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移动设备多缺电?iPhone都要反向充电了,陈欧旗下街电只会越来越香!

2021-08-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9月,苹果秋季发布会就将迎来最新一代iPhone,曝光信息与网友讨论也越来越多。

近日,iPhone 13喜提新热搜——“iPhone 13系列无线充电线圈或将更大”引发热议。根据YouTube博主“Max Weinbach”爆料,苹果将在今年发布的iPhone 13中加入更大的无线充电线圈,或是为支持反向充电功能提前铺路,这样一来,iPhone有望成为AirPods等移动设备的“充电宝”。

移动设备多缺电?iPhone都要反向充电了,陈欧旗下街电只会越来越香!

不过,多数网友们并不“买单”,而是开启了群嘲模式。网友“路诞先生”说,自己那点儿可怜的电量都撑不了多久,还给别人充电。网友“Imchen”也表示,“苹果怎么也‘普通又自信’起来了?”

反向充电被嘲“泥菩萨过江”,移动充电到底有无“良方”?

“反向充电”已成“新标配”?

“反向充电”,就是通过手机背部的无线充电线圈,转化单一接受无线充电电磁波为通过无线线圈向外发出无线电磁波,从而给其他支持无线充电的设备充电,实现从电量“接受者”变成“赠与者”的转变,让移动手机具备“外扩”充电能力。通过这项功能,手机可以成为用户耳机、智能手表甚至其他手机的“充电宝”,提供一定续航。

不过,“反向充电”也并非横空出世之作。2021年早些时候,FCC文件显示2020年的iPhone 12全系列就支持反向无线充电功能,但功能并未开放。而全球知名财经咨询公司彭博社曾给出证实,并称其“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现。

而目前,小米10、华为mate30 pro、三星Galaxy10系列等品牌热门机型也早就支持这一功能。以华为为例,其官网列出的支持“反向充电”手机设备就近30种,足以称为“常规功能”,而且,每个探索“反向充电”的手机厂商都没有想要砍掉这项功能的意图。

不过,从用户实际体验来看,这一许多机型已经配备的功能并未受到消费者认可。手持华为mate30 pro的用户“明日”在网上称,有时给同事的手机开启“反向充电”救急,容易出现“一台疯狂掉电、一台基本没充啥电”的情况。

“反向充电会狂掉电”成为网上评论最多的声音。

虽然苹果这次想要配备“反向充电”功能的信息,又受网友调侃“向安卓阵营看齐”,但我们可以明确的是,“反向充电”已成为主流厂商的共识。

看来,“反向充电”或是热门机型的大势所趋,将成为继高刷、5G后的“新标配”。但这一“标配”如何发挥更好的功用、获得手机用户的真正认可,还需要下一番功夫。

“真香”还是“鸡肋”

“反向充电”虽然已经成为许多热门手机机型的必备项,但却很难在用户心中成为“加分项”。归根到底,“反向充电”毕竟是损耗手机自身电量来向外供电,有用户称“没带充电线才会想着给耳机充电,但想了想,保证手机电量肯定更重要”。按照iPhone的电池容量,“反向充电”或许不仅难解困境,还会让手机陷入续航危机。

毕竟,iPhone 12电池容量连3000mAh的“及格线”都没摸到,而根据网上爆料的iPhone 13系列电池入网信息图,iPhone 13、13 pro的电池容量也仅有3095mAh。结合5G耗电更高、iPhone 13上高刷屏幕的消息,iPhone的“反向充电”确实是泥菩萨过河。

移动设备多缺电?iPhone都要反向充电了,陈欧旗下街电只会越来越香!

“这不是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嘛”,有网友调侃称,“虽然AirPods和iWatch能随时随地用手机充电的功能很吸引人,但还是手机本身的续航更重要。”

更有网友吐槽道:要不出个“反反向充电”,我愿意用耳机和iWatch给手机续航。

目前,“反向充电”在很多用户眼里依然是“鸡肋”。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手机自身续航都不够,给其他设备充电更容易导致手机电量全面“拉胯”,加重续航焦虑;二是“反向充电”的效率较低,以华为mate20pro为例,其反向供电最大输出电流为1A/5V,效率远远不够看,而且这一过程还偶容易损耗一定电量;三是许多用户在网上反馈,开启“反向充电”后手机发热严重。

有了手机电量的“1”,其他移动设备才能够点缀后面的“0”。有以上三个难关摆在面前,无怪乎许多人感慨,“反向充电”还是道阻且长。

移动充电需求大,共享充电或是“最优解”

尽管目前来看“反向充电”技术的实用性堪忧,但很大程度上,折射出一个真实且缺口巨大的市场,即大众对各类移动设备随时随地充电的迫切需求。

IDC公司发布《中国无线耳机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无线耳机市场出货量达9610万台,距离“破亿”仅差临门一脚。以全球无线耳机的销量冠军苹果为例,2020年其销量约8000-9000万部,而今年多家媒体预测总销量或将达1.2亿,“几乎满大街都是”,网友称。

此外,还有智能手表、iPad与kindle移动阅读器等智能设备,已经成为很多人出行的“必备品”。在广州工作的新媒体从业者白晓唐称,自己会佩戴iWatch以帮助培养运动习惯,还会在下班后的地铁上使用kindle来读书。

移动设备多缺电?iPhone都要反向充电了,陈欧旗下街电只会越来越香!

“这是移动设备给我的便利,”她说,给它们按时充电确实是个难题。“就比如kindle,虽然续航长,但我会经常忘记充电。还有蓝牙耳机,我不到两天就要充一次,有时刚进地铁发现没电了,就非常懊恼,因为我有听音乐的习惯。”

你或许随时关注着自己手机的电池健康度、剩余电量和屏幕使用时间,却很少能够随时了解所有移动设备的电量情况,并及时找到可靠电源。

“反向充电的需求确实存在,这个不可否认,”白晓唐直言,但手机永远是第一优先级,当手机电量都无法有效保障,牺牲其他设备的使用是必然选择,“万一手机没电,我可能连地铁都出不去。”

不过,虽然“反向充电”一时难以“真香”,但求助于移动充电需求方面的“专家”——共享充电宝,就能很好满足人们的充电需求。目前,共享充电宝技术正不断进步,除了市面上多数共享充电宝配备micro-usb数据线、lighting数据线和type-c三条数据线,满足绝大多数设备充电需求外,像聚美旗下街电还支持Power IQ智能速充技术,智能识别设备、提供最佳的高速充电效率。

移动设备多缺电?iPhone都要反向充电了,陈欧旗下街电只会越来越香!

目前,共享充电行业领军者、陈欧旗下街电正完善多业态全场景布局,在餐饮、商超便利、交通枢纽等核心场景打造全覆盖的“充电站”。

手机快没电?只需要扫码借一个街电就可以。“我一般会在公司楼下的便利店借一个聚美旗下街电,在地铁上充一路,出站时刚好还掉”,白晓唐说,这才是她体验过最方便的移动充电。

目前,无线耳机、智能手表等常见穿戴设备,switch、iPad与kindle等文娱体验支撑,已经渐渐走入人们生活的主流中。以无线耳机的效率冠军AirPods为例,其充满电一次,基本只能支撑3个小时的通话。而对于有需求的人来说,避免外出没电的尴尬、保障续航,也是他们看重的新问题。

把手机电量“匀”给其他设备,显然不是良方。而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共享充电宝,或许是当下做你所有移动设备“电量管家”的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