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基金公司高管变更频繁,多见副总经理离职,鑫元基金副总经理陈宇又添一例

2021-08-28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8月27日,鑫元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陈宇因个人原因在8月26日离职,加上此前公布的北信瑞丰基金、华宝基金、浙商基金等,本月已有多家基金公司高管出现变动。

  另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50位基金公司高管出现变更。有分析指出,高管变动频繁,反映出业绩驱动下的企业自我优化,部分一线基金经理升任高管一职;但与此同时,部分高管也在通过公转私进行转型。但从稳健经营的角度来看,业内对于单家公司高管频繁变动的情况不提倡,有的基金公司频繁更换掌门人,其背后的原因却与公司管理规模的缩水不无关系。

  年内高管变动频繁,鑫元基金又添一例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动频繁,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长、首席信息官等应有尽有,中小型基金公司尤为突出。

  8月27日,鑫元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陈宇因个人原因在8月26日离职,这是继今年4月公司总经理职位调换之后,又一高管变动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陈宇为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EMBA工商管理硕士、复旦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历任申银万国证券电脑中心高级项目经理,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监事会成员,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2017年11月28日任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据悉,鑫元基金由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出资13.6亿元控股80%,属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根据南京银行2021年中报披露数据,鑫元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6亿元,营业利润1.73亿,净利润达1.35亿。

  可见,从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的经营情况来看,鑫元基金尚且保持一定增长,对于陈宇的下一站,公司公告未见说明,亦未表示转去公司其他岗位继续工作。事实上,今年以来,高管变动的情况屡见不鲜,类似的情况近期还发生在北信瑞丰基金、华宝基金、浙商基金、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如北信瑞丰基金督察长郭亚在8月24日离任,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在8月24日离任,浙商基金总经理聂挺进,以及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任莉和副总经理张峰也在近期离任。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27日,今年以来,共有150位基金公司高管出现变更。

  个别企业频繁更换高管,公司管理规模缩水

  在出现变更的高管职位中,记者发现,副总经理职位变更频率高,或与公司业绩考核挂钩,部分升任副总经理之前,为旗下基金经理。有分析称,高管的变动频繁,反映出业绩驱动下的企业自我优化,也暴露出一些公司存在的问题。

  如在已变更高管且数次变更的公司当中,部分其管理规模已经出现连续下降的情况,华融基金便是一例。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华融基金高管变动时有发生,除了总经理已完成更迭外,董事长也不例外,随着原董事长离职,该公司首任董事长、总经理均已离开。

  8月4日,华融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杨铭海自8月2日起任公司董事长一职;早在今年6月4日,华融基金就已发布公告称,原董事长冷慧卿因个人原因于2021年6月2日离职;更早前的3月11日,原总经理李骥因个人职业发展原因离职;同一天,丁卓成为该公司新任总经理。

  虽然背靠华融证券,华融基金的投研占尽优势,但作为券商系公募基金公司,其管理规模已经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下降。Wind统计显示,公司在2020年底时,管理规模在50.35亿元,到今年一季度末降至46.83亿元,到二季度末已降至46.07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高管层的稳定对基金公司的稳健运营至关重要,倘因业绩颓势而使高层动荡,基金经理或其他核心人才也将受到影响。尤其对于基金经理的影响中,有投资界人士表示,频繁的人员更换,使得基金经理很难以长期的眼光看待基金业绩;另外更换基金经理后,短期内基金的持仓或许并不会马上发生变化,但这会使持仓调整及时性和完整性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