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港金融合作市场需求问卷调查报告(2021)》发布揭示深港澳跨境金融创新共同期待和差异化需求

2021-08-28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28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获悉,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以下简称“深圳金融学会”)发布《深港金融合作市场需求问卷调查报告(2021)》(以下简称“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首次以大样本问卷调查的方式梳理了当前跨境金融服务存在的难点和堵点,精准揭示了六类市场主体(深粤居民、深粤高净值人群、港澳居民、港澳高净值人群、在深企业和在深金融机构)对于大湾区特别是深港澳跨境金融创新共同的期待和差异化的需求。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局长、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会长邢毓静指出,深圳金融学会组织开展深港金融合作市场需求问卷调查,目的是将国家战略落到实处。“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把深港金融合作落到实处,畅通大湾区“金融血脉”,对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国家战略的实现,有着重要的意义。开展广泛的问卷调查,“问需于市场”、“问计于市场”是精准施策、深化深港金融合作的重要基础。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分析称,这为金融机构进一步满足各类市场主体跨境金融服务需求,提供定制化、专业化金融服务,指明了方向,为政策制定者针对跨境金融服务需求旺盛的特定领域和特定对象,精准设计开放创新方案提供了依据。

人民币在港澳便利使用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深粤个人受访者总体对跨境金融服务需求较为旺盛。排除疫情影响,83.8%的受访深粤普通居民和88.9%的受访深粤高净值人群赴港澳的频率达到每年一次及以上;深粤个人受访者最希望在港澳享受的服务中,旅游、医疗保健、金融服务居前三位,受访深粤普通居民和受访深粤高净值人群中希望享受金融服务的人数占比分别达到45.0%和52.8%。

在赴港澳投资场景下,深粤个人受访者需求集中在股票基金保险等产品,期待进一步畅通投资渠道。受访深粤普通居民希望在港澳享受的金融产品前三位分别是基金(45.6%)、保险(42.3%)和股票(40.2%)。相比之下,受访深粤高净值人群对金融产品的需求更加旺盛,对股票(59.6%)、保险(51.6%)、基金(47%)的需求比例均高于受访深粤普通居民。深粤个人受访者期待沪深港通进一步便利,受访深粤普通居民和受访深粤高净值人群分别有59.2%和58.1%期待扩大标的股票范围。

人民币在港澳便利使用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数字人民币未来跨境使用有群众基础。近50%的受访深粤普通居民认为人民币在港澳使用的便利程度有待提高,受访深粤高净值人群中仅有14%经常在港澳使用人民币购物消费。超过五成的深粤个人受访者认为数字人民币未来会成为一种新型且安全的支付方式,能够提高交易、转账的效率和安全性,说明数字人民币未来跨境使用在实践中拥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港澳个人受访者对跨境金融服务需求较为旺盛

港澳个人受访者对跨境金融服务需求较为旺盛。排除疫情影响,较多港澳个人受访者高频往来内地,59.4%的受访港澳普通居民和58.7%的高净值人群来内地频率达到每季度一次及以上,高于受访深粤普通居民(49.1%)和受访深粤高净值人群(26.7%)。

在跨境投资场景下,港澳个人受访者需求集中在内地一般性存款、理财产品和股票等。受访港澳普通居民希望在内地配置的金融产品前三位分别是人民币存款(50.6%)、人民币理财产品(43.3%)和股票(40.3%);受访港澳高净值人群希望在内地配置的金融产品前三位分别是人民币存款(49.6%)、股票(45.3%)和人民币理财产品(43.0%)。与深粤个人受访者类似,受访港澳普通居民和受访港澳高净值人群同样期待沪深港通进一步便利,分别有48.7%和51.4%期待扩大标的股票范围。

《深港金融合作市场需求问卷调查报告(2021)》发布揭示深港澳跨境金融创新共同期待和差异化需求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供图

受访企业认为银行融资需求将增长最快

总体看,受访在深企业对我国和本地当前金融开放程度评价较高,认为金融开放的风险相对不大,下一步可稳步推进金融开放。但是,不同企业对金融开放方向的期待和需求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大多数受访企业认为可以推动人民币在深港澳成为主要使用货币,期待进一步优化跨境金融管理、便利跨境移动支付。

关于未来深港澳合作方向,76.0%的受访企业认为应推动人民币成为主要使用货币。50.8%的受访企业更倾向支付结算方面进一步开放,特别是有接近三分之二的生产型(64.1%)和外贸型企业(61.5%)期待这一领域更加便利化,表明在受访企业看来,跨境支付在开展跨境业务中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

深港澳金融合作进一步加强后,受访企业认为银行融资(57.7%)需求将增长最快,其次是股权融资(19.9%)和债券融资(12.4%)。在跨境金融机构选择上,受访企业最倾向与境内外分支机构较多的国有银行(60.8%)开展跨境业务合作,其次是股份制银行(20.4%)和外资银行(17.4%)。

总体看,受访在深金融机构对于我国和本地当前金融开放程度评价较高,认为金融开放的风险相对不大,下一步可稳步推进金融开放,希望在深港澳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推动人民币成为主要使用货币,发展金融科技,推动规则趋同,倾向跨境融资和支付结算进一步便利化。但是,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对金融开放方向、方式和具体措施的期待和需求呈现出不同的特点,这与金融机构的业务性质关系密切。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