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疫情后各项业务回暖 爱尔眼科上半年盈利双增

2021-08-2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8月26日晚间,爱尔眼科(300015,股吧)(300015,SZ)发布半年报,公司2021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73.48亿元,同比增长76.47%;归母净利润11.16亿元,同比增长65.03%;扣非归母净利润12.27亿元,同比增111.92%。

  得益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爱尔眼科在报告期内各项业务实现较快增长。数据显示,公司实现门诊量479.04万人次,同比增长81.38%;手术量40.54万例,同比增长71.57%。

  爱尔眼科表示,公司实现经营业绩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居民眼健康意识逐步加强,医疗消费稳步升级,近视防控战略、防盲治盲等政策的推进实施,公司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同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各项业务快速恢复,共同促进了业绩的增长。

疫情后各项业务回暖 爱尔眼科上半年盈利双增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主要业务均快速恢复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爱尔眼科也因此受到成立以来的最大考验。但经过全体爱尔人的努力,取得不错的成绩。而到今年上半年,尽管疫情在海内外仍时有反复,但整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爱尔眼科的门诊量和手术量迅速恢复。

  报告期内,爱尔眼科实现门诊量达479.04万人次,同比增长81.38%;手术量40.54万例,同比增长71.57%。去除2020年同期疫情因素基数较低的影响,与2019年同期相比,爱尔眼科今年上半年营收、归母净利、扣非归母净利依然分别达到54.73%、60.54%、76.54%的高增速。

  对应到具体业务上,爱尔眼科上半年五大主要业务均呈快速增长态势,且毛利率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屈光手术、白内障手术及视光服务营收增速分别达84.65%、71.52%和85.20%,高端产品及服务占比进一步提升。

疫情后各项业务回暖 爱尔眼科上半年盈利双增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我国仅近视(约7亿),干眼症(约3亿),白内障(1.6亿)三大眼病患者人数就超过10亿(不考虑重叠发病)。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近年来眼科疾病治疗需求不断增长,市场规模迅速扩大。

  其中,公立眼科医院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465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882亿元,复合增速13.66%;民营眼科医院市场规模则从2013年的8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1亿元,复合增速20.23%。

  继续加快网络布局,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境内医院155家,门诊部107家。

  按照爱尔眼科新十年的战略规划,集团将逐步打造区域性眼科中心,稳步推进对重点省会及直辖市龙头医院的新建及迁址扩建,继续加快以省会城市的一城多院以及视光门诊部或诊所的网络布局。

  2021年3月26日,爱尔眼科推出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5.36亿元,主要用于长沙爱尔迁址扩建项目、湖北爱尔新建项目、安徽爱尔新建项目、沈阳爱尔眼视光迁址扩建项目、上海爱尔迁址扩建项目、贵州爱尔新建项目、南宁爱尔迁址扩建项目,打造区域性眼科医疗高地。

  本次定增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发挥龙头医院在临床、科研、培训等各方面的引领作用,更好地为下级医院提供支持,加快以区域龙头医院为平台向下级医院辐射的省内连锁服务网络建设,同时带动周边省区医院在医教研领域的持续提升,完善区域横向分级诊疗体系,进一步提高区域内资源配置效率,加强公司区域影响力,为公司实现新十年战略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

  同时,公司收购了武汉爱尔黄陂医院60%的股权、汉中爱尔86%的股权、丹东爱尔55%的股权、临沂爱尔51%的股权和重庆万州爱尔80%的股权,新设了湖北爱尔、涟源爱尔、株洲爱尔、海南博鳌乐城爱尔以及19家门诊部或诊所。通过不断拓展医疗网络布局的广度、深度和密度,将有效提高资源共享效率和医疗服务水平,持续增强公司的整体实力和各家医院的竞争力,提高眼科服务的可及性。

  由此看来,深化“分级连锁”,以及打造“区域龙头医院”,依旧会是爱尔眼科今后发展的长期战略。

疫情后各项业务回暖 爱尔眼科上半年盈利双增

  眼科医疗需求持续

  实际上,爱尔眼科之所以能够保持高速增长,与持续增长的眼科医疗需求息息相关。根据Frost&Sullivan、《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我国眼科市场2019年总体规模达1700亿元,其中眼科医疗市场1240亿,占比73%,眼科器械市场267亿元,占比16%,眼科用药市场193亿元,占比11%。

  眼科“赛道”仍然大有可为。

  一是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年龄相关性眼病仍在增长。

  另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统计,我国60岁至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是80%,而9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达到90%以上,按照2018年各年龄段人口比例和2020年人口数计算,全球白内障的理论患病人数为5.38亿。

  二是近视人群高发化、低龄化、高度化形势严峻。

  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近视人群据《国民视觉健康报告》预测,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发病率将增长到50.86%-51.36%,高度近视人口会达4000万至5155万。

  爱尔眼科在半年报中提到,近年来我国眼科医疗服务需求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有三方面原因,首先,年龄相关性眼病患者不断增加;第二,青少年的眼健康状况日趋严峻,特别是近视眼的发病率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第三,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网上上课、网上办公、网上娱乐、网上社交的趋势化加剧了用眼强度,对视觉健康造成更大影响,带来了更多眼科医疗服务需求。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