕。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