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文化财务造假坐实,股民索赔一触即发

2021-08-30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从2021年1月4日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到8月27日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不到八个月,北京文化(000802,股吧)(ST北文,000802)的财务造假已基本坐实,如果北京文化不行使陈述申辩听证等权利,正式行政处罚不日就将落地,而紧随其后的股民索赔也将紧跟而来。

北京证监局拟依老《证券法》顶格处罚

2021年8月27日晚,北京文化(000802)公告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北京文化涉嫌违法的事实如下:

2018年7月,北京文化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将影视剧《大宋宫词》15%的投资份额收益权作价10,800万元转让给海宁博润影视文化有限公司。2019年1月,海宁博润向世纪伙伴支付首笔转让费2,300万元。该项业务在北京文化2018年年度报告中确认收入10,188.68万元。

世纪伙伴与雅格特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签订《项目转让协议》,世纪伙伴将影视剧《倩女幽魂》60%的投资份额收益权作价38,000万元转让给雅格特。协议显示的签署时间为2018年12月10日,实际上该协议并非在2018年签署。2019年3月,雅格特向世纪伙伴支付首笔转让费5,500万元。该项业务在北京文化2018年年度报告中确认收入35,849.06万元。

经查,《大宋宫词》《倩女幽魂》投资份额收益权转让未真实发生,交易资金系由北京文化授权娄晓曦(时任北京文化副董事长、世纪伙伴董事长)全权负责的舟山嘉文喜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提供。娄晓曦安排、组织、实施上述虚假转让投资份额收益权,虚构资金循环,流回世纪伙伴。

世纪伙伴虚假转让《大宋宫词》《倩女幽魂》投资份额收益权,导致北京文化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虚增收入合计46,037.7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追溯调整前)比例为38.20%,虚增净利润19,108.02万元,占当期净利润(追溯调整前)比例为58.94%。北京文化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基于上述违法事实,北京证监局拟对北京文化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并拟对其他责任主体作出处罚。为何如此严重财务造假仅处罚60万?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峰律师解释称,北京文化的财务造假发生在新《证券法》施行以前,根据老法处罚具有合理性,并且是行政处罚的顶格,法律责任不仅仅是行政处罚责任,还可能有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

北京文化投资者获得索赔机会

许峰律师认为,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如果北京文化投资者因为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造成损失,后续可以发起民事索赔诉讼,要求上市公司等责任主体赔偿,此前关于财务造假引发的投资者索赔胜诉案例很多。许峰认为,目前其定的可索赔投资者范围为:在2019年3月22日到2020年4月29日之间买入北京文化股票,并且在2020年4月29日之后卖出或持有北京文化股票而亏损的投资者,目前可发起索赔。

上述律师解释,2020年4月29日,北京文化发过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对于虚增收入和利润等事宜作出过更正,在虚假陈述索赔案件中更正日或揭露日往往都具备一定的争议,提醒投资者在案件推进中注意这一细节。

股民索赔案件由北京金融法院管辖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北京金融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第一条,北京金融法院管辖北京市辖区内应由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中,包括了证券、期货交易等金融民商事纠纷。

据了解,北京金融法院目前已经受理了投资者诉乐视网(300104,股吧)、华谊嘉信(300071,股吧)、昊华能源(601101,股吧)、中天能源等虚假陈述索赔案件,部分已经开庭审理。而此次的北京文化虚假陈述索赔案也将由北京金融法院管辖,案件如果具备一定的典型性,不排除会采取代表人诉讼等模式推进案件,此前的乐视网投资者索赔案,北京金融法院已经启动代表人诉讼模式。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