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江苏银行2021年至今已收9张罚单 高层变动频繁 涉及多起贪腐案

2021-08-3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江苏银行2021年至今已收9张罚单 高层变动频繁 涉及多起贪腐案

  数量上,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名列前茅,独揽4张罚单。处罚原因主要是贷前调查不尽职、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查不严、以信贷资金或票据贴现资金用作保证金,虚增存款。

  来源:中访网

  8月24日,江苏银行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截至报告期末,江苏银行的总资产达2.55万亿,与年初相比增幅为9.21%;营收与归母净利率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2.67%与25.20%,增速双双破20%。值得一提的是,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与拨备覆盖率均为该行上市以来表现最佳,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了0.16个百分点,为1.16%;拨备覆盖率282.14%,较年初提升了25.74个百分点。

  但是亮眼成绩单的公布却没有引来股价反弹,中报公布第二天,江苏银行股价跌幅6.41%,为上市以来第二大跌幅,收报6.42元/股。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与江苏银行屡屡试探监管底线,违规频发有关。

  2021年至今收9张罚单,最高罚金235万

  到目前为止,2021年江苏银行已经收到银保监会9张罚单。

  数量上,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名列前茅,独揽4张罚单。处罚原因主要是贷前调查不尽职、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查不严、以信贷资金或票据贴现资金用作保证金,虚增存款。为了业绩,徐州分行屡罚屡犯,屡禁不止。

  金额上,江苏银行杭州分行表现突出。2021年5月,江苏银行杭州分行因房地产开发贷款资金实质用于支付土地款,贷款用途管理不到位导致个贷资金被挪用,信贷管理不审慎等,领到235万元的大额罚单。

  罚单的背后折射出该行内控管理不到位等多种问题,其中,贷款管理问题成为监管部门处罚的重灾区。在国家严控信贷流入房地产的今天,江苏银行的房贷增速仍然呈上升趋势,无异于火中取栗。

  高层变动频繁,涉及多起贪腐案

  8月3日,江苏银行发布关于董事辞职的公告,顾尟女士申请辞去董事职务以及董事会相关委员会委员的职务。此前7月9日,江苏银行董事会发布关于高级管理人员辞职的公告,周凯不再担任该行副行长职务。此外,6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核准了罗锋、周爱国江苏银行业务总监任职资格;6月15日,核准了柯振林江苏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和齐皓江苏银行总行营业部副总经理任职资格。高层频繁变动显示出江苏银行在内部管理方面还有待改进。

  此外,江苏银行的中高层贪腐情况也是让人触目惊心,公开数据显示,仅2019到2021年就有多名中高层由于贪腐被判刑:

  2019年7月30日,江苏银行原党委书记王建华因受贿2508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五十万元。

  2019年12月,江苏银行苏州分行营业部原总经理吴志勤因贪污240万储值卡、310万纪念币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2021年5月,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副行长单某因贪污30万加油卡受贿283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万元。

  虽然上半年江苏银行业绩十分突出,但是光鲜背后隐藏着部分员工滥用职权贪污受贿、违规办理业务的事实,再加上近期高层变动频繁,显示出该行在员工内部管理及业务合规性方面存在漏洞,或为后续经营埋下隐患。面对沉疴宿疾,江苏银行能否“下猛药”治理,后续还将持续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关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