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启德教育:1-7月中国香港求学咨询量同比增126%

2021-08-28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启德教育:1-7月中国香港求学咨询量同比增1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8月28日,中国一站式留学、考试培训及游学服务机构启德教育发布《中国香港求学录取报告》,根据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2021年1-7月,中国香港求学咨询量相对于2020年同期有大幅度的提升,同比增长为126%。同时该报告也结合了香港官方数据及最近四年启德学生香港求学申请与录取数据,重点分析了香港硕士求学的申请要求与录取趋势,为赴港求学的学生给出分析与建议。

2020年新冠疫情改变了世界,在面对这个全球性挑战的过程中,国际关系、地缘政治的变化,也让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等亚洲的几大留学目的地成为中国内地学生留学的重要选择,其中又以香港升温更为明显。

启德教育方面认为,作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汇地区,香港独特的地缘优势既保留了中国的文化特色,又融合了西方教育体制的优势。全英文授课、国际化视野,香港在高等教育方面的优越性毋庸置疑。对于内地学生来说,香港在教育质量、求学性价比、求学距离等方面,更是具备难以比拟的独特优势。

根据香港8月9日公布的最新出入境政策,已完成接种疫苗的内地学生需于指定地点(家居、酒店或其他住所)接受7天强制检疫,期间接受2次核酸检测;未完成接种疫苗需于指定地点(家居、酒店或其他住所)接受14天强制检疫,期间接受3次核酸检测。

这也意味着,学生需根据开学时间提前至少14天前往香港。根据启德留学近期对学生的回访,截止到8月中旬,大多数的学生反馈已经抵达香港正在隔离中,剩下少数学生将陆续在一周内前往香港。

目前,香港八大院校都将于今年8月底或9月初开学。以香港大学为例,2021/22学年第一学期将全面恢复面授,同时,所有教师课程的录像/录音会上传到港大Moodle上,方便学生学习;港大建议所有教职工和学生接种疫苗,否则每周需要自费核酸检测。香港科技大学2021秋季学期的默认上课方式为面授,某些课程会采取面授和网课混合双轨制形式授课。

香港“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非本地学生人数统计资料显示,自2016年开始,香港高等教育阶段各个学位层级的非本地学生数量均与日俱增,2019/20年度非本地学生入学情况为:副学士(2,200人),学士学位(15,500人),授课型硕士(20,100人),研究型硕博(10,100人)。目前,香港十五所高校可面向内地招收本科及以上学生。在这十五所大学中,由香港教育资助委员会代表特区政府资助的院校共八所,统称中国香港八大公立院校。

启德留学2018-2021客户服务数据显示,申请香港城市大学(22.67%)、香港理工大学(16.27%)和香港中文大学(15.57%)的占比稳居前三,这三所大学学术排名优秀,专业设置全面,囊括了内地学生赴港求学的热门学科——商科、理工科、人文与社会科;香港浸会大学因其在传媒类和商科类的专业优势,申请占比(13.92%)也较高。

在录取方面,71.08%的学生被QS排名前100的5所名校(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录取。其中,香港大学(8.39%)和香港科技大学(8.29%)对于学生院校背景方面的要求较高,录取的占比相对较小。香港中文大学(15.27%)、香港城市大学(21.96%)、香港理工大学(17.17%)对院校背景普通,但其他条件出色的学生给予更多面试和录取的机会,这三所学校每年录取的学生占比超过50%。

申请香港高校提交雅思成绩较多,启德留学2021客户服务数据显示,近3成录取学生雅思成绩达到7分或以上,主要集中在金融、会计、传媒、英语教育等热门专业;雅思达到6.5分占比几乎一半,代表了香港高校录取学生的平均水平;雅思6分占比不到四分之一,主要分布于理工科或冷门专业。

目前,香港TOP3名校(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录取的硕士学生中,985/211院校背景的学生超过了一半;因疫情因素导致海外留学生的回流,近30%的硕士学生来自于海外院校本科;双非院校的占比仅为17%,集中于需要丰富实习和工作经验的理工科。拥有实习/科研等经历占比为99%,其中,超八成学生完成了3次以上的实习/科研。

在最新发布的2022QS世界大学排名中,中国香港有7所高校进入榜单,其中进入全球前50的有3所,进入前100的有5所,进入前300的有6所。此外,香港高校有近40个学科进入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五十强,包括会计与金融、商务与管理、传播学与媒体研究、教育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土木工程、电子电气工程、艺术与设计、法学、医学等。

启德留学2018-2021客户服务数据显示,香港高校商科方向的录取学生比例占绝对优势(39%),社会科学类专业居次(30%),由于粤港澳地区高科技产业就业机会多,港校科研实力强劲,工程技术类专业录取占比(17%)也较为可观。

在商科的细分专业中,管理专业是首选(29%),这与港校各种管理类专业选择较多且录取难度相对偏低有一定的关联性。金融(20%)、会计(16%)和经济学(10%)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以及分析能力,多被授予理学硕士学位,毕业生在香港地区很受欢迎。受内地电商及周边行业的快速发展的影响,电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类(12%)成为近年新晋的热门专业。

为了鼓励非本地生留港工作,香港特别规定非本地生在香港完成本科或以上学历的学业之后,可以无条件申请1年的IANG签注。作为环球企业的理想集资平台,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的上市地,香港也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及亚洲第二大的私募基金中心。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因此,金融服务及相关行业依旧是内地学生赴港求学后职业发展的重要选择。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