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大九天IPO:扣非后归母净利波动大 应收账款高或存风险

2021-08-30 发现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2021年8月5日,北京华大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九天”)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在创业板上市,拟发行不超过10858.84万股,由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保荐。

公开资料显示,华大九天是一家主要从事用于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的EDA工具软件开发、销售及相关服务业务的公司。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模拟电路设计全流程EDA工具系统、数字电路设计EDA工具、平板显示电路设计全流程EDA工具系统和晶圆制造EDA工具等EDA工具软件,并围绕相关领域提供技术开发服务。公司相关产品和服务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设计及制造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华大九天存在业绩大幅度波动、毛利率下降、应收账款较高等一系列问题。对此,发现网向华大九天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令人遗憾的是,截至发稿,华大九天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大幅度波动、毛利率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2020年,华大九天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51亿元、2.57亿元和4.15亿元,其中2019年和2020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70.59%和61.26%;同期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23.89万元、1269.41万元和4012.99万元,其中2019年和2020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6.36%和216.13%。

华大九天IPO:扣非后归母净利波动大 应收账款高或存风险

图片来源:wind(单位:万元)

华大九天的营业总收入呈稳步增长状态。据招股书显示,华大九天的主营收入主要依赖EDA软件销售和技术开发服务,2018年-2020年,EDA软件销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3亿元、2.15亿元和3.45亿元,占当期主营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93%、84.67%和84.96%,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华大九天IPO:扣非后归母净利波动大 应收账款高或存风险

图片来源:招股书

然而,华大九天2019年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26.36%,2020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变为216.13%。由此看来,华大九天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上下波动程度较大。

那么华大九天为什么出现了收入增加,利润却在下降的情况呢?

有关人士表示,华大九天出现此情况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公司产品的成本增加了。而华大九天的毛利率下降情况正是印证了这一点。

此外,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2020年,华大九天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5.35%、88.65%和88.68%,报告期内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华大九天IPO:扣非后归母净利波动大 应收账款高或存风险

图片来源:招股书

对此,华大九天在招股书中表示,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主要系主营业务收入结构存在变化以及技术开发服务业务毛利率自身存在一定下降所致。公司的技术开发服务业务通常采用定制化服务模式,需要投入的人工成本和委外费用较大,故毛利率相对较低。

有业内人士表示,华大九天当下业绩状况和毛利率均较为不稳定,受各方面因素影响较大。

应收账款较高

华大九天还面临着应收账款较高的问题。

2018年-2020年,华大九天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7842.21万元、1.14亿元和2.2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01%、44.49%和57.31%,应收账款金额和占比均较高。

华大九天IPO:扣非后归母净利波动大 应收账款高或存风险

图片来源:招股书

华大九天在招股书中坦言,随着收入规模持续增长,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可能会持续增加,若不能及时回收应收账款,则会对公司的现金流转、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另外,2018年-2020年,华大九天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23次/年、2.81次/年和2.48次/年,而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8.05次/年、7.04次/年和6.89次/年。华大九天的应收账款周转速度明显低于同行。

华大九天IPO:扣非后归母净利波动大 应收账款高或存风险

图片来源:招股书

针对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行业平均值的问题,华大九天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原因系: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系公司销售存在明显的季节性,每年第四季度收入占比较高导致各期期末应收账款规模较大所致。从而导致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相对较高,应收账款周转率相对较低。

业内人士表示,华大九天应收账款周转率低,容易带来坏账风险,给公司的资金运转造成不利影响。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挤占公司的营运资金,降低公司运营效率,给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不利影响。面对应收账款较高的问题,华大九天应当加以控制,降低资金风险。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实习记者:王陶然)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