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跨村联建”促振兴——福建省三明市“三联三破”推动强村弱村共同发展

2021-08-3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有着约1900个村(居)的福建小三明市,是典型的山区市,在城镇化进程中,一些村庄村庄规模偏小、经济基础薄弱,日趋严重的老龄化、空心化等问题制约着乡村振兴。

立足“以强带弱、联村共建、产业抱团、成果共享”,近年来,三明市以乡村振兴示范线沿线的“空心村”、“薄弱村”为重点,加大联村党组织组建力度,实施一批产业联营项目,打造一批联村民生项目,探索形成了“三联三破”工作法。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164个联村党组织,覆盖564个村,其中71个村常住人口不足200人。大村小村“抱团取暖”,强村弱村取长补短,富村穷村共同致富,“跨村联建”推动了新时期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再出发

组织联建,破解引领不强的问题

泰宁县梅口乡集镇所在地库区移民众多,“大杂居、小聚居”给乡村发展和乡村治理增加难度,通过成立集镇区域发展党总支,多村联动参与集镇管理,逐渐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联合治理新局面。

“以建强联村党组织为首要抓手,创新组织设置,夯实联建基础。”三明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在坚持原有村级行政区划、村民自治主体、财务管理体制、目标考核奖惩、村干部职数配置和经济待遇“五个不变”的前提下,三明市在条件成熟地区,以先进典型村为主导组建联村党总支、党委。

为使联村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选拔群众威信高、能力强、公道正派的能人担任书记。在实际运作中,市里高度重视引领乡贤回归。“回引一个人,改变多个村”,乡贤回归让党组织有了更强的凝聚力。近年来涌现出的大田县济阳片区党总支书记涂振锟(原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尤溪县通汶联村党总支书记林上斗(原南京军区空军某雷达旅大校旅长)等一批新乡贤,有效提高了联村党组织的引领能力。

在制度层面,三明市制定出台支持“跨村联建”推进乡村振兴《若干措施》,探索设立“跨村联建”专项资金,建立健全联村党组织运行规则,建立工作定期调度机制,完善“总支+支部”联席会议、轮值议事等制度。指导联村党组织按照“议题征集、集中研究、分层执行”的办法,合理决策联村重大事项。同时,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落实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确保村务公开公正透明。

产业联营,破解发展不均的问题

明溪县龙湖片区以龙湖村为领建村,带动周边瀚溪村等3个村统一产业发展规划,共投入500余万元项目资金,配套建设瀚溪菌菜轮作基地,兴建猕猴桃基地100亩、蔬菜基地200亩、红豆杉基地260亩,推动周边薄弱村联动发展。

产业发展了,村民才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才能实现真正致富。联村党组织成立后,打破区域壁垒,统筹各村资源禀赋,采取“强村+弱村、富村+穷村、大村+小村”的方式结对共建。有着更宽广视野的联村党组织,统筹交通区位、特色产业、资源分布等因素,确定主导产业和发展模式,对接优质产业项目,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联创联增联带”。

抱团才能形成合力,在实践中,一些地方创新“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发挥农业合作社等区域龙头经济实体在技术、管理、资金上的优势,辐射带动周边同类产业共同发展。清流县嵩溪镇成立花卉产业联合党总支,由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郑开红担任书记,吸纳连片8个村的土地、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共同发展花卉产业,2020年,实现花卉产业产值1亿多元。

以“党建聚合”推动“产业联盟”,“多村捆绑、整乡推进”的思路,催生了一批特色产业联盟联动发展。将乐县常口联村党委整合吸收相同产业所在地党组织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成立5个产业联盟党组织,覆盖29个行政村党组织,带动全县56家专业合作社。

民生联办,破解治理不力的问题

永安市西华片区党委加快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推进西华银元市场、西华自来水厂、片区休闲步道绿化亮化工程等一批民生工程建设,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着眼民生工程建设,联村党组织按照联村“一盘棋”思路,着眼群众期盼,捆绑实施一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项目,让村民享受联建红利。今年来,在市县两级交通、水利、养老等项目安排上对联建村予以倾斜,联村共策划对接609个项目,争取各类资金1.7亿元。

立足基层连片治理,坚持“党建引领、网格连心、服务为先、多元联动”思路,探索构建党建引领基层自治新格局,有效破解跨乡镇多村混居多头管理难题。三元区万寿岩片区构建“一核多元”基层治理体系,推行联盟党员设岗定责机制,76名党员打破组织隶属关系界限,组建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联动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矛盾纠纷化解,推动乡村治理更加和谐。

聚焦农村建设品质提升,通过实施居住、交通、水环境、风貌、管理五大品质提升,针对拆除违章搭建、裸房整治、道路提升等硬骨头,推行晒责任、评成效活动,打破村与村的桎梏,推动联建村的党员、妇女、老人“三带头”,共同打造宜居宜业乡村。针对闽赣交界处农村村容村貌整治存在的问题,建宁县里心镇上黎村、黄埠乡桂阳村合力共治,从裸房整治、垃圾清运、村庄清洁等方面大力题整治,取得明显实效。

作者:许殊镌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蔡茂楷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