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题158 | Q2营收超预期,京东的“非常时刻”

2021-08-2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专题158 | Q2营收超预期,京东的“非常时刻”

公众号 | itlaoyou-com

来源|地歌网

作者|韩志鹏

在电商与零售行业急剧变化的大环境下,京东二季度业绩出炉。

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京东营收2538亿元,同比增长26.2%;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5.32亿,同比净增长1.15亿;归属于普通股的股东净利润为7.9亿元,去年同期为16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约94%。

营收超预期、下沉市场增长提升了整体用户增速;与此同时,京东当季净利润也大幅收窄,但市场却给予京东积极反馈。

财报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京东股价不降反升,美股收涨超14.44%,港股涨幅一度超过14.94%,京东物流和京东健康的股价也纷纷收涨。

单看核心业绩指标,京东在“以盈利换取增长”,其单季度的用户高增,在高度饱和的电商领域实属不易,而在京东持续深耕下沉市场和物流基础设施之际,市场自然看好京东的增长预期。

自2018年的“明州事件”后,京东又走到业务发展的“非常时刻”。

二季度,京东新业务(京喜、京东产发等)创造经营亏损30.2亿元,同比扩大超过158%;整个上半年,京东物流净亏损15亿元,去年同期则为盈利19.8亿元。两项业务也影响了京东的利润情况。

上述业务的亏损,和社区团购新业务不无关系。

今年起,京东、阿里均在社区团购业务上重新发力,而新三团的火速参战,已经对实体零售产生冲击,商超股更是“哀鸿遍野”。

反之,由于互联网巨头下场,社区团购极速覆盖全国城市,一路下沉到县乡镇等低线城市,这也因此成为部分互联网平台规模增长的“源动力”。

以此剖析Q2财报,在规模增长与亏损扩大的“冰与火”交织之际,京东将如何度过“非常时刻”?

“获客”之战

在新业务上,京东用亏损换来了规模增长。

包含京喜在内的新业务,创造了超过30亿元的经营亏损,这与京喜拼拼的市场扩张和营销投入不无关系;本季度,京东整体的营销开支同比增长56%,达到106亿元。

实际上,社区团购对京东的利润影响早已显现。今年一季度,京喜事业群首度被纳入京东新业务,受社区团购业务和物流基础设施投入的影响,当季度京东新业务亏损就达到22.8亿元。

再对比去年四季度,京喜拼拼还未正式上线之际,京东的新业务(物流、健康、海外等)亏损超过7亿元。

在物流与健康相继独立上市后,社区团购业务成为京东亏损的主力来源之一。

不过,在硬币的背面,凡参战社区团购的互联网平台,都承担着巨额亏损,美团今年一季度的新业务经营亏损更是达到80亿元。

最关键的,以社区团购为代表的京喜事业群,创造了平台用户的快速增长。

本季度,京东12个月内的活跃购买用户数环比净增长3200万,创下单季度用户增长新高;而实际上,今年一季度,京东的活跃购买用户数已经接近5亿,但环比增速相较往期,却创下新低。

增速反差得益于京东对下沉市场的深耕,本季度数据显示,京东超70%的活跃用户都来自三至六线城市,这与京喜事业群的增长不无关系。

而京喜事业群中发展最为激进的板块,当属京喜拼拼。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京东CFO许冉称,京喜拼拼Q2的日销售额和销售量的季度环比增长都超过300%;得益于蚂蚁大军般的BD地推、持续的商品补贴政策,社区团购自然也为京东创造了用户增长的新高。

对比各路玩家,差距也由此显现。

增速更快的美团,今年一季度的新增用户达到5900万,创下国内互联网平台用户增速之最,而王兴则在股东大会上表示,5900万中的一半,都是由社区团购贡献。

这意味着,美团优选一季度创造了2950万的新增用户。

美团优选的增速名列行业前茅并不意外;另一方面,今年成立MMC事业群并大举发力盒马集市的阿里,在社区团购上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2022财年一季度财报显示,阿里的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数达到9.39亿,环比增长1400万;而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8.28亿,也仅新增1700万。

这之中,阿里的用户增长还得归功于淘特,但加速扩张的盒马集市,并未带来太多“惊喜”,反倒是上马半年之多的京喜拼拼,爆发出一定的“厚积薄发”之力。

社区团购竞争排位赛仍在继续。

当然,京喜拼拼也在经历调整期,自今年5月起,京喜拼拼接连退出甘肃、山西、福州等省,进一步收缩战场,聚焦于区域市场内盈亏平衡。

CFO许冉也在电话会议上谈到,京喜拼拼将继续在部分具备优先战略发展价值的地区加大能力,通过提升订单密度、本地供应链能力和完善物流网络,来提升上述地区的运营效率。

退守亏损区域、回归优势市场提升盈利空间,在十荟团、橙心优选等玩家相继退守之际,京喜拼拼的选择也不失为一条出路。

另外,京东社区团购也进一步加深与兴盛优选的融合;如今打开“京东超市”小程序,其品类频道中已经新增“兴盛优选”分区。

专题158 | Q2营收超预期,京东的“非常时刻”

京东超市小程序

无论如何,社区团购都是一场京东“不能输”的战争。

再从经营维度考虑,平台运营、供应链建设之外,履约也是社区团购链路中的重要一环,而背靠京东的自有物流体系,京喜拼拼在此维度又将如何发力?

物流信号

第二季度,京东物流的规模在持续增长。

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东物流在全国运营约1200座仓库,仅过去一年新增的仓库数量就达到450个,这相当于2007年至2017年10年间京东物流的建仓数量。

本季度,京东物流的亏损额也高达15亿元,其中,仓库租金成本同比增长60.4%至45亿元,同样水涨船高的还有人力成本:围绕物流体系的员工薪酬福利开支同比增长48.6%至172亿元。

仓库数量增长与成本累加势必带来亏损额的扩大,而在京东物流一二线城市的仓配设施布局基本完备之际,超越过去十年新增的仓库数量,又意欲何为。

下沉市场是答案之一。

此前数据显示,京东物流的发展往往是“快速扩张、深耕运营、再快速扩张”的周期,从2017年1月开始,京东物流快速扩仓,在21个月内新增263座仓库;而从2018年三季度到2020年三季度的两年间,京东物流深耕运营能力,仓库增速逐渐放缓。

如今,京喜事业群在加速开拓下沉市场,这也成为现阶段京东新用户增长的动力,尤其是京喜。2020年的数据显示,京喜70%的用户均来自三到六线城市,在去年双十一当天的订单量接近1500万。

伴随下沉市场用户及订单量的持续增长,京东物流势必要加强县市乃至乡镇的仓配基础设施建设,保证消费规模与履约端相辅相成、同步提升。

另一方面,京东物流的“跑马圈地”,或许与社区团购的激战不无关系。

一个信号是,今年6月,陈岩磊出任京喜事业群新负责人,而陈的另一身份是京东物流-京喜达快递事业部负责人,他亦是曾经的京东物流华南区负责人。

地歌网在此前文章中提及过,社区团购在改造传统供应链模式时,也在变革物流履约环节,社区团购在城市中心仓到消费者的环节中,增加了网格仓和自提点,虽降低一部分履约时效,但也优化了物流成本。

同时,互联网巨头以巨额投入和必胜意志,再结合“社会化协作”的方式,美团、多多更是将仓配运输体系下沉到全国超千座县市。

最直观的变化是,美团和拼多多都拥有打通下沉市场的仓配网络。

在某种角度上,社区团购在下沉市场布下天网,物流设施将是支撑这一体系运转的重要中间环节,而更长一段时间内,这会对现有的物流体系产生冲击。

物流公司也在行动中,目前包括中通、申通和韵达等快速企业,正与阿里MMC事业群合作建立网格仓。

京东物流的快速扩仓,或许也意在提前布局。

有业内人士透露,现阶段京喜拼拼的部分中心仓,正是启用京东物流园区的仓库,例如上海市场,京喜拼拼的中心仓,就设在亚洲一号昆山物流园内。

最关键的,伴随下沉市场用户及销售增长的红利持续爆发,以及社区团购对传统电商、零售的冲击,京东物流乃至整个集团对下沉市场的加码,这也成为其在“非常时刻”之下,保证业务持续增长的上上策。

注: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排版 | 雷向波    责编 | 陆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T老友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