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芒果超媒:中报延续高增长 新监管格局中占据全方位竞争优势

2021-08-2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芒果超媒凭借优质内容自制基因, 拥有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商业模式,是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唯一实现且持续保持盈利的公司。

  8月18日,中国最具创新活力及影响力的新媒体产业平台芒果超媒(300413,股吧)(300413.SZ)发布了2021年中报,当期实现营业收入78.53亿元,同比增长36.02%;归母净利润14.51亿元,同比增长31.52%。

  总体来看,公司保持了重组以来业务高速发展的态势,并在2021年变化较大的监管新形势和资本新格局下,占据了更为有利的竞争地位。

  互联网视频业务“量价齐升”

  拉动营收和业绩快速增长

  芒果超媒是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统一的新媒体产业及资本运营平台,与湖南卫视共同构成芒果生态内的双平台驱动、全媒体融合发展格局。公司聚焦媒体主业,持续打造A股市场第一家以融合发展为标志,具有引领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国有新媒体上市公司

  2017年重组以来,芒果超媒营收和业绩持续增长。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16.80%、29.40%和12.04%,三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9.19%;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1.03%、33.59%和71.42%,三年年复合增长率为40.47%。

  2021年H1公司的营收、归母净利润、ROE和经营性现金流等主要指标,均为上市以来半年报最高。其中上半年ROE为12.87%,较2020年H1上升1.05pct.;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4.02亿元,主要是快乐阳光销售回款增加所致;另外,投资性现金流净流入2.84亿元,主要是处置子公司快乐通宝股权所致。

  分业务来看,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收入增长迅速,占比大幅增加。2018H1、2019H1、2020H1和2021H1,互联网视频业务收入分别为13.84亿元、24.85亿元、39.46亿元和58.98亿元,在公司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27.77%、45.14%、68.35%和75.10%。同期,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3.22%、38.44%、39.60%和42.82%。可以说,正是互联网视频业务的“量价齐升”,拉动了公司营收和业绩的快速增长。

  长视频领域仍是长期风口

  内容高成本顽疾有待破解

  长视频市场自2005年形成规模发展至今,虽然竞争格局不断变迁,但始终围绕着内容展开。在流媒体时代,用户永远选择对内容忠诚而不是平台。所以提供更多优质内容,是长视频巨头之间展开竞争的唯一关键点。

  对内容的“刚需”,使得各家平台不断投入巨资购买和制作优质内容,把内容竞争转化为了资本的比拼。在这样的现实业态下,以大量、优质的内容为竞争焦点,巨大的内容投入换取更高市占率的情况不可避免。

  随之而来是应收账款、成本内容、无形资产摊销等问题,造成长视频业务盈利能力欠缺和利润质量不高。这是长视频平台共有的一个现象,也是发展中的一个阶段性问题。

  从社会发展角度看,长视频领域仍是长期风口,未来市场空间很大。《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及QuestMobile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已达9.4亿,在线视频用户规模渗透率超75%。对于许多人来说,电子设备已经成为身体的一个器官,以及外接的一部分大脑,大量占据着其闲暇时间。与其它娱乐方式相比,在线视频以其获得的便利性、自主可控性、高娱乐性和价格因素,拥有着绝对的竞争优势。

  正是看到了该领域的长期潜力,几大巨头才会在较难盈利的局面下,继续投入巨资展开长视频市场的竞争。而破解这一“内卷”的竞争格局,依然有赖于内容和资本两个要素发挥作用。可以预见,未来胜出者将是能够以较低成本获得优质内容、并获得资本支持的平台,并且其利润质量将会大幅提高。

  优质内容自制基因领跑行业

  国有“身份”强化利于发展

  在当下长视频领域激烈的竞争格局中,芒果超媒背靠A股这一强力资本平台,加上自带的优质内容自制基因,虽然流量不占优,但盈利状况最好。

  自制优质内容比例较高,是芒果超媒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芒果超媒自制内容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制作成本低于购买,具有极高的性价比,愈发体现出竞争优势。尤其是综艺类的几档爆款,充分证明了芒果超媒的内容制作能力,业界和用户一致认可其“特别能打”。

  早在电视时代,湖南卫视就在内容制作上独占鳌头,所谓“流水的娱乐圈,铁打的快乐大本营”就是例证。作为与湖南卫视同一控股股东旗下一体两翼之一翼的新媒体平台,芒果超媒具有自带的优质内容自制基因,这是其它长视频平台不具备的。

  而在资本投入方面,监管形势正在重塑互联网各个领域的资本格局。从目前海外对中概股的观望态度来看,美股上市的几家长视频平台公司未来获得资本支持的力度将大大减弱。而芒果超媒不但是长视频领域唯一的国有控股公司,而且是唯一A股上市公司。此消彼长,芒果超媒在资本投入方面的相对优势将显著提高。

  近期刚刚完成的定增也印证了上述判断,重要国企中移动旗下中移资本再度参与定增,持有公司股权比例增至7.01%,超越阿里巴巴成为第二大股东。这不但会产生中移动、芒果超媒双方强强联合的业务协作效应,更是芒果超媒国有企业“身份”的进一步强化,有利于新监管形势下的市场竞争。

  另外,随着对包括长视频领域在内新媒体监管的逐渐强化和完善,对监管的理解和适应能力,也成为长视频平台稳健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芒果超媒作为该领域唯一国有控股公司,在政策导向上,是被鼓励发展的企业;从对监管的理解看,国有控股的芒果超媒更是有天然优势,其政策敏感度和相应自律措施使得公司取得了发展的主动权;从内容上看,芒果超媒制作的内容始终传递积极健康的价值观,符合社会主旋律。

  拥有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

  募集资金加码内容投入

  综上所述,基于长视频领域现实竞争业态来看,芒果超媒基于媒体平台属性和内容自制基因,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其他平台的发展路径。通过精准的用户定位、强大的内容自制能力,以及有效的内容制作成本控制,建立起了行业领先的会员+广告+运营商的多渠道良性变现商业模式,成为在线视频行业唯一实现且持续保持盈利的公司,拥有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商业模式。

  2021年以来,芒果超媒在获取更高业务流量的同时,也在注重利润质量问题,上半年公司取得了经营性现金流的大幅增长,为良性发展和有序扩张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定增为契机,芒果超媒将以40亿元加码内容投入,推进内容量质双维度提升和成本优势持续发挥:拟投入内容资源库扩建项目,采取影视剧版权采购及影视剧、综艺自制及定制策略,巩固内容领域优势地位。项目拟采购6部S级影视剧网络独家版权,并自制(含定制)11部A级影视剧版权、自制18部S级综艺节目版权,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项目实施主体为全资子公司湖南快乐阳光。双平台形成高效的内在造血、可循环的芒系自制生态,成本优势突出。截至2021年4月,现有综艺自制团队24个,自有剧集工作室26个,外部战略合作工作室预计2021年将达35个,制作团队力量强大。

  展望未来,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下,在加强媒体领域国有资本力量的政策导向下,芒果超媒凭借双平台联动发展的芒果融媒优势、以“不创新 毋宁死”的创新基因等多项优势,有望在内容制作和资本投入上脱颖而出,乃至重塑长视频领域的市场格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