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江苏知名特色商业街区盘点,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2021-08-27 赢商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作为城市必不可少的构成部分,相比较传统单一的商业项目,特色商业街对城市商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直都是城市文化和市民生活的重要承载地。

今年8月中旬,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商业网点规划管理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未来江苏商业市场的发展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在着重提出的未来市场几种应重点建设的业态形式中,就包括特色商业街区的建设。

江苏知名特色商业街区盘点,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此前,赢商网对江苏省内购物中心的发展现状做出了详细的介绍,那么作为商业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特色商业街区,江苏各城市的表现又是如何?目前拥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特色商业街区?

江苏知名商业街区盘点:

南京夫子庙步行街

江苏知名特色商业街区盘点,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提起江苏省内知名的特色商业街区,承载金陵最多记忆的南京夫子庙步行街,绝对占据着重要席位。位于地铁1号线三山街站和地铁3号线夫子庙站之间的南京夫子庙步行街,是一条以商旅文融合为主要特色的步行街。其主街长度1284米,总占地面积约36万㎡,总商业面积达50.64万㎡,是南京商业商业网点规划中的市级商业副中心。

南京夫子庙包括三街一商圈,其中,"三街”分别贡院街定位文博展览、体验旅游,贡院西街定位特色购物,大石坝街定位秦淮美食。“一商圈”则是水游城、水平方、茂业天地构成的商业圈。

2018以来,夫子庙步行街启动改造提升,从精准目标定位、提升“桨声灯影”、升级“商业引擎”、打造“智慧街区”、讲好“中国故事”等维度入手,持续改造提升夫子庙步行街。

街区创新推出2万㎡的“秦淮礼物”店,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以科举文化为主题的文创产品集散地。改造的龙门创意市集网红街,以创意手工、品牌文创、秦淮非遗为主题。此外,夫子庙步行街还重点打造了秦淮·戏院里,以秦淮文化为母体,沉浸式体验为核心,打造了50000㎡沉浸式业态场景。

另外,通过对街区智慧服务体系的构建,街区环境的升级提升,街区传统文化的植入和举办,都在不断的深化夫子庙步行街商旅文融合的定位和发展。2020年,南京夫子庙步行街更是与杭州湖滨步行街、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一起获批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

南京1912街区

江苏知名特色商业街区盘点,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南京1912位于太平南路和长江路交汇处,距离新街口2公里,紧邻历史名胜风景区“总统府”,与南京市图书馆仅一路之隔,尽享核心商圈先天区位优势及周边得天独厚的自然及人文环境。

1912街区在规划布局上呈L型分布,整个街区占地面积32000㎡,总建面积约4.2万㎡,停车位约800个,由19栋民国风格建筑以及共和、博爱等4个街心广场组成。于2004年12月24日正式面世。

一直以来,南京1912街区始终注重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针对建设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定位,2019年以来,南京1912街区进一步升级了街区的整体业态,丰富街区业态品类,提供给不同消费者全时态的消费体验。

依托于1912集团多年来在商业地产领域的运营开发经验,以及南京1912街区的成功商业运营案例,目前1912集团已分别在南京、扬州、无锡、苏州、西安等多地相继布局了1912文化街区。其中,2011年开业的南京百家湖1912,更是成为了城市特色夜经济集聚区网红地标。

苏州淮海街

江苏知名特色商业街区盘点,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苏州淮海街位于苏州高新(600736,股吧)区狮山商务创新区,北接狮山路,南连玉山路,全长约550米。自1994年10月开街至今,迅速成为了苏州商业市场中的知名街区。2010年底,苏州淮海街通过全国特色商业街专家评审,被评为“国家级著名和特色商业街区”。

2020年4月,淮海街启动改造工程,改造从街道及景观、建筑立面及店招、智慧街道及设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设计、升级和改造,历时5个多月。

全新面貌亮相的淮海街拥有浓浓的日本街头风,除了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外,还增设樱花公园、淮海小剧场、时尚外摆区域等。改造中,淮海街尽可能保留淮海街的日式风情和以日料为主要品牌结构,街区还结合日本特色和文化,多层次、多区域进行景观公共空间塑造,强调突出夜间经济。

无锡益田小娄巷

江苏知名特色商业街区盘点,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作为无锡城区现存历史最久、面积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巷弄之一,小娄巷一直都是无锡的四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在无锡人心目中有着无法取代的地位。

2019年6月30日,无锡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开街。据了解,无锡小娄巷由无锡梁溪经发实业集团与深圳益田旅游商业集团强强联手,依托小娄巷近千历史文化底蕴与江南建筑风格,打造小娄新韵、小娄古事、小娄秘境和小娄雅院四大主题体验。

在空间格局上,益田旅游商业集团保持“街、巷、弄、院”的空间秩序和层层递进的院落结构,并以灰瓦、白墙、青砖、木材为主,还原建筑朴素古拙之感。

整体模式上,无锡小娄巷以历史文化+故事打造、江南文化+场景体验、创新科技+网红IP的运营手段,在主街店铺的导入上以零售配套和体验类业态为主,次街则集中规划了餐饮业态,为消费者呈现出了一个具有浓郁江南文化底蕴又不失时尚与艺术的旅游打卡圣地。

江苏特色商业街区发展或将迎来新局面

除了南京、苏州、无锡的这些特色商业街区之外,在江苏其他地市也不乏一些优秀的特色商业街区,例如:常州南大街、连云港(601008,股吧)陇海步行街等等。整体来看,无论是南京夫子庙街区,还是无锡小娄巷,可以发现,这些优质的商业街区不仅承载了城市文化传播的角色,同时也兼具日常体验消费功能,集逛街、旅游、休闲多种功能于一体。并且在设计风格以及街区定位上与周边商业项目有着明显的特色化、差异化。

根据《指导意见》中的明确要求,未来江苏各城市在规划布局特色商业街、步行街等,要注重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突出商旅文结合,以特色商品专业店、专卖店或特色餐饮服务、文化休闲服务为主,合理设置相关配套服务设施。把特色商业街区打造成为景观提升、业态优化、特色鲜明、场景智能的消费集聚区和城市文化名片。

对此,上海新碧园商业总经理刘继滨认为:“特色商业街往往会存在形式大于内容的现象。也就是说打造特色的建筑载体容易,但是运营出具有特色的商业内容很难。我认为应该以文化为内涵、以商业为核心,要回归商业的本质,挖掘出具有独特体验的商业内容,创新业态并引领消费才能打造出‘特色’。”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