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教育部最新通知!不得设置重点班,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

2021-08-30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2分钟

新一轮开学在即,这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

今天(8月30日),教育部对中小学提出如下要求:

首先明确,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

其次,新学期开学后,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切实做到均衡配置师资。

此消息一出,不少家长拍手称赞。

众所周知,近些年大部分学校实行“因材施教”的方式,按照学生的考试成绩来分班教学。

这种因材施教的方式,无形之中将学生划分了等级,始终会让家长和孩子觉得心理不平衡。

在那些被分到普通班的学生的心中,会形成一个潜移默化的观念:重点班的学生就是比自己优秀。

这个观念一旦形成,几乎就断绝了普通班学生从新逆袭反超的可能性。

此外,分班制还剥夺了很多学生接受平等教育资源的权利,甚至还会造成两级分化现象。

不过,不设置重点班是担心教育资源过渡倾斜,广义上确实是让所有孩子“在同一起跑线享受同样的教育资源”,也只是能够做到相对公平,不能够达到绝对的公平。毕竟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也是有差距的。

但不论是重点班,还是普通班,也只是学习氛围的不同。对于学生而言,更需要注重的还是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