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申通快递发布半年报:业务量增长超37%,持续加码基础设施投入

2021-08-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8月27日,申通快递发布2021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约48.32亿件,同比增长37.39%。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10.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00%。

为谋求企业长远发展,围绕“数智运营”战略,申通快递正在转运中心、干线运力、末端网点等方面大力投入——持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干线运力配置,全面赋能末端网点,从而推动全链路数智化转型升级,全面实现智慧运营目标。

转运中心直营化再加码,自营率突破95%

作为一家以“中转直营、网点加盟”为经营模式的快递公司,转运中心在全链路服务处于核心枢纽位置,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自2018年以来,申通一直在推进重点城市转运中心直营化进程,累计收购了20个核心城市的转运中心。

截至到2021年6月末,申通全网共有转运中心68个,其中东北5个、华北6个、华东27个、华南9个、华中10个、西北5个、西南6个。随着上半年,公司启动了收购乌鲁木齐转运中心中转业务资产组项目,申通自营转运中心从2020年末的64个增长到目前的65个,自营率提升至约95.59%。

除了数量在提升,申通也正在大力投入资金、技术、设备进行标准化建设、标准化运营及精细化管理提升转运中心运转效率。

2021年申通计划对20个省区48个转运中心及集散中心进行改扩建,改扩建的主要目的是对场地老旧设备设备、操作模式进行更新和优化,使用自动化设备取代传统人工操作向智能化、自动化转变,从而实现产能扩张和人效提升。

据悉在2021年上半年,申通已完成20个改扩建项目,全网产能吞吐能力达3500万单/日。下半年,公司还将有28个项目陆续完成交付,交付完成后,公司产能吞吐目标有望实现4200万单/日。

截至2021年6月末,申通公司累计投入自动化分拣设备225套,其中交叉带分拣设备147套,较2020年新增17套;摆臂设备现有78套,较2020年新增2套。

构建数字化车队,提升干线运输效率

车队建设是提升提升运力的关键,2021年,申通也在自有车队大力投入,打造成为一支数字化车队。

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自营干线运输车队共有3532辆车,累计已开通干线运输线路约2500条。

在今年上半年,为了推行干线集约化运输的模式,申通在车队方面的一个重要举动是对大批车辆进行整体升级换代,平均每个月释放运能40万余方,大幅度提升公司运能,实现降本增效。

为了减少事故率,提升货物运输的安全性。申通还对车辆、人员进行信息化管理:车辆安装易流等信息化系统设备、防碰撞系统,建立司机画像综合评价体系,严格管控司机隐患。通过这些举措,2021年上半年,实现事故率同比下降37%。

在车辆调度方面,申通通过一车一档系统实现车辆全链路可视,状态实时监控,迈向全程调度智能化。

借助数字化力量,申通车队用车成本上也实现了优化,通过油价探查、智能加油推荐、ETC卡优化、甩挂推荐等方式推动了运输成本降低,以让利给末端网点。

赋能末端,网点覆盖率继续提升

末端网点是快递公司的根基,但加盟制下网点的管理是一大难题。

财报显示,为了让网点和总部同步发展,2021年上半年申通继续推进网点优化工作,推行末端扁平化管理,以保持网络的高度稳定。

具体来说,主要通过两方面的举措。

第一,采取措施帮助网点拓展营收渠道,降低成本负担。申通表示,2021年上半年专门组建了网络培训部,针对网点存在的经营难点和管理弱项进行培训和帮扶,同时传授优秀网点经验提供新思路。另外为帮助网点“减负”,申通将数字化能力衍生下沉,通过构建全新的网点与客户之间的智能客服体系,比如24小时在线的智能客服机器人,目前已经可处理至少60%的问题,减轻了网点的客服成本。

第二,继续发展新独立网点。申通表示,截止2021年6月末,新发展独立网点100余个,现全网共有独立网点数量达4440余个,同比增加8.29%,对于新网点,申通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培训,推动新网点快速成长。随着网点的增加,申通全国四级行政单位(街道、乡镇、团场等)覆盖率达到88.12%,形成了覆盖率较为全面的快递服务网络。

基础设施是支撑起快递企业的骨架,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快递行业的竞争就是基础设施的竞争。近年来,主要快递服务企业不断加大转运中心建设、布局自动化分拣设备、投入干线运输车辆、优化信息技术平台、加强精细化管理。

因此对申通来说,转运中心、干线运力、末端网点等基础设施的投入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未来随着在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体现,运营成本不断下行,申通的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有望逐渐凸显。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