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ST圣亚报案:原董事、高管王双宏等三人涉嫌损害公司利益

2021-08-27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7日电 *ST圣亚(原大连圣亚(600593,股吧))闹剧不断。27日晚间,*ST圣亚发布公告称,就公司原董事、高管涉嫌违法犯罪情况向大连市公安机关报案,于2021年8月26日收到大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案件侦查支队出具的《受案回执》。

*ST圣亚在公告中称,在内部清查时发现,2016年12月12日公司召开第六届二十次董事会及2016年12月29日召开2016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议案,公司拟与三亚中改院教育文化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三亚中改院”)合作共同投资建设“圣亚海洋科技馆·鲸世界项目”,项目公司的出资比例为7:3。

2017年3月2日,公司与三亚中改院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公司以货币、海洋动物等资源出资入股,占项目公司70%的股权;三亚中改院以项目用地所分割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及附属的建筑物进行作价出资入股,占项目公司30%的股权。意向书签订后公司签订三方垫付项目资金的协议共计42份,自2017年10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公司已经垫付项目资金5506.33万元。

*ST圣亚称,2019年12月27日,公司与三亚中改院签署《圣亚科技海洋馆鲸世界合作投资协议》,约定公司前期垫付资金中4900万元以债转股的方式出资,占项目公司35%股权,三亚中改院以项目公司所占用的土地房产出资,占项目公司65%的股权,出资时间为2021年8月8日前。但截至目前,公司前期垫付的资金以项目公司工程施工于三亚中改院拟出资的土地房产,但三亚中改院至今未按约定履行土地房产的出资义务。

根据公司前期公告,公司时任管理层均应知晓三亚中改院出资土地被抵押的事实,以及公司在三亚中改院土地房产出资存在巨大风险的前提下,签署《圣亚科技海洋馆鲸世界合作投资协议》放弃对项目公司控制权,并继续履行工程垫资的代付义务。根据项目公司提供的2020年度《审计报告》,项目公司2020年向三亚中改院支付租金1410万元,综合管理费435万元。

2020年6月3日,项目公司与中国光大银行(601818,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海口分行签订《固定资产暨项目融资借款合同》变更协议,项目公司为股东三亚中改院与光大银行提供主债权为2.9亿元的连带责任担保。

*ST圣亚表示,公司于2021年8月9日以王双宏、肖峰、薛景然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向大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案件侦查支队报案。8月26日,公司收到大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案件侦查支队出具的《受案回执》,受案登记表文号为大公(经)受案字[2021]80号。

*ST圣亚表示,因本次报案案件尚未正式立案,目前无法判断本次案件对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等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王双宏是大连圣亚原董事长。

2020年4月28日,大连圣亚披露2019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公告,当时单独持有3.78%股份的股东杨子平提出罢免公司时任董事长王双宏和时任副董事长刘德义的董事职务。

近期,大连圣亚备受热议的是卖企鹅凑业绩。

今年4月30日,大连圣亚披露2020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为11422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8405万元。但上交所对大连圣亚年度报告进行了审核,发现其曾分别于2021年1月30日、4月28日和29日先后三次披露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公告,明确预计主营业务收入低于1亿元。

对于收入突然大幅增加,经上交所询问,大连圣亚表示,新增收入主要来源于企鹅销售。2020年,公司共销售企鹅52只,其中44只企鹅销售确认为主营业务收入,共计1876万元;其余8只企鹅销售作为资产处置收益。52只企鹅共带来约2200万元收入。

7月20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对大连圣亚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上交所认为,大连圣亚2020年度营业收入为1142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8405万元。经审核,大连圣亚2020年度部分销售收入应属于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