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微创光电上半年经营现金流转正:季节性波动推升下半年业绩预期

2021-08-30 挖贝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微创光电发布晋升精选层首份成绩单,营收同比减少40%,亏损额加大。作为湖北智慧交通视频监控信息化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上半年业绩波动,主要是由于公司所处行业存在一个长期周期波动,2020年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推高去年同期的基数。进入2021年,交通行业建设恢复到常态。

虽然该公司经营和净利润双下滑,但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强健。表现在三个方面,经营中现金流净额转正、智能视频应用产品增长非常强劲、二季度实现单季度盈利。

由于该行业在一年之内还存在一个短周期,即上半年通常在进行招标方案设计,项目建设集中在年中和下半年,该行业的公司均存在经营业绩前低后高的现象。因此,该公司和全行业下半年经营业绩有望好转。

上半年经营现金流转正

季节性波动推升下半年业绩预期

微创光电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85万元,同比减少40%。亏损1795万元,亏损幅度加大。

微创光电产品的最终用户主要为政府交通运输、道路管理相关部门,上述部门项目资金大多来源于财政资金。根据以往历史数据看,该行业经营存在一个长周期波动,一个短周期内的季节性波动。

上半年营收下降,跟长周期波动有很大关系。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在全国经历新冠疫情复工复产后,各地均把交通建设的复工作为重要任务积极推进,因此2020年二季度公司营收高速增长使得在疫情之下公司半年度营收大幅上升,从而推高去年的基数。进入到2021年后,交通行业建设恢复到常态,按照制定计划分步实施的工作流程推进,项目推进速度较去年同期明显滞后。同时部分地区因疫情防控等原因也导致项目进度滞后。

亏损加大,主要是由于营收下滑,同时各项费用支出增长,去年同期基数极小导致上半年亏损增加。

虽然营收和净利润双下滑,但该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强健。一方面,该公司智能视频应用产品增长非常强劲,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238万元,同比增长225%;另一方面,经营性净现金流同比大幅增长,由负转正。特别是,该公司在第二季度单季度净利润转正,实现净利润1644万元。数据显示,微创光电一季度亏损2439万元,上半年亏损缩减至1795万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业短周期内的季节性波动,即上半年通常在进行招标方案设计,项目建设集中在年中和下半年,而项目的验收大部分安排在下半年进行。因此,下半年释放出来的经营业务往往要好于上半年。

以微创光电2020年经营为例,上半年营收为5155万元,亏损54.2万元。而去年全年营收达到1.96亿元,净利润6011万元;同行业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兴图新科(688081)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样存在前低后高的现象。2020年上半年营收为3575万元,亏损488万。全年营收1.96亿元,并成功扭亏,实现净利润3284万元。

加码研发

筑牢智慧交通领先地位

微创光电是一家立足于智慧交通领域,主要为高速公路行业提供以视频为核心的监控信息化产品及服务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面对应用环境越来越复杂,对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微创光电无论业绩如何波动,都未动摇对研发投入。数据显示,自2018年至今,该公司研发费占营收比例大约都在10%。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1108万元,同比增长27.1%,占营收比例达到35.9%。

高研发投入加上多年深耕智慧交通视频监控信息化,公司已具备深厚的研发技术优势,产品在行业内获得了较好的声誉和口碑。先后获得“中国高速公路 30 年信息化奖-最佳产品奖和创新技术奖”、“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等十多项权威大奖。2020年获得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及升级隐形冠军企业奖励。今年4月,更是被湖北省授予“2021 年 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称号。

在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的“智慧高速”项目中,微创光电承担了全省设备接入与控制、省域视频大联网、视频分发、存储、解码、流媒体转码发布等工作,该项目整体获得了浙江省 2016 年科学进步二等奖。微创光电还积极参与了G20 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春运等重大活动的支持保障,保障了用于交通调度、应急响应的全省实时的道路交通数据的调度汇集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基建”进入新的建设周期。智慧交通作为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的新兴业态,是新基建的重点领域。

微创光电凭借多年持续不断的加大研发投入筑牢自己在智慧交通领先地位,同时有望凭借品牌、技术等诸多优势,在智慧交通建设上拿到更大的市场蛋糕。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