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每日优鲜发布IPO后首份财报:净收入同比增长41%

2021-08-28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每日优鲜发布IPO后首份财报:净收入同比增长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8月27日,每日优鲜公布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业绩报告,这也是每日优鲜上市后公布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第二季度中,每日优鲜净收入同比增长40.7%至18.9亿元,GMV(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增长35.4%至23.1亿元,收入创单季新高。第二季度每日优鲜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调整后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889亿元,部分原因是由于计入了公司上市后确认的一次性股权激励费用。截至发稿时间,每日优鲜美股收盘涨0.41%,报4.85美元。

每日优鲜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徐正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中国社区零售行业规模很大,并且正处于社区零售数字化进程的高速发展阶段,目前有多种商业模式共存,应对不同城市不同用户的多元化消费需求,在这其中,每日优鲜的模式不同于其他家,“每日优鲜是即时零售+智慧菜场+零售云的业务组合,供应链、技术等是我们的核心能力”。

上市后,每日优鲜仍然在一二线城市做前置仓模式,这一模式在行业内有分歧,盒马CEO侯毅曾喊话,并不看好前置仓模式,称前置仓是生鲜电商领域的伪命题。但叮咚买菜的创始人梁昌霖却认为,“好模式不是算账能算出来的”,前置仓模式在便捷性上有一定优势,能够实现快速送达商品。这一辩论仍在行业内持续。

前置仓模式确实给每日优鲜带来了较高的成本,此前每日优鲜的招股书披露,履约成本是每日优鲜运营费用的最大占比,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每日优鲜的履约费用分别为12.393亿元、18.330亿元、15.769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9%、30.5%、25.7%。此次财报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的履约费用为5.41亿元,这源于它在这一季度增加了负责产品交付、仓库运营、质量控制和客户服务的员工数量,以进一步提高履约能力,并应对增加的订单量。

但前置仓也提高了用户的体验感,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对服务要求较高、收入也高的人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每日优鲜的前置仓模式是离消费者越来越近的一种模式,优势在于便捷,符合快节奏生活下消费者的需求,并且最大程度保证生鲜的质量。

上市后,每日优鲜加大了活鲜业务的发展,不同于部分零售商隔几天进一次货的做法,每日优鲜通过“城市分选中心配货+社区前置仓送货”的物流体系,使活鲜商品做到了城市中心每日到货。

过去消费者去超市买活鲜需要称几斤几两,每日优鲜在售卖的时候就标好重量,也可以提供活鱼清理服务,消费者可选择活鱼宰杀清理后再配送到家,和超市一样,甚至比超市新鲜、种类多。

另外,在鲜肉、鲜蛋、鲜奶、鲜花等生鲜品类,每日优鲜也持续优化,根据公开报道,每日优鲜鲜花业务从今年3月份推出以来,销售额增长了3倍。

目前,每日优鲜的活鲜商品达到70多款,鲜花业务也持续增长。在快消品类上,每日优鲜这个季度和伊利、蒙牛、可口可乐、百事、亿滋和元气森林等20多个头部品牌深度合作。其客单价因此同比增加2.6%至96.1元,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每日优鲜的履约效率也在第二季度进一步提升。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在全国16个一二线城市的前置仓总面积较去年同期增加11%至20.8万平方米。在配送速度上,每日优鲜还在持续缩短履约时长。从2020年Q4的43分钟,到2021年Q1的39分钟,再到本季度的37分钟。

每日优鲜在财报中表示,更丰富的商品和更快捷的消费体验让其在第二季度实现了订单量和客单价的增长。

财报显示,每日优鲜第二季度的GMV为人民币23.137亿元(约合3.583亿美元),较2020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17.084亿元增长35.4%。2021年第二季度完成的订单总数达到2380万份,较2020年第二季度的1800万份增长32.2%。2021年第二季度,每份订单的平均价格为人民币96.1元(约合14.9美元),较2020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93.7元上涨2.6%。

其中,通过在线平台进行的产品销售额为人民币18.541亿元(约合2.872亿美元),较2020年同期的人民币13.134亿元增长41.2%。其他营收为人民币4040万元(约合630万美元),较2020年同期的人民币3270万元增长23.6%。

此外,每日优鲜的智慧菜场业务和零售云业务也在按照上市前的计划在推进。智慧菜市场是把三四线中小城市的线下菜场通过连锁经营和数字化改造成为社区商业中心,一方面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一方面帮助商户增加营收。截至2021年6月30日,每日优鲜已与15个城市的58家菜场签订合同,并已在其中11个城市的34家菜场开始运营。徐正表示,将全面加速智慧菜场业务拓展,开启“百城千店”计划,用数字化手段赋能更多传统菜市场。

徐正还称,基于每日优鲜在前置仓自营业务中积累的经验以及自研的智慧零售网络RAIN,“我们的零售云产品通过SaaS化平台,帮助中小商超快速建立线上运营能力,包括全渠道营销、私域流量、商品促销、供应链、最后一公里配送等”。

近日,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印发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通过打造“百城千圈”,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社区零售企业迎来政策利好。

财报中,每日优鲜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净收入将在20.2亿元至20.9亿元之间,同比增长进一步加速至约40%-45%;毛利率将环比提升2.5到3.5个百分点,到10%-11%。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