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依法整治“饭圈”乱象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1-08-28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胡欣红

整治“饭圈”乱象再出重拳。近日,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取消所有涉明星艺人个人或组合的排行榜单,严禁新增或变相上线个人榜单及相关产品或功能,仅可保留音乐作品、影视作品等排行,但不得出现明星艺人姓名等个人标识。(相关报道见05版)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近年来,“饭圈”乱象愈演愈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现象屡见不鲜,破坏清朗网络生态,甚至违反法律法规。就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之前,就接连发生粉丝倒奶和粉丝在飞机滑行阶段不听劝阻闯舱追星等事件,舆论为之哗然。

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背景下,最近还发生了赵丽颖王一博双方粉丝开撕事件,“饭圈”乱象整治之难可见一斑。鉴于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切实突破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专项行动成果,重拳出击解决“饭圈”乱象问题。

“饭圈”乱象,受影响最大的是青少年群体。追星本无错,如果能与偶像一起变得更好,也不失为美谈。但如今的“养成式”追星变成打榜投票、买代言、做数据,“偶像有我才能更好”,集资氪金逐渐成为常态,许多青少年深陷其中,难以自拔。

今年5月,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616名14-35岁的青少年开展追星专项调查显示,73.4%的受访青少年指出粉丝团会道德绑架,强迫粉丝“氪金”,63%的受访青少年反感粉丝团互相谩骂、攻击,52.8%的受访青少年每月用于追星的花费在100元以上。另据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我国未成年网民参加粉丝应援的比例达到8%,其中初中生群体是主要参与者,粉丝群体呈现低龄化趋势。

“打蛇打七寸”,“饭圈”乱象整治之难,除了粉丝的非理性情绪之外,更在于背后有一双“看不见的手”。据媒体报道,“饭圈”常见的谩骂互撕、挑动对立、刷量控评、教唆过度消费甚至大额消费等不良行为和现象,源头分别来自于非理性的粉丝、职业黑粉、恶意营销号,以及浑水摸鱼赚取流量的网络平台。

换言之,“面”上的整治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饭圈”即便暂时偃旗息鼓,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死灰复燃。要想不再陷入“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尴尬境地,必须从根源上加以杜绝。《通知》发布了包括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严禁呈现互撕信息、不得诱导粉丝消费、严控未成年人参与、规范应援集资行为等十项举措,针对“饭圈”乱象的方方面面,都做出了明确规范。只要落实到位,并对敢于兴风作浪的职业黑粉、恶意营销号和网络平台依法严肃追责,就可以斩断那只在幕后操控的“看不见的手”。

“饭圈”问题早已溢出娱乐的“小圈子”,是一道社会考题。治理“饭圈”乱象,需要加强社会合力。网信、工信等职能部门要在长效整治和规范粉丝文化上继续发力,学校、家庭、相关机构也要增强文化教育吸引力,帮助青少年提高网络媒介素养、形成抵制不良文化影响的自觉与自律。惟其如此,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让乱象丛生的“饭圈”蜕变为“范圈”,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