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爱奇艺把审片做成“聊天” 《冰雪守护者》审片效率提升2倍

2021-08-2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审片,一部内容与观众见面前最神秘的环节之一。

周期不确定、审片人多、审片意见庞杂……每部内容都要为审核与修改留出充足的时间。为了保护片源,制作方通常采用把影片拷贝到硬盘,再送到审核方。如果一部内容的制作过程跨国、有时差、无法线下见面、不能传网盘,他们的审片该怎么办?

而这正是爱奇艺在一年前遇到的真问题。由爱奇艺快乐工作室原创的3D冒险动画《冰雪守护者》《恐龙萌游记》跨国进行制作,时差、多语言、多部门、难以线下沟通给审片带来不小的考验。

爱奇艺把审片做成“聊天” 《冰雪守护者》审片效率提升2倍

一次契机,他们与爱奇艺智能制作部取得联系,最终采用了全新的审片方式——通过爱奇艺Co-Viewer审片平台在线审片,边做边审核边修改,不仅解决了最远横跨12000公里、最多11小时时差的难题,审片效率还提高了2倍以上。

同时,爱奇艺还首创审片直接关联剪辑软件,推出Premiere剪辑软件插件Co-Time,它与Co-Viewer联动,能将审片意见直接定位至剪辑线上,剪辑师无需再对照时间点定位意见。如今,《恐龙萌游记》《登场了洛阳》《风起洛阳》等爱奇艺剧、综、动画内容均通过“Co-Viewer + Co-Time”强组合进行审片与修改,效率大幅提升。

信息多、信息杂……跨地域沟通协作成本高

互联网如此发达,为什么审片依旧很难?

类似于工作中的审批文件流程、学校里进行论文答辩,审片最重要的是明确修改位置、修改建议,再通过多方协作达成统一意见,最后完成修改。

审核流程看起来不复杂,但由于制作方可能面临不同的审核人、不同的审核意见,可能还需要不定时到不同地方审片,在审片时间难定、审片反馈记录难做、避免片源泄露等问题面前,强大的互联网都“焦虑”了。

在传统的审片方式里,一条修改意见的基本模式为“X集X时X分X秒X帧,需要调整XXX”,当修改意见不明确时,还需要反复沟通确认。所以,当修改意见较多的时候,确定修改位置、明确修改意见就要花费很长时间。这尤其体现在跨地域协作上——参与制作人员多,电话、社交软件联系难以准确描述反馈内容,沟通成本极高。

对于快乐工作室来说,这些审片时的困难还只是冰山一角。由于《冰雪守护者》《恐龙萌游记》是3D动画作品,相较于影剧综,动画作品在设计原型阶段就需要进行审核,这使得整体审核轮次更多、内容更细、要求更高。同时,3D建模设计,使得审核类型更多样,比如图片、视频等形态均有,反馈的操作更加繁琐。

爱奇艺把审片做成“聊天” 《冰雪守护者》审片效率提升2倍

审核时间和轮次变长,意味着版本更多,多版本时容易混乱,甚至审错版本。加上跨国的异地沟通,多方信息难以及时同步的问题,当审片和修改的流程贯穿制作始末,项目推进的难度增加了不小。

像“聊天”一样审片,不见面比见面效率更高

对于快乐工作室来说,如何减小沟通成本、更快速明确要修改的地方、多版本不混乱是最大的问题,寻找合适的工具成了他们的首选方案。

爱奇艺在线审片平台负责人表示,“审片变轻松的源头在于如何明确和打通信息,并把所有信息连接起来,而这是互联网技术的长项”。早在一年前,爱奇艺智能制作部已经关注到了审片环节,“审片过程不仅是创意的碰撞,同时也是信息密集、人员密集、关系链密集、涉及基础素材量很大的环节,技术容易发挥明显作用。”

Co-Viewer在线审片平台由此而生。Co-Viewer是爱奇艺推出的在线审片平台,通过构建全新的审片工作流提升远程协作与审片效率,提供安全存储、文件共享、变速和逐帧播放、绘图批注回复、版本比较或编辑等功能。同时,爱奇艺更创新推出Premiere剪辑软件插件Co-Time,它与Co-Viewer联动,能将审片意见直接定位至剪辑线上,剪辑师无需再对照时间点定位意见,帮助提高审核修片的效率,业内首次将审片平台与剪辑软件打通。

爱奇艺把审片做成“聊天” 《冰雪守护者》审片效率提升2倍

《冰雪守护者》的审片过程中,首先,所有参与制作的团队都有了统一的传输路径,存储和管理更安全、集中、简便,不同版本及上传人、时间等信息清晰,也避免了多版本混乱的问题。效率的提升让制作团队有了更多时间研究剧情、打磨作品,为观众呈现高品质内容。

爱奇艺把审片做成“聊天” 《冰雪守护者》审片效率提升2倍

其次,Co-Viewer反馈机制更直接、灵活、精准。比如审片方不仅可以逐帧批注意见,还能在该帧画面上用画笔直接勾画。在查看意见时,制作者可以同时查看多个版本的评论内容,或者根据颜色标签筛选评论,若对修改意见有疑问,还可以直接在修改意见上回复审片方,像聊天一样对话。更重要的是,所有的意见与回复,项目中所有人都能实时看到,避免了信息同步不及时的问题,无论在哪里都能无障碍审片。在一次次“聊天”中,《冰雪守护者》的审片效率提升了2倍以上。

快乐工作室与智能制作部的紧密协作,使得《冰雪守护者》成为Co-Viewer上线后的一次“挑战”,也正是工作室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可优化的空间,让平台变得更“亲人”,更符合一线制作者的使用习惯,帮助创作者创造更高品质的内容。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