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体操王子们的“商业秘籍”

2021-08-2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作者:破晓

编辑:魏晓

来源:蓝媒汇财经

8月3日,在东京奥运赛场上,湖北姑娘管晨辰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平衡木金牌。这距离第一代体操王子李宁获得首枚金牌已经时隔37年。

在关注奥运冠军高光时刻之外,近些年不少媒体也开始关注到退役运动员的发展。

在这一点上,体操界似乎为其他运动员做出了表率。前文的管晨辰就来自李小双创办的李小双体操学校。

从第一代体操王子创办李宁运动品牌,李小双紧随其后,到李陈一冰创办型动体育获得千亿融资。体操界的运动员们似乎是在专业之外,也都拥有某种相近神秘力量,成了最出色的那批创业者。

或许是受老大哥李宁的启发,这些退役后的体操王子们在商场打拼的虽没能超越前辈、青出于蓝,但却也都算有模有样。

体操王子们的“商业秘籍”

“喝了健力宝”的李宁

1981年,18岁的李宁斩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三项冠军,自此,“李宁时代”开启。随后一年的世界杯上,李宁一人囊括男子七枚金牌中的六枚,体操王子的名声传遍海内外。1984年,在新中国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上,李宁一人摘得三金两银一铜,占中国代表团奖牌总数的三分之一。

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总归是有限的几年。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李宁在最后一次比赛中意外失利,从吊环上摔了下来。随后,李宁宣布退役,那一年,他26岁。

相比其他运动员,李宁是幸运的。退役后李宁最初也感到无所适从,但是他遇到了赛场外的人生贵人:李经纬。

李经纬是健力宝的创始人,当时的健力宝正值风光。

李经纬劝李宁把目光放长远一点,想得深一点,跳出运动员退役后不是出国就是当官的模式,重新设计一条道路,并让它也成为一种模式!

在考虑许久之后,李宁听从了李经纬的建议,接受了李经纬的盛情邀请,成为健力宝总经理特别助理。

加盟健力宝之后不久,李经纬就鼓励他把自己的服装厂的计划上马,但资金成为最大的难题。当时,虽健力宝声名显赫,但并没有开厂的钱。

李宁再次发挥了自己的“体操王子”特长,和李经纬决定找一些国外厂商,搞成中外合资。结果进展得意外顺利,很快与外商签署了三份合作意向书。中新(加坡)合资的健力宝运动服装公司于是成立,主要从事李宁牌运动服装的生产经营,李宁出任总经理。

不到八个月后,一幢5000平方米的厂房就在三水市竣工了。屋顶上,一块巨大广告牌非常醒目:李宁牌。

牌子已经有了,如何让它尽快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眼下最急切的问题。拥有17年运动员生涯的李宁马上想到了北京即将举办的十一届亚运会。 但当时,亚运会火炬接力处对买断亚运会火炬接力开出了300万美元的高价,无论是李宁还是健力宝根本承受不了。

李宁的公关能力和名人效应再次凸显,他调动关系,并用一种爱国情绪感染了相关领导,说如果火炬接力的承办权落到外国公司的手里,那将是12亿中国人的耻辱。一番谈判之后,健力宝最终主办了亚运会火炬接力传递活动,费用只要250万元人民币。

1990年8月,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李宁作为运动员代表,身穿雪白的李宁牌运动服,庄严地从藏族姑娘达娃央宗手里接过了亚运圣火火种。25亿中外观众从新闻媒体知道了健力宝和李宁牌。

1991年到1994年期间,李宁年营业额以近100%的速度增长,但在李宁的心中,有一个永远的结,那就是孩子的身份–李宁公司是健力宝的全资子公司。

1994年9月,李宁体育产业公司正式成立,主要作为控股的母公司,初步实现同资本市场的对接。1995年底,李宁集团成立,李宁亲任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1996年初,集团总部北上,从广东迁到北京。

从1993年到1996年,李宁集团每年销售收入增长幅度都在100%以上,1996年更创下了6.7亿的历史纪录。

体操王子们的“商业秘籍”

几经“生死”的李小双

李宁品牌走向巅峰的那一年,李小双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成就了自己的经典一幕。

彼时,五个项目战罢,李小双以0.038分之差落后于俄罗斯选手涅莫夫。最后一个项目,李小双的是被体操选手视作“鬼门关”的单杠,而涅莫夫的则是不易失误的自由体操。

结果,李小双一套杠上动作干净利落,落地纹丝不动,裁判们亮出“9.787分”。最终,李小双以0.049分的优势反败为胜,再次夺取个人全能金牌。

从亚特兰大回来后,李小双碰到了所有运动员都会遇到的困扰:伤病。在一次训练中,他的两个脚跟腱同时断裂。与此同时,他的老毛病肩周炎也犯了。无奈的他只得退役。

受前辈李宁创业的启发,退役的李小双与哥哥李大双在上海合开了一家体育用品公司,主营鞋类产品,但生意并不好。1999年,李小双与香港“幻影全音”唱片公司签约,尝试做歌手,还录制了第一张唱片《感触》,但和专业歌手仍然有比较大的差距,他觉得自己很难有大发展……

放弃歌手之路的李小双重新回归到创业路上。2000年1月,李小双和哥哥将公司总部从上海迁到北京,注资500万元。李小双自任董事长,主攻外事;任命哥哥大双为总经理,管理公司一切内部事务。

历经种种磨难,兄弟俩终于让公司正常运转起来。2002年1月,李小双还在湖北仙桃创办李小双体操学校,培养出了大批优秀体操人才。

今年8月3日,在东京奥运赛场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平衡木金牌的湖北姑娘管晨辰就是从这里开始体操生涯。

好不容易走上商业正轨的李小双万没想到下一个更大的打击正等着他。2003年,非典疫情席卷京城。偌大的北京城里,大街上、饭店和公园等公共场所都变得冷冷清清。

那段时间,李小双公司的服装库存太多,销售业绩几乎为零。为了维持运转,产品都不得不赔本甩卖。就这样,刚走上正轨的公司又遇上了资金链危机。李小双更是愁得白了头。

2003年8月,持续了几个月的“非典”才慢慢退去。李小双也筹到200万元“救命钱”,公司渐渐恢复了正常运营。

恢复运营之后的李小双并没有获得李宁在九十年代那般的顺利发展,在耐克、阿迪达斯以及李宁、安踏等国内外品牌双面夹击之下,李小双品牌显得黯淡不少。

2005年6月,明显感觉知识储备不够用的李小双在选择去长江商学院报名读了EMBA。2007年夏天,毕业后的李小双开始用自己所学调整市场战略,重新整合资源,半年时间就初见成效。不巧的是,他又碰上了金融危机。他又一次“死扛”了过去。

尽管李小双品牌没有做到李宁的成就,但在服饰领域之外,李小双的多元化尝试却是颇为让人称赞。

2016年,李小双注资3.2亿建成的李小双运动城是仙桃全民健身运动基地。

体操王子们的“商业秘籍”

大器晚成的陈一冰

和李宁、李小双的年少成名不同,陈一冰属于大器晚成的那种。

2006年,22岁的陈一冰才拿到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008年,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上,陈一冰如愿获得了奥运会冠军。然而,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陈一冰以0.1分的微弱劣势遗憾摘银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之旅。

2013年,29岁的陈一冰宣布退役后,接任了天津市体操中心副主任;一年后,从机关离开的他又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的专职教师。

尽管生活过得也算有滋有味,但陈一冰心里却一直燃烧着创业的火种。早在2009年,陈一冰就曾有过一段创业经历,做专业的体能训练和康复理疗培训。

2015年,看准互联网机会和全民体育市场的陈一冰创办了型动体育。和市面上的在线训练课程、记录分享社交等切入方式不同,型动体育主要是从教练培训入手。

“中国的运动人口越来越多,当前大部分消费者都是仅仅靠体型和销售找教练,很不规范,到最后大家一定会意识到专业教练的重要性。”陈一冰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

凭借奥运冠军身份,陈一冰和国家体育总局达成合作,成为项目教练资质发放的唯一合作方。

尽管如此,陈一冰对于自己的创业做了足够的思想准备,他曾坦言,可能自己5年10年会失败,可能10年20年才能出效果,“我不怕等,我觉得每一天都有不确定的未来,但是我能确定我想要的那个未来。”

那个确定的是什么?他的回答是,大家提到“型动体育”的时候,会想到创始人是陈一冰,就像提到李宁品牌时,就会想到他的大师哥李宁一样。

2016年,型动体育获得1200万的天使轮融资,累积用户达到70万。那一年,他的大师哥李宁正走在李宁品牌辉煌的路上。

时间追溯到2014年,李宁品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2014年,李宁品牌分别亏损19.79亿元、3.91亿元和7.81亿元,三年亏损金额累计超31亿元。

2014年年末,李宁公司突然宣布CEO金珍君辞职,创始人李宁暂时兼任CEO职务。

随着创始人李宁的回归,李宁公司当年便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1430万。2016年,李宁更是实现净利润6.43亿元,同比大增44倍。

2019年,50多岁的李宁在一线拼杀五年后再次退居幕后,将指挥棒交给了前优衣库高管高坂武史担任联席CEO。

在外界看来,不论是李宁还是后来的李小双、陈一冰,他们都收获了圆满的人生。年轻时代表中国站上世界舞台,傲视群雄;退役后,创业又收获丰收的事业。鲜为人知的却是他们运动员时期受过的痛,创业后经历的忧愁。

2017年,李宁拜访了李小双运动城。

两代体操王子留下同框纪念让人惊喜,却又不禁令人唏嘘:一个已经谢顶,另一个则头发半白。

体操王子们的“商业秘籍”

体操王子们的“商业秘籍”

体操王子们的“商业秘籍”

体操王子们的“商业秘籍”

体操王子们的“商业秘籍”

体操王子们的“商业秘籍”

喜欢就点个在看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蓝媒汇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