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90后小伙雨中15秒救起触电司机

2021-08-3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90后小伙雨中15秒救起触电司机

90后小伙雨中15秒救起触电司机

90后小伙雨中15秒救起触电司机

90后小伙雨中15秒救起触电司机

行车记录仪拍下王振触电倒地、程军伟救人的过程。视频截图

司机王振倒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羊册镇上冯村上冯小学的路边,身下压着一根电线。

那是8月22日下午5点左右。路上积水至少有20厘米深,王振很绝望,很多事情在他脑子里飞速地过——小儿子不到60天,大儿子和女儿刚上小学,在等他回去。他才32岁,还年轻。

他想,今天可能就要死了。

王振失去了意识。有个年轻男子发现了他,对方将上衣卷成一股绳子,套在王振的脖子上把他从电线上拉开,做了心肺复苏,随后将他拉到路旁的民房屋檐下。王振得救,救人男子则驾车离开。

那一段15秒的救人视频在网上传播。王振这才知道,救他的人名叫程军伟,是泌阳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一名书记员,今年不过28岁。

如今,王振因肺损伤在泌阳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好在身体状况已经逐渐趋于稳定。那天之后,王振没能再见到程军伟。他说,很想再见他一次,对他说声“谢谢”。

触电▼

“大脑还没反应过来,已经面朝下趴在地上”

32岁的王振是上冯村村委会疫情防控信息员。

8月22日,王振和同事们挨家挨户筛查未接种疫苗人员、整理名单,突然下起暴雨。下午4点多,在村委会整理完四五千户村民筛查名单,他打算开车回家。

外面暴雨还在下。王振心里着急,媳妇带着出生不满60天的小儿子回娘家了,家里只有6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这么大的雨,孩子出点啥事咋办?”

接近下午5点,王振开车途经上冯小学门口。

“雨天视线不好,我打开汽车远光灯,远远看见路边有一根线脱落,绊住了车。”王振回忆,线从副驾驶旁边的反光镜一直牵到车右后侧,车没法继续前行。“我以为那是根宽带光纤,移开就行了。”

王振下车,凑近一看,那是旁边电线杆上脱落的一根电线。电线裸露着悬在半空,离路面仅四五十厘米,线上没有缠胶皮。他刚走近看清楚,身体已经碰到了电线。

“身体就突然不受控制,大脑还没反应过来,已经面朝下直直趴在了地上。”王振说。水泥路面上的积水至少二十厘米深,眼角的余光可以看到远处有车,但他的身体却没法动弹。

王振回忆,他当时很绝望,很多事情开始在他脑子里飞速地过——最小的儿子是今年“七一”才出生的,8岁的大儿子和6岁的女儿刚上小学,还在等他回去。他才32岁,还很年轻。

然后,他失去了意识。

获救▼

恢复意识后没来得及向施救者说声谢谢

行车记录仪显示,那是22日下午4点50分左右。

程军伟刚从同学家里开车出来,同样途经上冯小学。雨太大了,前车玻璃上的雨刷闪得飞快,还是糊满了雾气,他只能一直小心地注视着路面。

程军伟说,约10分钟后,他发现前面的车拐了一个弯后停了下来。司机从驾驶座绕到车后,突然身体前倾,直直地趴到了地上。程军伟走近看到,司机身下压着一根电线。他立刻意识到,司机是触电了。

那个人是王振。

程军伟回忆,王振倒下去后,没有挣扎,很快就失去了意识。他顾不上多想,脱下身上穿的T恤转成一股绳套到王振的脖颈部,想把王振从电线上拉开。第一次靠近时,程军伟吓得一惊,向后退了退。王振后来听说,那是因为电线上还有电,之后,电停了一会儿,程军伟再次尝试靠近,成功把他从电线上拉开。

行车记录仪视频显示,整个过程仅用15秒。

程军伟说,他当时也很慌乱,完全没想到这15秒的视频后来会在网上传播,被上千万人反复观看。那时候,他只想救人。

在远离电线的安全位置,程军伟给王振做胸外按压,随后又试图将王振拖到旁边地势较高的民房屋檐下,试了几次,没能拖动。又过了十几秒,王振动了一下,意识开始恢复。

王振后来回忆,他失去意识后不知道多久,隐约听见“醒醒”“醒醒”的声音传来。睁开眼,是一个小伙子。他稍微恢复了些力气,被小伙子拉到了路旁的民房屋檐下,清醒过来的王振开始给村支书打电话,汇报自己的情况;随后又给电力所打电话,让他们赶紧来检修。“我怕还有其他人出事。”

后来,王振被赶来的村支书接走了,程军伟也驾车离开,全程大概十几分钟。

王振说,他当时觉得自己像做了一场梦,整个人晕晕乎乎的,甚至没来得及问救自己的人是谁,也没来得及和他说声谢谢。直到看到网上的报道,他才知道这个救人的英雄名叫程军伟,是泌阳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一名书记员,今年才28岁。

感恩▼

“时常渡人,没想到自己会被人渡”

村支书想把王振送到县里的医院,但镇上通往县城的路正在施工,桥被拆了,架上了辅路。因为暴雨,辅路无法通行。村支书只好把王振送到了羊册镇医院。

在路上,车抛锚进水了,他们只好下车,蹚着水赶到了医院。

王振说,去医院的路上,他突然想起媳妇和孩子们。天马上要黑了,他赶紧给媳妇打电话,让她“想尽一切办法赶回来”。“我说我触电了,要去医院,你赶快回家。当时情况紧急,我也没和媳妇说清具体情况。”

到医院后,王振的心电图检查都正常,身上的伤也不太严重。医生告诉王振,他可以回家观察。

王振回忆,当天晚上,他觉得浑身疼痛,胳膊抬不起来。媳妇正在做饭,他对8岁的儿子说,“如果爸爸挺不过今天晚上,希望你能照顾好弟弟妹妹。”

直到8月24日上午,王振痰里出现血丝,他才前往县医院检查。“查出来心肌酶有点高,心率比正常的高出一倍,双肺被感染。”泌阳县人民医院患者入院信息表显示,王振的诊断结果为:肺损伤。

目前,王振还在接受治疗,身体状况逐渐趋于稳定。到收花生的季节了,王振想快些出院,回家收花生,贴补家用。

那天之后,王振也没再见到程军伟。王振说他很想再见程军伟一次,对他说声“谢谢”。

王振提及,自己平时也经常帮助别人,“时常渡人,没想到自己会被人渡,而且还是拿命来渡。”

新京报记者 徐杨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