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无赖!美情报部门公布溯源报告摘要,称无法确定病毒来源,却依旧甩锅中国

2021-08-28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环球网报道】美国总统拜登90天限时已过,法新社消息,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当地时间8月27日公布了新冠病毒溯源报告非机密评估摘要。这份报告称,美国情报系统已经达成“广泛共识”,认为新冠病毒不是作为“生物武器”创造而来,但无法在新冠的起源上达成一致观点,无法确定病毒来源。尽管如此,美国依旧想出别的理由,将“锅”又甩给中国。

无赖!美情报部门公布溯源报告摘要,称无法确定病毒来源,却依旧甩锅中国

报道称,这份报告没有对新冠病毒起源给出定论,美情报系统各分支对起源仍存分歧。有四个机构和国家情报委员会认可“自然起源说”,即新冠病毒是从动物自然传给人类,一个机构支持所谓“实验室泄漏说”,三个机构无法得出结论。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新冠病毒也几乎不可能是通过基因工程编辑而来。

即便这份“声势浩大”的情报报告没有得出明确结论,美国情报界还是想了一个借口,将“锅”甩给了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这份报告居然宣称,中国官员在新冠疫情暴发前没有预先知晓这一病毒,还声称如果没有来自中国的早期病例临床样本和流行病学数据等新信息,分析人员将无法提供“更明确的解释”。

“今日俄罗斯”则称,这份报告将美国情报界未能得出任何确切结论的原因归咎于缺乏有关该病毒的相关数据。报告认为,更彻底的研究需要中国的合作,甚至指责北京方面没有分享足够的数据。

无赖!美情报部门公布溯源报告摘要,称无法确定病毒来源,却依旧甩锅中国

而早在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指出,美国政府通过情报机构搞所谓的溯源报告,不是为了寻找新冠病毒起源的事实真相,也不可能是一份基于事实和科学方法的科学报告,而是为了推卸美国自身抗疫失败责任、向中国甩锅推责。此前一天,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如果有关方面坚持认为实验室泄漏不能排除,就理应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北卡罗来纳大学开展调查。

无赖!美情报部门公布溯源报告摘要,称无法确定病毒来源,却依旧甩锅中国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此前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也表示,从目前媒体透露出的内容来看,这份报告只是美国在所谓溯源问题上甩锅和抹黑中国漫长过程中的一个环节。美国不可能在这一问题上画上句号。现在看来,美国情报部门对新冠病毒来源没有证据,同时担心自己的信誉受损,所以得出“新冠病毒来源仍不明确”的结论。

李海东说,这份报告可能会让拜登政府感到失望,但美国不会放弃借这一问题对中国进行甩锅和抹黑。美国还会把病毒溯源问题当作打压中国的战略工具,未来中美在病毒溯源方面的角力还会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